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企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信息来自:世纪论文网 · 作者:郭俊斌 · 日期:24-03-2016

2010-04-21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彼此企业的竞争,特别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拥有一批大型的、先进的、在国内具有支柱地位、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是一国经济实力的体现。而政府作为经济活动的协调和服务者,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推动各产业的合理协调发展,来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和协调发展是一项重要的职能。发挥政府对社会经济运行的调控职能,使大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大企业具有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          

    大企业具有融资、技术开发和资本经营等综合性功能,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有其他企业和政府所不具有的优势。它不仅是一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者,而且是 产业结构调整的承载主体。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实践都表明:在以结构调整、技术进步为主要内涵的经济发展阶段,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特殊的重 要作用。大企业拥有大量技术人员,科研开发能力强,是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科研成果转化的主体。大型企业集团内形成的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共生关系可以将大企 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通过产业链传递到中小企业,从而带动大批企业乃至国民经济素质的提高。大企业在政府产业政策和众多微观经济主体之间起着政策传导作用,能够协助产业政策的调整,提高结构调整的有效性,保证政策效果。

    二、大企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主体的必要性

    产业间形成合理的具有动态发展能力的结构是国民经济持续、协调、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

(一)产业结构调整大多是以政府为主体来进行的,政府不仅制定产业政策,而且亲自参与到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大量干预不仅使信息在部门和层级之间的传递发生扭曲,而且存在地方政府和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博弈”。

(二)大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上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差距明显,难以较好地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大企业技术竞争力的落后阻碍了其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能力。

(三)很多大企业所进行的兼并收购等资本经营活动单纯为“做大”而进行,不能很好地发挥其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很多资本经营活动脱离其基本的生产经营活动,短期内把企业做成了“胖子”,却不能增强其内在素质,对产业内行业的发展和产业间关系的调整作用甚微。

    三、增强大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地位的措施

    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两个重要特征一个是大企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另一个是政府对经济运行所实行的宏观调控,而前者是后者产生效果的基础。

   (一)明确大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主体地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利益为导向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应承担起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任。大企业、企业集团的产 权多元化有助于企业家的职业化,使多元投资主体有动力在全社会范围内选择优秀的经营者。而市场优胜劣汰的压力会使企业家真正做到行为长期化,狠抓技术创 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带动企业技术体系升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因此,要改变以往产业结构调整以政府为主体的不规范现象,使产业结构的调整真正依赖于 微观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来进行。

   (二)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技术是产业关联的本源,技术体系的变动推动产业结构的变动,技术体系的升级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因此,增强企业的技 术创新能力是培育和发展大企业的关键。而大企业由于其本身的实力雄厚,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相对于小企业来说都占有优势。因此,在技术创新上也占有相对 的优势,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在一个产业中居于主导地位,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形成竞争协作的关系,大企业的技术进步势必形成技术扩散,从而 带动整个产业的技术进步。

    (三)以大企业的发展,推动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大企业的发展有很多途径,主要是自身积累和外部扩张的方式,其中又以兼并重组为主要方式。企业之间的资 产重组要以完善的资本市场为依托,以取得规模经济效益为目的,通过市场机制进行。企业通过资产重组组建企业集团的过程也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企业的 资产重组是产权转移的过程,通过优势企业对被并购企业生产诸要素的重组,逐步实现生产组织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组合。企业通过资产重组组成以大企业为核心 的企业集团,可以通过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来调整国有经济的产业分布结构,将生产资源进行再优化配置。同时,按市场经济原则组建企业集团,加强企业多种形 式的联合、兼并、控股等活动,通过企业组建跨部门、跨地区、跨所有制甚至跨国的大型公司和企业集团,能够打破地区、部门分割,修正地方政府对资源的不合理 配置,使各地区原来分散的矛盾和利益变为集中和统一的利益,促使地区和部门对企业的管理真正向间接管理转化。

   (四)以大企业的发展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相应配套条件。大型企业都是以主导产品为基础的多元化经营和以广泛深入的横向联合为重要特征的集团经济,它能够打 破城乡界限、行业界限、部门界限和职能界限,增加城市经济对农村经济的渗透,促使生产力要素在地区间的优化组合,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强城乡信息、技 术、人才的流动,对中国未来新型城乡关系的形成和社会经济格局的演化产生深远影响。大企业通过组建企业集团会救活一部分企业,使企业集团能够安置更多的人 员,再加上对农村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推动,解决就业压力问题,从而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减少摩擦,并增加更多的可供利用的资源。

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最终要落到企业主体的行为上,通过企业行为传导其政策措施,来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推动大企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良性互动,不断增强大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