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的系统特征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8-03-2016

 

产业结构作为一个系统,是由许多相互联系的要素所组成,是有机结合的整体。组成产业结构的各个要素不是简单的堆积,而是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层次性、有序性和相对性。这就是产业结构的四大特性。

1、产业结构的系统性。

一国经济活动,构成了一个社会经济系统,而产业结构则是这个社会经济系统的一个重要的子系统。作为一个系统,其组成的要素之间必定存在着某种相互依赖和相互作用的关系。在产业结构这一系统中,这种相互依赖和相互作用的关系体现在结构内产业间的技术经济联系上。依据这种联系,各产业组成了一个整体功能大于各产业功能之和的结构系统。

2、产业结构的层次性

层次性是系统的又一个主要特征,在一个系统内层次较低的子系统的运转应当始终围绕母系统的目标进行。子系统超越这一轨道的超级行为,将有碍于母系统目标的达成,甚至导致母系统的解体。产业结构的层次表现在:第一层次是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第二层次是各产业的内部结构;第三层次是产业部门结构如工业中的轻、重工业结构等等。产业结构的层次性特征要求各产业的发展应当在一国经济的总目标下,不断追求整个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那种不顾总体目标而追求某一产业“一枝独秀”的发展模式,将导致经济结构严重失衡,最终造成延缓经济发展的后果。

3、产业结构的有序性

系统是有序性,是指系统内各要素的关联能够束缚子系统的运行,使系统在总体上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在产业结构这一系统中,有序性表现为结构内各产业的发展及整个结构的演进应遵循一定的经济发展规律。如各产业的发展过程要经历孕育起步、高速增长、成熟以及衰退等阶段而整个产业结构的演进就是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依次有相应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影响和带动着其他产业的发展,从而整个产业结构的演进表现出规律性。

4、产业结构的相对性。

在产业结构这一系统中,相对性表现为合理产业结构的形成是一个动态而不是静态的发展过程。它不是僵化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生产条件、生产水平的提高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而就要求对产业结构适时地加以调整。当然,这种相对性并不否认其在一定时期的相对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