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发达国家就业政策及启示
信息来自:http://www.hljic.gov.cn · 作者: · 日期:21-03-2016

2008-09-08 

    一、西方发达国家就业政策

    1、以持续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发达国家普遍从优化产业结构人手,改造和重组煤炭、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通讯、环保、能源、 医药、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从而创造出许多就业机会。同时发达国家还注重企业的竞争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大力支持风险性中小企业。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稳定导向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及外汇市场稳定,控制名义工资的增长,实行协议工资制和弹力工资制(根据劳动力市场供需情况来确定雇员工资),使实际工资增长适当低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削减财政赤字,建设预算平衡的健康财政,以增强公众预期,引导长期利率降低,从而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达到促进就业增长的目的。

    2、改革原有的社会福利制度和失业保障制度。欧盟各国普遍推出了新的法案,改革以前的福利制度。如法国1999年通过的《福利改革法案》把“帮助和鼓励人 们通过从事工作来摆脱贫困对福利的依赖,并获得体面的生活保障”作为首要目标,推行了大规模“从福利到工作”计划。政府承诺承担起为公民改善就业机会的责任,同时亦要求有劳动能力的人也要相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否则将失去失业救济。在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条件、数量及期限上,也变得比以前苛刻。如此措施使 2000年法国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比上一年减少了近百万,法国财政负担大为减轻,同时失业问题也有所缓解。

    3、通过加强对劳动者的培训和再培训,提高劳动者的适应性和流动性,以减少结构性失业。如日本劳动省近几年加大了对失业者的再就业援助力度。新制度规定, 失业者在一定的金额范围内,可以完全自由选择职业培训点,自由选择培训的内容,培训费用可以从失业保险金中全部或部分报销。同时对接受培训者的失业保险金 可相应地延长,失业者从接受一项再训练开始到培训结束,一直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且再培训结束后3个月内,也可享受失业保险金。从实施效果来看,日本每年有100万失业者接受了再培训,80%以上的人再培训后找到了新工作,平均工资相当于以前收入的93%,使得日本尽管近几年经济持续衰退,但失业率最严 重时不过在5%左右,在西方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

    4、以促进劳动力市场灵活化为目标,改革就业制度。西方各国普遍进行劳动力市场实施结构改革,完善劳务市场机制,促进劳务市场和劳动组织现代化,使之能适 应经济的变化,具体的措施如减少工时,设置部分劳动、临时劳动工作岗位,设立弹性工资制等。例如欧盟各国十分注意将劳动力市场的外在灵活性(如通过雇用临时工增强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内在的灵活性机制(如对长期雇员实行灵活的工作时间表)相结合,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对就业问题的调节作用,使劳动力市场经 常处于不饱和状态,存在吸纳就业的空间。

    二、西方经验对中国再就业政策的启示

    1、大力推进就业制度的市场化变迁。中国传统的就业制度在劳动力资源配置方式上存在强制、僵化、激励不足和风险机制缺位等弊端,直接导致劳动力难以自由流动,劳动力资源配置的低效率,给目前就业状况的改善带来诸多难题。因此一定要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效率上的优势,通过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大量节约改善就业的社会成本。我们应做好建立健全完善的劳动力市场的工作,如打破刚性的就业计划与工资制度,促进劳动力流动;全面确立企业和劳动者的市场主体地位; 推动劳动力市场体系的建设与功能完善等。

    2、从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就劳动力供给方面而言主要是对劳动力的数量及质量进行控制。一方面控制劳动力的供给的数量,防止其恶性膨胀;另一方面提高劳动力的素质,改变劳动者的就业观念,使之能满足新形势下对劳动者的需求。就劳动力需求方面而言,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努力,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

    3、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再就业工程,建立中国的就业网络体系。主要是加强失业保险制度,再就业培训制度,再就业服务制度建设,使失业人员有较为稳定的生活保障,并能提高其知识素质和技能水平,保障其拥有再就业的机会。中国应通过再就业工程的实施,形成有自己特色的就业网络体系。我们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具体过程中,一方面要尽快促进失业保险与失业救济的发展,完善失业保障体系;另—方面,吸取西方国家的教训,把失业救济同积极的就业促进结合起来,如成立再就业支援服务公司,对失业者进行信息与咨询服务,减少因劳动力供求脱节而造成的摩擦性失业;分设对劳动者和对企业的各种就业促进津贴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