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国民的就业问题解析
信息来自:天下论文网 · 作者:郭丽华 · 日期:21-03-2016

2010-5-11 

   论文摘要:日本在泡沫经济崩溃之后,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直至2002年后期才有所好转。但是很多的日本国民对于景气的状态能否就此持续下去仍持怀疑态度。尤其对今后就业问题更不容乐观。本文通过对近年来日本国民就业情况的分析,试图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中国就业难的困境的有效方法。

  论文关键词:日本式的经营体系;通货紧缩;少子•老龄化;泡沫经济;风险投资事业

   日本在泡沫经济崩溃之后,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直至2002年后期才有所好转。但是很多的日本国民对于景气的状态能否就此持续下去仍持怀疑态度。尤其 对今后就业问题更不容乐观。本文通过对近年来日本国民就业情况的分析,试图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中国就业难的困境。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旧的经营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式需要,诸多公司在不景气下纷纷破产倒闭

  日本经济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陷入了称之为“被抛弃的十年”的长期低迷状态。虽然其问曾有过两次复苏的迹象,但最终没能持续下去。原因是日本式的经营体系已经不能适应高度发展的信息化、全球化经济发展的需要。日本在二战后通过“信息共同化和相关人士之间的相互协调”达到共同富裕,实现了 国富民强,使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只是有关人士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是远远不够的,它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全球化的要求,无法保证成本的降低,致使一些公司纷纷破产、倒闭。其中金融业以1997年北海道拓殖银行、山一证券和1998年日本长期信用银行、日本债券信用银行等在战后一直支持着日本经济的巨大金融机关的相继破产为代表,打破了日本原有的世界金融经济的神话;百货业以三越、东京、西武等名店经营状况纷纷恶化为代表,2000年SOGOU等的破产使日本经济再度陷入不景气状态。公司的破产造成大批公司职员失业,失业率最高时曾超过了美国经济危机时的失业比率,达到了5.3%(一个国家的失业比率如果超过5%,将有出现通货膨胀的危险)。

  二、大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着重组改制等严峻问题

  日本多家著名的大型企业最近因为经营管理等原因纷纷出现财政赤字,各家企业为了尽快摆脱亏损,重新树立自己的品牌,大都选择了重组改制。重组改制意味着企业将对公司原有的经营战略、工资制度、雇佣制度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日本三菱汽车公司、KANEBOU化妆品公司和UF金融股份公司等几家大型企业在公司经营事务和财政出现巨大赤字的情况下均选择了重组改制。其中:三菱汽车制造公司制造的大型货车由于频频出事,被政府强行对其质量进行检测,发现以前公司的事故检验报告中有虚假成份存在,没有客观地反映情况,致使消费者在购买后使用过程中频频出现意外事故,造成了极其严重的人身财产损失。对此,政府对当时经营公司的20多名相关人员做出了惩罚。随着真相的曝光使得该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这个拥有百年汽车历史的大型企业为了使三菱汽车公司重振旗鼓,重新博得人们的信赖,对1996年以后销售出去的车辆实行无偿的召回制度,同时对公司进行重大的机构改革,由50名年轻的中坚职员组成特别小组制定公司今后的经营战略。公司将借鉴日产汽车公司重建时卡尔洛斯社长的改革方法,拟将现有的经营计划部门解体,力图克服诸如连续发生大型车辆质量问题时公司内部出现的竖向主义和决策迟疑的弊端。预计在今后的三年里将职员从原来的4.4万人中裁减掉1万人,并且将公司的本部从现在的东京和品川 迁移到生产发动机的基地京都,首都圈本部只留100人,这次裁减的对象主要是间接生产部门,预计本部将裁员15%。大型企业KANEBOU在财政出现赤字的情况下,将业务从食品等事业中撤离出来改为主要生产经营日用品和药品,预计在今后的 三年里将原有的4800名员工缩减到3000名。重组的公司为了尽快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只能通过减少产量或者集中资本进行有选择的项目经营,这必然导致 大量裁员,以此来降低企业成本,实现短期利润。

  三、全球化经济下。制造业海外订货的现象逐渐普及

  随着美国IT革命的发生,因特网的普及,实现了信息的全球化,也因此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发生了通货膨胀,经济陷入了长期经济危机,卡特总统时期失业率超过了10%,为了挽救美国经济,降低失业比率,在肯尼迪和乔治等执政时期都实施了各种经济政策,直至1981年里根总统上台,施行了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包括:金融改革、信息通信革命、冒险事业、规章制度的缓和、减税等政策,使美国最终摆脱了通货膨胀,经济开始复苏。其中信息通信革命带来了信息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大蹙新兴产业出现,极大地解 决了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使经济进发出活力,美国的经济晟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也确立了世界经济霸主地位。与其相比,日本的信息通信事业起步晚了近20 年,但在长期不景气状态下,要摆脱困境只能寻求海外市场,借助多媒体网络实现异地订购,以此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企业利润。其中以制造业为主,充分利用当地(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廉价劳动力,将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生产的零件在当地加工、组装成成品后返销到日本等地。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业要属丰田汽车制造公司、佳能电器制造公司等制造企业。丰用汽车公司去年受日元汇率比价高的影响,创下了历史上1400亿日元汇率损失的最高纪录,但是该公司在追求规模利润和合理化生产等降低成本的经营战略指导下,通过在海外生产、组装、销售实现了企业最大利润,据美国金融杂志统计:Et本丰田汽车公司收益位居世界排行榜第4位,成为世界制造行业第一企业,纯利润达到1兆1620亿日元(《日本朝日新闻2004年5月 12日报道》),创下该公司历史新高。据丰田公司张富士夫社长的报告得悉,为进一步确保企业利润,将加大在欧美和中国等地的设备投资,2004年度将增加 9900亿Et元投资。随着制造业的境外完成,日本本国生产的产品数量减少,造成原有劳动人员大部分失业。尽管新的制造业不断上市,但由于这种海外订货现象的普及,使El本国内人员的雇佣状况没有好转。

  四、倒闭比率较开业比率大

  进入20世纪90年代日本的倒闭率超过了开业率。日本在昭和年间(1970年之前)开业比率在6—7%之间,但是从1970年以后开始急剧下降,开业比率最低降到了2.8%,而与其相反,倒闭比率达到3—4%,严重时超过了4%,1994年进一步恶化,倒闭比率达到了3.2%,开业比率为 2.7%,这是极其低下的。同期的美国开业比率为15.4%,倒闭比率为14.5%,并且根据行业的不同出现了不同的创业和开业现象。此外,刚刚开业的企 业势必不会雇佣太多的员工,反而是倒闭的企业大部分具有一定规模,所以失业人员必然呈增加趋势。

  五、日本没有健全的人才交易市场

  日本没有健全的人才交易市场,缺乏人才信息需求交流。由于公司经营状况的恶化,很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因为苦于没有用人单位的聘用信息,而真正地失业在家。同时也出现了一家公司超员,而另一家公司用人不足的现象。造成这种不均衡状态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日本企业为了留住人才而在用人制度上采取“终身雇用制度”,所以一般很少有人换工作,虽然最近有所改变,但大多数人的观念依然是“从一而终的”。正是这种观念使很多人直至公司最终倒闭才开始找新单位,多数情况结果都很惨,因为日本没有像美国那样健全的“人才信息交流库”,所以大部分失业人员即便是持有娴熟的技能也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亡作。

   造成职员大昂失业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一个企业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必然要靠提高工资和待遇来达到。众所周知,工资的上涨率和失业比率一般情况下足成反比关系的,随着职工工资的上涨,失业人员的比率逐渐增加,最终在不景气形势下,工资待遇并没有得到改善。因为对就业并没有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所以在这里不作为重点珲由提出。

  针对日本经济存在的诸多问题,日本政府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必须重建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因为曾有 “三流的政治,一流的经济”的说法,所以势必会有人对“三流的政府”能改善经济持怀疑的态度。其次,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必须将通货紧缩、人口的少子•老龄 化、全球化作为课题给予充分考虑,这样实施才能中收到预期的效果。纵观近几年来日本政府的经济复苏政策,虽然2003、2004年Et本的GDP出现了正 增长,预计2005年也能达到2.8%左右。但是元失业人口中仍然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员能够重新就职,并且其中有很多人是短期的就业。

  为此,日本不少经济学家提出了效仿20 世纪80年代美国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建议,充分利用信息全球化的有利条件,鼓励并引导国民积极开辟诸如“冒险事业”、“风险投资”等新兴产业,从而拓宽就业渠道,但要将这一提议真正地实施起来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

  1、必须更新就业观念。一直以来,日本企业的用人制度是终身雇用制,工资制度以及各方面的待遇是“论资排序”,不提倡人才流动,如果中途转职到新的公司待遇将与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一切从头开始,以前在其他公司的履历基本上是不被承认的并且先前公司给配备的住房也必须上缴,所以养成了一旦人社终生为之奋斗的观念。日本的年轻人也大多数在高中期间为了能够考上大学拼命地学习,进人大学之后努力玩,直至大学三年级时忙着使各科结业,在四年级时开始 找工作。造成这种后果的也许社会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因为各个公司希望新人社的职员像白纸一样单纯,然后由企业对其进行加工,培养其团队精神,灌输在公司里只有公司的利益,没有个人的利益的思想,毕竟个人的利益都掌握在公司的手上。所以给大学生们造成在学校学习的知识都没有用的错觉。

  2、要培养创造自我的理念。与美国的启发式教育体制相比,日本是传统的传授式的教育体制。美国的学校,尤其是大学主要培养学生的自我创造意识,启发学生的个人能动性,所以造就了一大批敢于冒险实现自我的实业家。日本要从教育体制上寻找改革的方法,使年轻一代能够从实现自我的观念出发,创造、实现自我。在这里,最典型的事例要属一名年仪15岁的美国少年创造了网上销售计算机数量最多的纪录。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3、不断充实、提高自我。从事“冒险投资事业”等新兴产业光有冲劲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足够的智慧和知识,这就要求人必须学习文科的法律和金融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理科的专业技术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应对在事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够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美国一位著名的冒险事业投资家在回答电视采访时说“我每周想学习l10个小时,但实际上只有100个小时的空闲”,这说明人的知识是在不断地充实和更新的,要想不被时代淘汰,超越时代必须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

   就业问题是关系到国家生计的大事,也是关系到21世纪的日本经济走向的大问题。不少专家和学者都将其作为自己研究的课题,力图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世界的差距缩小,可是就业难却是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即便是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劳动力依然是从中央到地方普遍关注的大问题,所以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势必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