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穷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3-02-2016

2009-09-01

从富有沦至贫穷到东山再起

沙巴汉有权感到愤怒。在卅年前,他们是拥有全马最丰富资源的州属;但现在却沦为国内最贫穷的州属。然而对国内三百万名,大部分享有高生活素质的国民而言却似乎是有点不可理喻。

试想看有着天然气和石油税、出口甲醇燃料(methanol)、木材、棕油与其他商品,以及为城镇和附近郊区带来丰厚收入的旅游业。城市和市镇处处充满商机,路上塞满崭新的丰田和马赛地房车、餐馆和咖啡厅在午休时高朋满座、酒店几乎客满,加上数以百万零吉计的新购物商场林立,这不显示沙巴正处理蓬勃发展的情况吗?

城市内充斥着打桩机械、混凝土搅拌机以及种种重型机械的嘈杂声,淹没了所有指这片前英国殖民地面对赤贫问题的声浪。然而数据却告诉我们相反的故事。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沙巴赤贫率高达16%,超过国家平均赤贫率三倍,在一年前更是高达24%。虽然政府成功在短时间内把州内赤贫率降低三分一,但州内高赤贫率的问题所带来的政治与民生经济问题却成为联邦和州政府的负担,其中包括最为重要且优先,平衡富有和占州内郊区四分三人口之贫穷人士两者之间的收入鸿沟。

但是最令政策策划和决策者头疼不已的是大量盘踞在州内的菲律宾和印尼非法移民。他们为建筑业、种植业和饮食业者提供大量便宜的劳力市场的同时,也被指为造成州内赤贫的“元凶”之一。在1970年期间,大量菲律宾人因回教分离组织分子与菲律宾政府军方争夺菲律宾南部政权的战争而纷纷逃往沙巴避难。印尼居民则是因沙巴当时伐木业和建筑业蓬勃发展而到沙巴加入当地的人力市场。

无人知晓盘踞在州内之非法移民的确实人数。根据印尼和菲律宾领事馆和沙巴当局统计,估计约介于20万至100万人之间。人口普查估计沙巴州内逾有81万1000名外籍人士,其中不乏来自印度、西方国家、日本以及韩国。大部分在州内生活的菲律宾和印尼人属贫困人士,他们每天在建筑工地、种植园丘及在餐馆捧餐,日薪却介于20至40零吉之间。若在进行收入统计时把他们排除在外,沙巴赤贫率肯定可再降低五分一至13%左右,但这却无助于解决依然有众多居住在甘榜的沙巴汉之生活处于贫穷和问题。

沙巴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慕沙安曼,对州内赤贫率数据感到不满。他自六年前上任后,他一直致力推行种种消除州内赤贫的计划,欲在六年内带领沙巴成为国内发展神速的州属。他的零赤贫行动已经开始进行中,目前他只剩下数个月来实现这项目标。

联邦与州政府已经投入超过30亿零吉(约8亿6000万美金)以协助郊区村民种植蔬果、油棕、橡胶,以及畜牧牛羊等家禽。政府也提供种种技术训练如缝纫、理发和烘焙等课程予村民参与。

政府亦借鉴孟加拉拉米银行(Bangladesh’s Grameen Bank,又称孟加拉乡村银行)的方式,提供低息的微型贷款予有需要的居民,协助他们创建小本生意。政府也经常给予年长者、孤儿和极贫穷人士金钱上的援助。

在建筑修护通往内陆地区道路以助当地农民较易运送其农产品到附近斗磨场(Tamus,沙巴独有的跳蚤市场)售卖的同时,政府也为郊区人民兴建数以千计的廉价和中价房屋。就如一州之长所言:“这一切都是为了把沙巴违章木屋区降至零目标而展开。”

今年,联邦征服拨出高达5亿8000万零吉的款项予沙巴作进行种种发展和降低沙巴汉贫穷率用途,州政府本身已拨出1亿6000万零吉作同样用途。试想看的面积犹如苏格兰岛般,州内超过70%地区都属于郊区的沙巴获得如此庞大的拨款,证明消除贫穷并非一件易事。

拿督慕沙以公平且乐于助人的态度为沙州子民带来财富。贫穷者将因此脱离贫困,但他们目前依然需要学习如何自力更生。虽然富有者将继续富有,惟却不影响到贫困者的利益。明年,一旦成功脱离贫困,沙巴汉将能重新看到沙巴重现昔日光辉,而带领沙巴汉实现这一切的,正是慕沙安曼。
 
– Insight Sabah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