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将出新政 欧元区失业率首破10%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3-2016

2010-02-03  

(法兰克福18日电)紧随美国之后,欧元区失业率也进入‘十时代’。

欧洲统计局近来公布的新年第一份就业报告让这个多雪的冬天更加寒冷,去年11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自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首次突破10%。

与此相呼应的是,欧盟贸易委员唯一候选人德古特日前在他的任命听证会上也向欧洲议会表示,他主张‘未来5年欧盟的反倾销政策不是更加宽容,而是恰恰相反’,他直言‘人民币估值过低是一个主要问题’。

欧洲已将中国看作本国高失业的‘替罪羊’,新一轮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正在磨刀霍霍。

失业问题将成为2010年摆在欧元区政治家桌面上的首要课题。欧元区在成立10年之后失业率首度飙升至10%,仅在去年11月份就有10万人加入失业大军,总失业人数达到了1570万人,失业率达到10%。

无独有偶,美国去年11月份失业率同样为10%。

而展望未来,欧元区的就业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专家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欧元区的失业率还将继续上升,美国同样如此。而根据欧盟委员会去年12月份发布的预计,欧盟27国的失业率在2010年将从当前的9.5%上升到10.3%,总失业人口将达到2800万。

自去年3季度开始,美国和欧洲经济已经结束衰退进入正增长区间,但同时欧美失业率仍在不断飙升,这其间发生的情况便是:在危机开始时,欧美各大企业首先采取 的措施就是裁员,依赖金融危机成功完成‘瘦身’;但在危机后,即使企业订单状况有所好转,雇主们也并不急于贴出招聘启事。

实际上,自从2008年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裁员总量达到了720万人;欧元区虽然采取了各种措施鼓励雇主保留工作岗位,但裁员总数也超过了400万。上千万工人丢掉工作岗位,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这给欧元区的政治家带来了巨大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