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的沙巴发展走廊计划
信息来自:MCA · 作者: · 日期:13-02-2016

2008-01-30 

马来西亚的第四个经济发展计划——沙巴发展走廊计划终于在周二由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于沙巴州亚庇正式推介。这项为期 18 年的发展计划预计能够为‘风下之乡’带来发展与进步,以缩短与其它州属的发展鸿沟。

第九大马计划的发展之一

沙巴发展走廊计划是从第九大马计划拨出 114 亿令吉进行发展,此外,首相更在开幕典礼特别宣布另拨 50 亿令吉予高效率高效应工业,势必要提升沙巴州民的生活水平。当然,在第九大马计划的中期检讨时,同样会考虑增加沙巴发展走廊计划的拨款。

首相指出,沙巴拥有丰富天然资源,多元民族文化遗产更是丰富,绝对是一个有潜质的州属。因此沙巴发展走廊计划除了为沙巴州带来发展蓝图,最为重要的是,政府已定下两年内不再有赤贫人士,并在 2025 年全面 消除贫穷 。

沙巴走廊大蓝图将由政府与私人界主导,较其它三个经济走廊计划略为不同的是,此次的走廊计划是交由政府特别成立的单位——沙巴经济发展投资局 (Sabah Economic Development Investment Authority, 简称 SETIA) 所负责 。在此次开幕礼上,有 13 家包括中国、美国、日本的公司共同签署了合约与谅解备忘录,以注入 160 亿令吉刺激沙巴的经济成长,结合外国公司与本地私人界双管齐下的合作,势必实至名归让沙巴发展走廊计划成功执行,惠及各阶层人民。

发展重点锁5领域

沙巴发展走廊的发展重点更锁定在五个领域:

- 沙巴将发展成为区域的贸易、投资、旅游中心

- 沙巴将是一个和谐平静的州属,彼此不分种族、宗教

- 沙巴在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将是一个科技州,以确保拥有更好的生活素质

- 沙巴将成为一个富有州属,所有人都有就业机会

- 沙巴是一个生活舒适的州属,高素质生活底下存在各种不同文化环境

沙巴发展走廊计划希望能达至以下目标:

- 2025 年,沙巴国民生产总值达 632 亿令吉(增加四倍)

- 2025 年,人均收入增至 1 万 4 千 800 令吉(增加三倍)

- 失业率从 2006 年的 5.8% 降至 2025 年的 3.5%

- 能增加总数 90 万个就业机会, 制造业能提供 22 万 8 千 704 就业机会(现有 13 万 5 千就业机会)

- 2025 年,预期旅游业能带来 485 亿令吉收益

- 2025 年,预期农业能为沙巴带来 170 亿令吉国内生产总价( 2005 年的 4.1 倍)

- 沙巴码头吞吐量预计增加 6 倍以上

‘精、准、快’目的

在国家应全球化趋势所制定的发展计划中, 政府不容许任何一个族群被发展主流下所抛诸脑后 ,因此沙巴发展走廊的推展,主要是要惠及全民,同时也是政府积极照顾全民发展的证明之一。完善计划犹如一个火车头,启动后仍需要有效的执行与保养,才能让计划达至真正成功。沙巴发展走廊计划当然也不例外,因为有了完美计划作后盾,只要能踏实执行相关计划,简化繁文缛节,让发展计划过程达到‘精、准、快’目的,一切计划目标定能如期达成。

‘农村城市’加‘一县一品’计划

此外,现有已进行且完善的计划当然可以继续推行,例如乡村与区域发展部推广的‘农村城市’概念 ( Agropolitan ) —— 即是在乡村地带以农业作为发展出发点,集中管理成为一个农村城市。另一项企业型计划——‘一县一品’计划也能让每个县拥有代表性产品,直接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无可否认,这些计划是能够成功为乡下地区带来进步,所以将之付诸于沙巴发展走廊计划中,无疑让沙巴的发展事半功倍。

航空自由化

任何发展计划中,交通枢纽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举足轻重。有鉴于此,首相同时宣布沙巴的航空自由化,让航空公司飞往沙巴的申请程序加以简化,全力为沙巴带来更大的便利,尤其是将之打造成卓越的旅游胜地。政府了解任何发展计划缺少了 四通发达的交通服务 是无法有效改善落后经济,所以沙巴航空的自由化就是一场及时雨,让经济走廊计划能更通畅进行。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所领导的政府,目前已推行了四个经济发展走廊计划(柔南依斯干达经济特区、 北马经济发展走廊 、 东海岸经济特区 、沙巴发展走廊计划),主要要让国家在经济上有所斩获;相对的,这些经济计划不免被有心人士标上‘粉饰太平’的标签。但是,有心人士的阻挠与抨击并不能为国家带来任何进步与发展,反而政府目前推动的四项经济计划是实实在在让人民所看得见的发展实据!

现在,人民要的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而能够让人民梦想成真的将是政府推行的计划,只要上下一心,在既定计划时限内定能看得见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