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马来西亚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的参考资料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8-03-2016

 

以下资料摘自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关系(世纪论文网的论文)

 l  产业结构、资源结构、需求结构、消费结构、投资结构等共同构成了国民经济结构系统。(所有上述统计资料具备时,才能对研究工作深入的探讨。产业结构一般上都有报导,资源结构分为人力资源、天然资源如水电、土地、矿产则要另外设法寻找,需求、消费、投资等则要从GDP等处进行研究。)

l  产业结构的合理变动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必要基础。

l  产业结构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是经济增长的动力。

l  现代的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的迅速上升,主要是建立在物质和社会技术的不断变化和国与国间的相互依赖的基础上的。

l  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相互依赖,相互促进。

l  产业结构必须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而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均衡,导致产业结构发生相应的改变。合理的产业结构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它将促使经济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将影响甚至阻碍经济的增长。

l  成功的经济发展都是在一次次产业结构的合理变动后所取得的。

l  产业结构的合理及时变动可以促进经济的快速、稳定的增长。

l  大量的研究也表明,在一定条件下,产业结构是经济增长的基础,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不同的产业结构有不同的整体效益,从而可以导致以不同的速度增长;不同速度的经济增长又对产业结构有不同的要求,从而促进产业结构的变动,这就是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之间的辩证关系。

l  三次产业的比重如何,全看各国和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和其本身的条件,无法一概而论。

l  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会改变,否则阻碍发展。

l  产业结构合理和及时改变也会促进经济增长。

l  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有密切的辩证关系。

l  在现代经济学中的资源配置理论很好的阐明了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按照资源配置原理,单位资源的产出量,在各个不同的生产部门有着很大的差异。由于资源配置方式和各产业部门结构的不同,不同的产业部门单位产出效益的不同,在资源总量一定的条件下,将会产生不同的经济效益。

l  在社会资源投入相等的情况下,不同的产业结构,将会产生不同的效益。这是因为:

1、科学技术进步及其应用情况在各部门是不尽相同的。技术进步很快的部门,劳动生产率高,生产过程中的物质消耗低,因此,单位产品的成本比较低,单位资源的产出率较高;技术进步慢的部门,劳动生产率低,生产过程中的物质消耗高,单位产品成本高,所以单位资源的使用效率差。

2、社会需求结构的变化对各产业部门产生不同的效应。进一步讲,如果此时社会能够充分满足产出效益高的部门对资源的需求,并将产出效益低的部门中滞留的过剩资源转移出去,则会使经济较快增长。

3、如果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出效益低的部门同时占用了大量的资源,产出效益高的部门得不到充分的供给,那么将会制约经济的增长。

4、社会得要不断地调整资源配置的方式与结构,促使产业结构不断地升级换代。

5、现代经济的增长方式本质上是结构主导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变化为核心的经济增长。

l  中国的杨治教授较早(1985)将产业结构理论引进中国,并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近年来他希望通过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运作来实现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区位结构的三位一体的协调发展,来实现国民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

l  周振华教授要通过产业结构的变化来说明产业结构是决定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P.8

l  周振华教授同时提出了经济结构是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的理论依据:

。第一,在现代经济增长过程中,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产业部门增多,部门间的相互依赖不断加强,而结构有机结合的巨大收益,就成了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第二,大量的资本累积和劳动投入固然是经济增长的必需条件,但其投入的产出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结构状态,结构之间的合理配置,就会提高资源的使用率,从而结构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第三,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技术创新会引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由此形成的国民经济增长,但技术创新不可能在所有部分平均出现,只能是在某些领域先出现,而后通过结构关联效益来带动其他部门的扩展。结构关联效应使某一部门的技术创新不断扩散,并使技术创新的中心不断转移,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增长,因此,结构关联效应就成为现代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l  刘伟的结论:第一产业增长1%,会导致GDP增长0.14%,第二产业增长1%,会导致GDP增长0.33%,第三产业增长1%,导致GDP增长0.54%,从而指出,扩大第三产业的GDP中的份额会导致经济良性增长。P8,9

l  结构变动以及与结构变动相伴随的资源再配置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巨大的。

l  吕铁通过采用资源再配置效应模型,考察了中国改革以来(19791996)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具体贡献得出三次产业结构的资源再配置效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04%。反映了中国三次产业的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小。P10

结构变动以及结构的变动伴随的资源再配置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巨大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