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和贡献度研究
信息来自:http://www.china.com.cn · 作者: · 日期:15-03-2016

 

2003-2005年是我国“十五”发展时期最 为关键的三年,它不仅是加入WTO之后国际旅游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国内15个假日黄金周之后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毫无疑问,旅游产业自1989年 底被中央定位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后,其总收入连年以两位数字递增(2002年为5566个亿),远高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卓 越的贡献。天津也不例外。从2001年以来,天津旅游业每年递增20%左右,已步入高速增长时期,同时也带动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但是,旅游业到底怎样 拉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拉动的幅度有多大?它对经济的影响力是怎样的?拉动了哪些行业的增长?迄今为止国内学术界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这个难题的实践 意义在于,可以以数字明晰旅游产业的乘数效应,更进一步确定旅游的产业优势,从而以充分的数字证明旅游产业是“十五”时期国民经济的增长点,是有持续发展 空间的优势产业,也是21世纪天津父老乡亲奔向小康社会的福利产业。基于此,2003年9月到2004年6月,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与天津旅游局组成联合课题 组进行攻关,前后共历时9个月,终于完成了天津旅游业影响力与贡献度的研究。 

该项研究采用了旅游经济学、应用统计 学、投入产出分析、经济预测、系统科学等理论、方法和技术,吸收和借鉴世界旅游组织提出的“旅游卫星账户”(TSA指标体系)及其标准,以天津市旅游产业 为研究个案,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和大旅游的观念,视旅游为“超然”于现行各产业部门又与其相关的经济活动,从深层次上揭示了天津市旅游活动的产业关联和产 业波及效应(包括旅游乘数效应),对此进行了比较全面、科学、客观的量化分析,同时在此基础上分若干方面测算了旅游产业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包括 旅游对天津市GDP、地方财政、社会就业、居民收入等方面的直接贡献度和完全贡献度,从而进一步科学地明确了旅游在拉动天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 力,促使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视为天津第三产业的龙头,从政策角度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以推动其对国民经济做出更大贡献。由于篇幅的限制,我们将着重论述其 所依据的理论和结论。 

一  旅游业产出的理论界定与TSA指标体系 

一国(或地区)经济产出水平是由消费、 投资、政府支出和进出口净值四个变量决定的。在投资、政府支出和进出口净值外生给定的条件下,产出水平还受边际消费倾向影响,也就是说消费是内生性变量, 它会随着收入水平的变化而变化,而消费指标的内生性又直接引发了支出的乘数效应,即1元的消费给国民经济所带来的产出要大于1元。用公式表示就是:
 
其中mpc是边际消费倾向,指的是消费支出在收入中所占的比重,C、I、G、T、X、Q分别代表消费、投资、政府支出、税收、出口和进口。根据这个最基本的恒等式,在知道其他几项支出的条件下我们可以计算出所有消费性支出对国民经济产出的乘数效应和贡献度。 

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产业部门,其 消费支出与其他消费支出一样对国民经济产出有着乘数效应。在现行的国民经济账户的统计中并没有对旅游业做出单独的计算,仅有的一项是出于计算外汇收入的需 要对国际旅游人数及旅游外汇收入进行的统计。统计上的失位和实际的发展不相匹配的原因在于旅游业是一个有着高关联度的复合型产业,旅游支出不仅仅和交通运 输业、餐饮业、旅游景点等产业部门直接相关,而且和第三产业的绝大多数部门都有着相关关系。故如果将旅游业列入国民经济账户中,容易造成项目的重复计算, 而如果将旅游性支出从其他产业中独立出来统计则又不能完全反映这些产业的产出。 

针对这一情况,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 协会以及“经合组织”等国际性旅游、经济组织近年来提出了设立旅游卫星账户(TSA)的旅游业产出水平统计方法,这一方法的核心是通过设立一个与总量国民 经济账户并行的旅游产业独立账户(即依附于总账户的卫星账户),在狭义旅游产业的基础上发展广义旅游经济概念:不仅考虑旅游消费对经济的直接影响,而且考 虑了旅游企业、旅游供给商和其他旅游服务供给对经济的间接影响,从而解决了旅游产业现实发展与统计及统计指标缺位的不对称性,也使人们进一步明确了大旅游 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和拉动力。在我们做上述结论之时,首先应当了解旅游经济概念下的旅游产业链。 

1.该次研究所涉及的旅游基本行业 

在目前统计工作执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 类与代码》(GB/T4754-94)中,旅游业仅指经营旅游业务的各类旅行社和旅游公司等部门的活动。很多旅游景点没有归入旅游业中,如有的统计在了 “风景名胜管理业”,有的统计在了“园林绿化业”,有的统计在了“自然保护区管理业”中。显然,这既不符合人们日常关于旅游业的界定,也不符合旅游业的实 际。根据联合国《国际产业划分标准》,结合旅游业的实际情况和旅游活动的内容,旅游业应主要包括旅行社、以旅游饭店为代表的住宿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 游览娱乐业、旅游用品和纪念品销售行业。这些行业是与旅游者直接发生联系并为之服务,即旅游企业的总体集合,它们构成了旅游业的基本行业。 

2.该次研究所涉及的旅游业与国民经济部门的关系 

对一个旅游城市来说,几乎没有一个行业 的收入与旅游业完全无关。现存的国民经济部门都不同程度地与旅游有着联系和影响,根据国民经济各行业与旅游活动的关联度,也就是说这个行业对旅游发生的影 响是直接还是间接的程度,我们从部门间内在的技术联系和直观经验出发,把与旅游相关行业部门分为受旅游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两个层级。 

通过测算已知,天津旅游产业直接影响的 行业共计26个,包括:食品加工制造业、酒精及饮料酒制造业、其他饮料制造业、烟草加工业、棉纺织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印刷业、记录媒介复制 业、玩具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业、其他化学产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陶瓷制品业、日用电子器具制造业、文化办公用品机械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制造业、邮政电信 业、商业、饮食业、铁路客运业、公路客运业、水上客运业、航空客运业、公用事业、旅馆业、旅游业、娱乐服务业。 

天津旅游产业间接影响的行业共计32 个,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皮革毛皮羽绒及其制品业、家具、木制品及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文化用品制造业、石油加工业、基本 化学原料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其他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其他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其他电子及通信设 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煤气生产和供应业、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金融业、保险业、房地产业、其 他社会服务业、卫生事业、体育事业、教育事业、文化艺术和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综合技术服务业。 

通过上述研究,我们已知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共有58个行业是旅游业直接产出部门和引致影响的产出部门。以下我们所进行的所有天津旅游业贡献度与影响力测算均以该体系为框架。 

二  2003年天津旅游消费现状与全年平均旅游影响系数 

如果计算天津旅游产业的影响力和贡献度,我们首先必须了解2003年天津旅游消费现状,以此为基础数据,可测算天津旅游全年平均旅游影响系数,其内涵是:旅游直接影响的某行业每收入100元,其中有多少是因为旅游影响引致的(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请见表1。
 
从表1可知,以上2003年的国内外旅客旅游消费合计为422.26亿元。通过对2003年天津国内外旅游消费额的测算,我们可计算2003年天津旅游直接影响行业平均旅游影响系数,请见表2。 
 
 
经测算得知,2003年天津旅游直接影 响的26个行业全年旅游影响平均系数最高为航空客运业,影响系数为0.9728,即航空业每收入100元,其中有97.28元为旅游影响引致(以下相 同);其次为水上客运业;再其次为铁路客运业;其余依次为公路客运业、餐饮业、零售业、出租汽车业、公共汽车业、娱乐服务业、邮电业。 

三  天津旅游的产业关联效应 

1.天津旅游产业最终产品带动力系数天 津旅游直接影响行业最终产品带动力系数反映旅游直接影响产业部门每增加一个单位最终产品时,对天津旅游经济系统各个行业总产出规模的牵动能力。该系数大于 1,说明相应行业具有较大的带动力;若系数小于1,则带动力较小;若系数等于1,则处于平均水平。通过测算,我们得出天津旅游直接影响行业最终产品带动力 系数(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请见表3。
 
 
经过测算可知,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对直接影响行业带动力最大的为餐饮业,其次为铁路客运业。2003年天津旅游产品的平均带动力系数为1.3526,大于1,说明对天津旅游产业各行业总产出规模的牵动能力是比较大的。 

2.天津旅游直接影响行业最终产品齐带动力系数 

最终产品对天津旅游直接影响行业部门产 品的齐带动力系数是指旅游相关经济系统均增加一个单位最终产品对该旅游直接影响行业部门中间产品的消耗量或需求量。可以数值1为基准,消耗得越少,旅游相 关经济系统最终产品对各个旅游直接影响行业部门产品的齐带动产出价值的能力越强(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请见表4。
 
 
由测算结论可知,2003年天津旅游相关产业齐带动能力最强的行业有旅游服务业、航空客运业、公路客运业等。平均齐带动力系数为0.1986,未到0.2,说明天津旅游相关经济系统最终产品对旅游直接影响行业部门产出价值的齐带动能力是比较强的。 

四  天津旅游产业的乘数效应 

旅游产业的乘数效应是指旅游消费者每消费一个单位在产业链上所引起的综合连锁反应,我们选取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投资乘数、旅游产出乘数、旅游就业乘数来论证天津旅游业的乘数效应。 

1.旅游投资乘数分析 
 
旅游投资乘数是指单位旅游消费所完全引致的部门资本总量与部门增加值总量之比(计算模型及公式从略),请见表5。 
 

由测算得知,天津旅游产业26个直接影 响行业中,投资乘数最大为旅游业,乘数值为2.7084,意味着在旅游业投资100元,可引致270.84元的乘数效应。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投资乘数 平均值为2.1637,意味着每增加100元投资,将使总产值增加216.37元。这说明大力发展旅游业,增加旅游业的投资,对天津市的经济发展有极大的 推进作用。 

2.旅游产出乘数分析 

旅游产出乘数是指旅游者在某个旅游直接影响行业部门中的单位消费所引起的各旅游相关部门总产出量的变化值之和,在理论上可视为该旅游直接影响行业部门的旅游产出乘数值(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请见表6
 
 
经过测算得知,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 26个直接影响行业中,产出乘数最大者为旅游业,产出乘数效应为2.6804,意味着每增加100元的旅游收入,经过数十次再消费,将拉动天津经济 268.04元的总消费支出。2003年天津旅游平均产出乘数为2.1384,意味着每增加100元的旅游收入,经过在本地的数十次再消费将拉动天津经济 213.84元的总消费支出,这说明旅游业发展的潜力极大。 

3.旅游就业乘数分析 

它反映了天津市旅游业需求的变化所引起的对就业人数需求的变化,这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一个参考(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请见表7。 
 
 
由计算得知,2003年天津旅游最终需求所带来的利润平均每增加1万元,可为天津的社会劳动就业带来4.4个就业机会;其中带来4个就业机会以上的旅游影响行业有商业、居民服务业、餐饮业等。这反映如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能更好地解决社会就业难与失业问题。 

五  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研究 

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研究主要包 括:创造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对财政的贡献、对居民收入的贡献、对社会就业的贡献。为了分离天津旅游产业直接和间接影响行 业的数值,必须采用世界旅游组织提供的“旅游卫星账户”概念,也即TSA指标体系,因此,首先要建立天津旅游消费账户和旅游生产账户,使用这两个账户,已 经可以对天津旅游增加值以及一些相关的指标进行测算。建立上述账户过程以及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 

(一)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测算 

1.对天津旅游业增加值的测算 

旅游业增加值是指反映涉及旅游业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即指所有涉及旅游业的常住单位生产过程创造的新增价值和固定资产的转移价值。 

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有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旅游业增加值的测算方法在理论上也应包括上述三种,但考虑到计算时的复杂性,目前只按生产法计算。 

旅游产业的增加值涉及直接增加值、间接增加值、完全增加值概念,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完全影响值的测算又涉及完全消耗的概念,可利用完全消耗系数矩阵的概念,根据投入产出核算的行平衡原理,利用公式计算旅游业的直接增加值、间接增加值和完全增加值(模型与公式从略)。 

2. 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直接创造的增加值 

旅游直接创造的增加值是指旅游直接影响行业因旅游影响而创造的增加值之和。应在旅游直接影响行业的行业数据基础上,结合典型调查资料,计算该数值。 

由测算可知,2003年天津市旅游直接相关行业因旅游而带来的增加值为119.08亿元,2003年旅游直接影响行业对当年GDP的贡献为4.99%。 

在旅游直接影响的26个行业中,2003年因旅游所引致的增加值最多的行业前10名为旅馆业、饮食业、航空客运业、公用事业、旅游业、铁路客运业、商业、工艺美术品制造业、烟草加工业、医药制造业,其总数为119.08亿元。 

3. 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间接创造的增加值 

旅游间接创造的增加值是指旅游间接影响行业因旅游影响而创造的增加值之和,应在旅游间接影响行业的行业数据基础上,结合典型调查资料,计算该数值(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 

由测算得知,2003年天津市旅游间接相关行业因旅游而带来的增加值为52.80亿元。2003年旅游间接影响行业对当年GDP的贡献为2.21%。 

在旅游间接影响的32个行业中,2003年因旅游所引致的增加值最多的行业为社会服务业、石油加工业、电力生产供应业、房地产业等。 

4.天津旅游产业创造的完全增加值 

旅游创造的完全增加值是指旅游直接、间 接行业因旅游而带来的增加值之和,具体为以下两部分之和:旅游创造的完全增加值=旅游直接影响行业因旅游创造的增加值+旅游对间接影响行业带动的增加值经 测算,2003年旅游创造的完全增加值对当年GDP的贡献为7.2%。如果将以上国民经济124个行业按产业划分,那么旅游业对天津国民经济的影响(产出 和增加值)可以由表10、11、12、13表示。 

 
 
 
 
 
 
 
经测算可知,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 596.36亿元的总产出中,有11.02亿元为第一产业产出,有211.78亿元为第二产业产出,有373.56亿元为第三产业产出,2003年天津旅 游完全增加值171.88亿元中,对第一产业的增加值占7.74亿元,对第二产业的增加值占56.37亿元,对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107.77亿 元;2003年天津旅游完全增加值171.88亿元中的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5%,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2.80%,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 62.70%;2003年天津旅游完全增加值对第三产业的贡献度是15.82%,天津旅游完全增加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民经济第三产业的贡献度是 9.93%。 

其中,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直接影响行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第一产业为0,第二产业为31.25亿元,第三产业为87.83亿元,总量为119.08亿元; 

其中,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间接影响行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第一产业为7.74亿元,第二产业为25.12亿元,第三产业为19.94亿元,总量为52.80亿元。 

(二)天津旅游产业对居民收入的贡献度测算 

旅游消费对居民收入的贡献度实际就是指旅游地的居民在一定时期内的全部收入中,因旅游而带来的收入的份额。与本课题提出的大旅游的概念相一致,旅游消费给天津居民带来的收入应包括居民从旅游直接、间接相关的各行业获得的收入之和(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请见表14。 
 
 
经测算得知,2003年天津旅游消费带 给天津居民收入的直接贡献是77.14亿元,人均为761元;间接贡献为33.29亿元,人均为328元,完全贡献是110.45亿元,完全人均贡献为 1089元,2003年天津旅游消费对居民收入的贡献度是5.8%,即由于发展旅游业而使天津居民收入中的5.8%来自于旅游产业。说明发展旅游业,群众 真正获得了实惠,发展旅游业是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天津旅游产业对财政收入的总贡献度测算 

旅游直接、间接影响行业对财政的贡献是旅游产业对财政贡献最重要的方面。旅游消费所带来的总的财政收入应是旅游直接影响行业和旅游间接影响行业因旅游所带来的财政收入之和(测算模型及公式从略),具体计算结果如表15、16所示。 

由测算可知,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所 上缴的直接税收为34.81亿元,上缴的间接税收是15.34亿元,因旅游带来的总财政收入为50.15亿元,旅游直接影响行业对天津财政的贡献度是 7.71%,旅游间接影响行业对天津财政的贡献度是3.40%,对天津财政完全贡献度是11.11%。 
 
 
 
上缴的完全财政收入中,有0.66亿元 来自于第一产业的旅游影响行业,有21.55亿元来自于第二产业的旅游影响行业;又其中对工业的影响值是21.04亿元,对建筑业的影响值是0.51亿 元;有27.94亿元来自于第三产业的旅游影响行业。占天津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比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高9个百分点。 

(四)天津旅游产业对社会就业的贡献度测算 

根据旅游活动的内容以及旅游业的特点, 旅游为社会就业所做的贡献应分为两个层次或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旅游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这些就业岗位应包括旅游直接影响的行业中为“食、住、行、游、 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服务的直接从业人员;第二部分是为旅游间接行业提供的就业岗位。这些就业岗位包括与旅游直接影响行业直接相关或间接相关的行业中因旅 游活动而导致的就业岗位。测度旅游对社会劳动就业的贡献,不仅需要考虑旅游所直接带来的就业效应,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全面考虑旅游所完全带来的就业效应,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展示旅游业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的作用和影响力(计算模型与公式从略),请见表17、18。
 
 
 
旅游产业对全社会劳动就业的完全贡献度 是9.36%,意味着全市总就业岗位中每11个就有1个与旅游活动密切相关。其中,2003年天津旅游产业提供的完全就业岗位中,由第一产业中旅游相关行 业提供的是19.53万个,由第二产业中旅游相关行业提供的是14.74万个,其中工业占13.65万个;由第三产业中旅游相关行业提供的是12.18万 个。 

六  构建发展天津旅游产业的战略体系与政策支持体系 

从上述数学模型计算的结果可以看出,旅 游产业在天津国民经济中已接近重点产业,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在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在世界旅游日益打破藩篱,建立起共同发展的一体关系,中国即将 成为世界旅游第一目的地国家的大背景下,天津应当打破原有的发展思路,构建新的旅游发展战略体系,同时建立相应的政策支持体系。 

首先,应构建天津旅游产业在京津冀区域 中的发展战略。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就国内而言,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并列为中国三大经济圈。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比,京津 冀区域经济发展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加强京津冀区域经济融合,加快经济一体化步伐,是今后这一地区发展的首要任务。区域旅游合作不仅是京津冀区域经 济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对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起重要作用。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发展,可以增加京津冀地区的人员和信息交流,促进交通、通讯、环保等 基础设施的改善,形成良好的区域形象,为区域经济合作营造更好的环境。天津城市地扼首都东大门,是环渤海区域经济的一颗明珠,同时也是京津冀区域旅游协作 的重镇。如何以优越的区位,通过优化组合丰厚的旅游资源,发挥区域旅游的比较优势,促进天津城市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则正是我们的目的。 

其次,应构建天津旅游产业在环渤海区域 中的发展战略。环渤海地区有上百座大中城市,密集着众多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观光城市,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达63处,占 全国的26.1%,国家名胜风景区16处,历史文化名城7座,著名的旅游城市有北京、天津、大连、青岛、烟台、曲阜、泰安、秦皇岛等。这里曾创造出灿烂的 燕赵文化、齐鲁文化、关东文化。天津作为环渤海经济圈中的大都市,近年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服务与配套、客源等呈逐年上升趋势。应努力研 究天津在环渤海经济圈中的旅游资源优势,深度开发和建设各具特色的旅游区域与旅游项目,创建具有天津特色的集观光、购物、度假、商务、会议、展示以及文化 体育、娱乐、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业群体系,并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再次,应构建天津旅游产业在东北亚区域 中的发展战略。运用美国波特教授的区域比较优势和区域竞争力理论,对天津旅游产业在东北亚区域中的战略地位进行分析,提出天津在上述区域的区位优势、旅游 资源组合优势、旅游需求优势、宏观发展环境优势、旅游基础设施优势、机会与政策优势,进一步提出具有天津特色的区域旅游资源开发战略思路,以及提高旅游区 域竞争力的目标和重点。 

第四,应构建天津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体 系。运用当代世界前沿学科经济预测中的数学模型——结构分析模型方法,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天津文化资源、自然资源,通过整合,形成天津近代历史、人文景观与 自然景观互融的旅游看点的框架和轮廓,以及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特点和格局。针对海(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之一)、洋(洋务运动及租界遗跡形 成的西洋遗风)、古(中国近现代历史缩影)、新(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新面貌)、近(距离北方强大的客源产生地最近)融合在一起所形成的天津不可替代的旅游 战略地位的优势,提出天津旅游资源的开发战略;紧密结合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围绕河、海、山、近现代史等四大“龙头”资源的开发建设,进而提出旅游产业的定 位及其发展战略。 

在建立与发展思路配套的政策、对策体系方面,以下几点应引起重视: 

——提高对城市与区域发展一体化的认识,树立正确的竞争与合作意识。 

——采取差异化领先战略,争取先动优势。尽早部署“十一五”规划工作及京津冀、环渤海等经济圈发展战略研究,做深做透SWOT分析,合理布局,优化资源,营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进一步落实旅游发展的组织配套工作,必须有强有力的、具备足够权威的领导班子组织落实战略规划。 

——认真利用奥运会协办城市的机会,促天津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上更高的水平。要发挥公共关系和公众媒体的作用,造声势,树影响,立形象,建新貌,扩大天津在全世界的知名度,为进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奠定基础。 

——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人才的引进力度,形成人才聚集中心,抢占人才制高点。一方面利用现有办学条件,扩大旅游人才培养数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放眼全球广纳人才,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智力资本的水平,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天津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与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课题组成员: 

课题领导组:陈宗胜(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开大学经研所教授) 

陈忠新(天津旅游局局长) 

荣长海(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课题专家组:靳祥麟(天津原审计局局长、原人大财经委主任) 

刘德谦(北京旅游学院教授) 

李天元(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课题主持人:王琳(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所研究员) 

尹大勇(天津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 

课题工作组:雷鸣(天津社科院经济社会预测所副研究员) 

郝静文(天津旅游办资源开发处调研员) 

李军(天津旅游发展委员会政策法规处)

(本文摘自《2005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网 2005年2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