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破除贫穷州的耻辱;沙巴将成为马来西亚第六富有的州属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3-02-2016

 

首相纳吉拉萨是正确的。环顾沙巴,你可看到财富无所不在,就连首相昨日到访的郊区乡村也不例外。位于距离拿笃约60公里(约37.5英里),在沙巴州东海岸深处的东古的甘榜纳拉本是个红树林沼泽地;如今,它也成为一个拥有干净自来水供应、电供及现代会设施,充满活力和富有的乡村。该处的房屋每间价值约6万令吉(约1万9700美元)。沙巴,据纳吉表示,已不是最贫穷的州属。 

事实上,沙巴2010年的州生产总值(GDP)达316亿令吉,成为马来西亚第六富有的州属,排在西马半岛槟城州之后和霹雳州之前。纳吉表示,贫穷人士已从之前的3万人降至现在的7000人。他也表示在沙巴于1963年成为马来西亚的一部分之前,有近七成的人民可说属贫穷人士,但他却没有阐明该数据是何年。沙巴在当时的人口约有60万人。

油棕

在首府亚庇和周遭的城市,均可见到建筑物林立,各项基建工程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州内房地产的价格不断飙升,沙巴人民也一直抱怨物价上涨,这或许因为供不应求,有太多的余钱追逐过少的物品作造成。州内320万人口中很多居住在郊区的人民,都能从政府的迷你亲善园丘计划(mesej)中受惠,获政府给予土地种植如油棕和橡胶等具有经济效益的农作物。

据纳吉披露,仅在纳拉,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已投入2200万令吉作发展当地的用途。此外,联邦土地发展局每年也给予沙巴州政府5000万令吉推行社会经济项目,为郊区人民带来财富。

纳吉说,政府今年已经在沙巴郊区兴建1万5455间房屋和长达458公里的道路,同时有6万8000户郊区家庭获得自来水供应。他补充说,这些计划都是沙巴与联邦政府两者之间拥有密切关系的成果。

此外,另一个说明沙巴是富有州属的,是马来西亚最大汽车装配公司之一,销售雷诺和日产轿车的陈唱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选择在亚庇工业园(KKIP)设厂,制造和装配豪华客运及商用车辆。这项投资额总值2亿8500万令吉,占地约20公顷(约50英亩)的工厂,首批预计将会推出3000辆四轮驱动车辆。该公司的1.8升引擎的豪华轿车的售价都是从15万令吉起。
 
– Insight Sabah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