国际劳工组织简介
信息来自: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 · 作者: · 日期:21-03-2016

 

1、组织机构 

国际劳工组织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 1919年根据《凡尔赛和约》作为国际联盟的附属机构成立。1946年12月14日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 

该组织的宗旨是:“促进充分就业和提高生活水平;促进劳资合作;改善劳动条件;扩大社会保障;保证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卫生;获得世界持久和平,建立和维护社会正义。” 

国际劳工组织目前有175个成员国。主要负责人是国际劳工局长胡安•索马维亚(智利),1998年当选,1999年就任。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国 际劳工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1)国际劳工大会:最高权利机构,每年六月在日内瓦举行。(2)理事会:国际劳工组织的执行委员会,每三年经大会选举产生, 在大会休会期间指导该组织工作,每年3月和11月各召开一次会议。(3)国际劳工局:常设秘书处,设在瑞士日内瓦国际劳工局总部。国际劳工组织是以国家为 单位参加的国际组织,但在组织结构上实行独特的“三方性”原则,即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的成员国代表团由政府、雇主组织和工人组织的代表组成,三方代表有平 等独立的发言和表决权。 

2、主要活动 

组织自成立起至2002年共举行了90届国际劳工大会。到2002年6月,该组织共召开了284 次理事会会议。近年来理事会的经常性议题主要有:审议通过结社自由、计划财务与行政、法律与国际劳工标准、就业与社会政策等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预 算、人事和会议计划等。2002年6月召开的第284次理事会除上述议题外,还包括审议通过《全球化最新发展的社会影响委员会》报告、任命理事会各委员会 成员、批准2003年度会议计划等。 

除以上例会外,该组织还经常召开各种产业和部门专业会议,研究有关产业在就业、培训、职业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组 织的主要活动包括:(1)国际劳工立法:制定国际劳工公约和建议书供成员国批准实施。自1919年至2001年历届劳工大会已制定184项公约和192项 建议书。(2)技术援助与技术合作:向成员国提供劳动领域的资金、技术和咨询援助与合作。(3)研究和出版:开展劳动科学领域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工作,出版 散发各类有关期刊、专著和宣传材料。 

3、国际劳工标准(International Labour Standards) 

国际劳工组 织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从事国际劳工立法,即制定国际劳工标准。国际劳工标准采用两种形式:国际劳工公约和国际劳工建议书。公约是国际条约,以出席国际劳工大 会三分之二以上代表表决通过的方式制定,此后,经会员国自主决定,可在任何时间履行批准手续,即对该国产生法律约束力,对不批准的国家则无约束力;建议书 以同样方式制定,但无需批准,其作用是供会员国在相关领域制定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时参考。在实践中,多采用在制定一个公约的同时另外制定一个同样名称, 但内容更为详尽具体的补充建议书的办法。 

国际劳工标准按其内容可分为下列各类: 

(1)基本劳工人权,指结社自由,主要是指建立工会的自由、废除强迫劳动、实行集体谈判、劳动机会和待遇的平等、废除童工劳动, 

(2)就业、社会政策、劳动管理、劳资关系、工作条件,包括工资、工时、职业安全卫生、社会保障,包括工伤赔偿、抚恤、失业保险; 

(3)针对特定人群和职业,包括妇女、童工和未成年工、老年工人、残疾人、移民工人、海员、渔民、码头工人等。 

长 期以来,国际劳工组织重视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促进会员国对国际劳工公约的批准实施,对维护各国工人和其它劳动者的基本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进入90年 代,国际劳工组织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对公约的批准进程。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整个国际劳工标准体系主要以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需要为基础。因 此,尽管国际劳工组织称其为国际劳工最低标准,并标榜标准的普遍性和灵活性,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公约的制定及批准实施方面仍有不少困难,与发达国家存在许多 矛盾。特别是近年来,少数西方国家的工会组织和政府主张,应将各国执行劳工公约的状况与其国际贸易和市场准入相联系,在劳工组织中引起一片反对之声。 

4、主要出版物(ILO Publication): 

(1)国际劳工评论(International Labour Review) 

学术性刊物,登载与当前国际和各国劳工问题有关的经济和社会类文章。双月刊。 

(2)劳动法汇编(Labour Law Documents) 

刊登重要的国际劳工公约以及各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文本。每年出版三期。 

(3)劳工统计公报(Bulletin of Labour Statistics) 

刊 登劳工统计方面的专题文章、英法西三种语言并列的关于就业、失业、工资、工时和消费物价每季度数字的统计表(每期附带一项最新补充材料)、另出专刊,登载 国际劳工局每年按职业分类对工资和工时,以及食品零售物价进行《十月调查》得到的结果。每年共出版四期公报、四期补充材料、一期《十月调查》专刊。 

(4)劳工统计年鉴(Year Book of Labour Statistics) 

英法西三种语言。刊登年度世界各国劳动综合统计资料,包括总人口和经济活动人口、就业、失业、工时、工资、劳动成本、工伤、罢工和关厂(绝大多数表格按主要经济活动部门分类)、以及消费物价。对统计来源和方法进行说明,为使用年鉴和公报提供指导。 

(5)正式公报(Official Bulletin) 

公报A(Series A):登载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消息、国际劳工大会通过的文件及其它正式文件;公报B(Series B):登载国际劳工局理事会结社自由委员会报告。每年各出三期。 

(6)社会和劳工公报(Social and Labour Bulletin) 

社会和劳工新闻季刊。登载各国政府及雇主和工人组织在社会和劳动事务立法和制定政策方面活动情况的最新消息。每年四期和一期增刊。 

(7)国际劳工文献(International Labour Documentation) 

月刊。根据国际劳工局LABORDOC数据库汇编的文献目录公报,包括世界各国劳动关系、劳动法、就业、工作条件、管理、职业培训、项目评估、劳动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发展、技术变革等领域。

(8)国际劳工大会文件(Documents of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Conference) 

包括每年国际劳工大会各项议题的工作文件以及大会会议记录,通常为14至18项。 

(9)劳工教育(Labour Education) 

季刊。供工会组织和其它工人教育机构开展工人教育用。登载世界劳工问题现况、国际劳工组织活动、工人教育方法和劳工运动历史等方面的消息以及书评。 

(10)国际劳工组织行政法庭裁决汇编(Judgments of the Administrative Tribunal of the ILO) 

每年出版两至三期。 

(11)工作条件文摘(Conditions of Work Digest) 

刊登与工作条件和工作生活质量领域的重要问题和趋势有关的立法、制定政策和计划实施方面的消息。每年两期。 

(12)区域大会文件(Documents of the Regional Conferences) 

包括国际劳工组织非洲、美洲、亚洲和欧洲区域大会各项议题的工作文件。每次会议后出版。 

(13)产业会议文件(Documents of Industrial Meetings) 

包括国际劳工局召开的各类专业产业会议的工作文件和会议记录。每次会议后出版。 

(14)劳资关系丛书(Labour-Management Relations Series) 

关于劳动法和劳资关系的专著,不定期出版。 

(15)管理开发丛书(Management Development Series) 

关于各类管理问题和管理开发方法的专著,不定期出版。 

(16)社会保障成本(The Cost of Social Security) 

世界各国社会保障支出比较研究。三年出一期。 

(17)职业安全卫生丛书(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Series) 

针对职业病和工伤事故的职业安全卫生专著和报告。不定期出版。 

(18)世界就业计划研究报告(World Employment Program Studies) 

刊登国际劳工局世界就业计划处(该处的职能是为世界各国消除贫困和失业提供帮助)发表的宣传品、研究报告和专著。不定期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