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服务业指标或大幅调高 结构调整现端倪
信息来自:www.cnfol.com · 作者: · 日期:07-04-2016

2010-10-24

  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召开,会议将要讨论“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其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将是着墨的重点。而会议形成的建议将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编制确定框架。

  据测算“十二五”服务业指标的专家透露,为了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十二五”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将会大幅上调。拟向中央上报的指标是,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超过50%。

  相比2007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这一目标的实现期限将被提前5年。

  这一调整,从地方“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已可见端倪。比如,江苏已经确定服务业占GDP比重在2015年要达到48%以上,“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 1.5个百分点;山东也提出2015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该省2009年的这一数据为34.7%,45%的目标意味着6年要提高10个百 分点。

  50%目标是否超前?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8月26日的全国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中央正在起草的“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0%的目标如果成为现实,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占GDP比重需增长接近7个百分点,相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个百分点的目标,其难度显而易见。

  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3.3%,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业就业比重在2010年达到35.3%,比2005年增加4个百分点。

  而根据经济普查结果,2004年到2008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仅从40.4%上升为41.8%,年均仅提高0.35个百分点。2008年服务业就 业比重为33.2%,比2006年仅上升了1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2.6%,2010年能否实现43.3%的目标尚未 揭晓。

  实际上,目前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并不低。按不变价计算,2004-2008年,服务业实际年均增长13.2%,其在GDP比重中增长缓慢,是由于工业发展更快,所占比重更大。这也同时证明经济结构转型仍然任重道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表示,如果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能实现43.6%,那么未来5年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到2015年也只是达到48.6%。“比重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难度已经比‘十一五’加大。”

  山东经济学院教授李新运强调,“十二五”期间国家将以产业结构调整、内外需调整为重要任务,按此判断,服务业比重在“十二五”加快提升没有疑义。“比重超过50%虽然有难度,但是努力一下,不是不能实现。”李新运目前正承担发改委“十二五”规划相关课题的研究。

  地方先行制定高目标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在全国37个市县地区部署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也开始部署更高的目标。

  山东省提出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力争到2015年服务业占经济比重达到45%以上,服务业实现税收占地方税收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0%以上。

  山东提出上述目标面临着很大的压力。2006-2009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仅提高了2.1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山东省上述比重才达到34.7%。

  不过,与广东、江苏等“GDP万亿俱乐部”省份相比,山东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比广东、江苏低10.9和4.8个百分点(2009年数据)。

  2006-2009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总量与广东省的差距从3779亿元扩大到6261.4亿元,与江苏的差距从630亿元增大到1899.8亿元,呈逐渐拉大之势。

  对此,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有条件的地方要敢于出台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江苏也提高了服务业发展目标。在9月11日的江苏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上,江苏省省长罗志军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占GDP比重提高到48%以上。

  江苏省委党校经济部教授孙月平告诉记者,2010年江苏服务业占GDP比重预计可达40%。“未来5年的目标显然调高了,但是考虑到江苏今年人均GDP会突破7000美元,服务业发展提速问题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