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沙巴州财政预算案 庞大开支刺激经济成长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3-02-2016

 2011-11-21

40亿令吉让蓬勃发展中的沙巴州免遭全球经济衰退影响     

正当中国面临陷入全球经济衰退的警报的同时,沙巴却庆祝取得经济成长。它刚为明年提出有史以来最大的40.5亿令吉(约13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案,预计将能取得4.5至5%的经济成长。它的乐观并非没有根据的:虽然全球经济受欧元区债务影响而陷入衰退,美国也陷入经济衰退边缘且在苦苦挣扎制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的同时,沙巴今年的州内生产总值依然获得3至4%的成长,尽管低于之前预测的6%成长率。在全国方面的发展也相当出色。马来西亚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获5.8%的成长,远超第二季度的4%成长率。这都是有赖高消费指出和出口。 

沙巴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同样也是个赤字预算案,赤字达3亿6000万令吉,至于收入则估计达36亿9000万令吉。但这沙巴州能否在此预算案中受惠和扭转赤字成盈余呢?这些都是一般上在全球经济不明朗和过度保守估计收入时会出现的言论与质问。但强大的开销将能刺激州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从而让沙巴州在原产品如棕油、橡胶、石油与天然气价格走高但制造业放缓的情况下,走出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

为穷人带来财富

马来西亚总稽查司已连续11年称赞沙巴州拥有良好的财务管理。州财政每年取得的盈余也让州储备金如今也超过30亿令吉,同时沙巴州也经常准时偿还联邦的贷款。穆迪也连续三年颁发沙巴州政府预算案效率和适当性的认证,同时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也把沙巴州的财政评为3A等级。

今年的收入修订至38亿2000万令吉的新高,较之前预算案中预计的增加了约10亿或39%。至于开支则保持在30亿9000万令吉。

沙巴的经济来源有限,有将近59%的收入是源自石油税与投资、32%来自税收,其中大部分为原棕油(CPO)的销售税以及9%是来自联邦拨款。几乎所有税收都来自征收7%原棕油销售税所得,占12亿令吉的10亿令吉。

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将会专注在首席部长慕沙安曼三大行政大方向(Halatuji)策略上的发展农业、旅游业和制造业,继续强调制造就业机会和为沙巴人民提供就业技能,为迈向高收入准备。慕沙也是沙巴州财政部长。

除了公务员薪金和行政上的开支外,一笔多达13亿令吉的拨款将会用在发展基本建设,其中4亿5900万令吉将用作提供清洁水源、2亿7100万令吉作兴建道路和6400万令吉作排污用途。

约有3亿3600万令吉将用作发展农业、1亿5900万令吉拨予旅游业以及1亿6900万令吉用在为贫穷乡村带来财富。此外,还有2亿400万令吉将用在提供沙巴人民职业培训、奖学金、专业及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也拨出1亿2300万令吉在发展新城镇和住宅区。

资讯工艺将会获得7200万令吉的拨款。这笔拨款将会用在设立电子选区网络社区、电子社区(e-Mas)以及电子乡村中心,让人民得以透过科技与政府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