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经济发展走廊 5计划投资额165亿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3-02-2016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汇报会

2012-11-16

根据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最新汇报会,沙巴经济发展走廊共有5项发展计划,总投资额达165亿1000万令吉,涵盖发电、度假旅游、水产养殖、棕油工业等多个领域。

1. 金马利发电厂

金马利(Kimanis)发电厂是由金马利能源私人有限公司营运和持有,估计到了2020年的投资额将达10亿令吉。

届时,估计将带来8210万令吉的国民总收入,并提供2615个工作机会。

上述可达300兆瓦、结合天然气发电与循环能源的发电厂,将在21年的购电合约届满后移交给沙巴电力公司。

金马利能源是马石油天然气(PETGAS,6033,主要板工业)和NRG财团各持股60%和40%的联营公司。

金马利能源指出,上述发电厂已完成80%工程,首阶段工程料在明年12月如期竣工。

2. 阿里拉达利湾度假村计划

Tekun Cemertang公司将在2020年前,斥资5亿6270万令吉在沙巴斗亚兰发展阿里拉达利湾(Alila Dalit Bay)综合度假村,提供独特与豪华的住宿服务,迎合国内外游客需求。

估计到了2020年,这项计划将带来4490万令吉的国民总收入,并制造590个工作机会。

首阶段计划将有152间客房和69间别墅,第2阶段将有300间客房和65间别墅。

上述度假村将由国际酒店管理业者阿里拉酒店与度假村公司(Alila Hotels and Resorts)营运与管理。首阶段料在2016年10月开始投运,第2阶段落在2018年4月。

Tekun Cemertang公司说,度假村投运后首年全年,估计游客的直接与间接开销将超过2亿300万令吉,并在第10年增至4亿500万令吉。

3. 综合养虾场

这项计划包括在沙巴哥打毛律和必达士(Pintas)两个地点,规划、发展和营运一座综合水产养殖计划。

Borneo Shrimp(沙巴)私人有限公司将投资超过3亿6000万令吉,发展与生产包括养殖场与加工厂的养虾计划。

这项计划在5年内全面投运后,估计年产量将达1万5000公吨,年销量可达3亿2000万令吉。

到了2020年,这项计划投资额将达7亿1600万令吉,料可带来2亿6650万令吉的国民总收入,并制造3626个工作。

该公司指出,在奖励计划下,上述养虾场估计每年可直接或间接派发超过300万令吉的奖励金给员工和社群,制造显著经济效应。

4. 拿笃棕油工业区

拿笃棕油工业区共分2阶段,占地1150英亩,估计到了2020年的投资额将达138亿令吉,并带来63.9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和9467个工作。

上述工业区每年将生产超过500万吨原棕油,提供原料给下游行业。

负责主导发展的沙巴州政府子公司POIC沙巴私人有限公司指出,自成立以来,拿笃棕油工业区已吸引超过20亿令吉投资,并制造逾2000个工作机会。

5. 西巴丹红树林度假村

西巴丹红树林度假村位于龙邦河沿岸,距离西巴丹岛只有30分钟,估计到了2020年的投资额将达4亿4100万令吉。

届时料可带来1亿800万令吉的国民总收入和334个工作。

除了迎合高端潜水者需求,Sipadan Mangrove Resort公司也计划提供休闲设备给潜水的家庭。

上述度假村将包括200英亩的水产养殖公园和700英亩的红树林保留岛,提供访客生态旅游经历。

国际学校冀增至87家

大马放眼到了2020年,国内国际学校将从2010年的67家,增至87家,冀吸引7万5000名学生;目标市场包括韩国、印尼、中国、土耳其和新加坡。

大马私立教育机构协会(NAPEI)会长依拉兹苏兰指出,成立大马教育全球服务私人有限公司(Education Malaysia,简称大马教育公司)旨在打造大马成为外籍学生的国际教育终点。

“为了实现这项目标,我们将透过蓝图的执行,提高区域对大马国际学校的认识,以吸引海外学生到马求学。”

大马教育公司将与NAPEI密切合作,打造大马成为全球中小学基本教育的首选目的地。

此举也迎合预期将增加的国际学校需求。

教育部、NAPEI和大马教育公司也将合作,协助本地国际学校在海外的宣传活动。

首个绿色医院2014年启用

国内首个绿色医院阿曼再也(Amanjaya)专科中心,将在2014年首季开始营运,至2020年投资额将达4030万令吉,创造354个就业机会。

该医院坐落在吉打州双溪大年,将采取绿色科技进行建筑工程;为减少营运和维修费用,该医院将提供108个床位,给予病人专科照护的同时也配合提升大马北部的医疗旅游。

阿曼再也专科中心指出,应用更多的绿色科技可以更适用,并具有长期成本效益。

政府不断推销大马医疗,我国在医疗旅游中有惊人成长,将持续吸引游客为医务需要来马旅游。

大马冀成骨科医疗枢纽

高增值医疗配备公司Straits Orthopaedic扩大业务,至2020年将投资达7638万令吉,打造大马成为一站式骨科医疗服务枢纽。

该公司计划扩充业务,提供新产品包括脊椎植入(spinal implant)和关节替代(joints replacement),这些组合产品需要医疗等级的铸造技术,一旦大马完成这些技术整合,可以提供跨国骨科公司全面性的产品需求。

2011年全球骨科市值1340亿令吉,预期将以年增5%的成长速度迈进,至2020年达到2070亿市值。

依斯干达特区4.4亿重建2商场

在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计划下,柔佛机构子公司Damansara Assets私人有限公司将投资4亿4000万令吉,重建2大商场,包括KOMTAR(已易名为Aira Shopping Mall)和Plaza Kotaraya(已易名为Galleria@Kotaraya)。

这些购物商场将被配合打造成吸引游客的旅游购物商场,政府为配合这项发展计划,已经透过子公司公共与私人领域合作单位(PPP/UKS)颁发5550万令吉设施基金。

2个购物商场坐落离新加坡不到1公里距离,预期吸引更多高消费力新加坡游客到访。

250万名年长者

获流动保健服务

K.A.S.I.H流动保健服务将为250万名年逾60岁的年长者,提供持续关怀服务,这其中也包括60万名退休者在内。

这项服务是由Love On Wheels保健服务私人有限公司所做出的努力,先从巴生谷地区展开流动保健服务,并在2014年在全国展开服务;直到2020年,该公司将创造出1800个工作。

K.A.S.I.H流动保健服务将搭建桥梁,为出院后的年长者提供持续的看护和复健服务。

北部经济走廊

3计划带动渔农业

北部经济走廊执行局(NCIA)发布经济转型计划当中,负责2项渔业计划和1项农业计划。

第1项计划是与渔业局和E-Arowana私人有限公司合作,以武吉美拉成功的培殖经验,再配合先进体外受精技术,提高金龙鱼产量,以满足台湾、中国、韩国和欧洲需求量。该项计划预计在2020年会为我国献入15亿4000万令吉的国民收入、15亿8000万令吉投资额和912个工作机会。

第2项计划则是与渔业局和Progress Ocean私人有限公司合作,希望每年能生产约800公吨的褐点石斑,以满足香港、台湾、中国、日本和欧洲的需求。该项计划预计在2020年会为我国献入6340万令吉的国民收入、8亿2860万令吉的投资额和453个工作机会。

第3项计划是会主要由波各先那、LaharBubu和本那牙(Penaga)的农夫组织主导,改善机械化稻米种植,希望每季稻米产量能在2020年从4公吨达到8公吨。该项计划预计2020年为我国献入1238万令吉的国民收入、4890万令吉的投资额和99个工作机会。

丹绒宾石化海事中心值10.2亿

柔佛港口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Seaport Worldwide私人有限公司,将在柔佛西南部发展丹绒宾石化(Tanjung Bin Petrohemical)与海事工业中心。

该项计划总值10亿2000万令吉,总面积达913公顷,该地区在5月10日正式生效成为自由工业区。

该计划分为2个阶段,第1阶段主要发展丹绒宾石化产品的储存、合成和运送。

丹绒宾私人有限公司在第1阶段,将会有约29万6000平方米石化产品储藏。

耗资1.7亿

沙建水上度假村

在旅游关键经济领域下,Jewel of Mabul 发展公司将耗资1亿6840万令吉在沙巴仙本那(Semporna)的马宝岛(Mabul Island),打造面积80亩的水上度假村Alorie Lepa Lepa。

在此启动计划下,该公司除了将设现代别墅、海底餐厅及海洋概念三温暖,内部亦将设海洋保育及研究中心,提倡旅游业之余不破坏海洋环境。

Jewel of Mabul发展公司亦将为当地度假中心业者及渔夫开发课程,冀透过教育强假当地环境保护及永续发展,将马宝岛打造为世界级旅游胜地。

该公司指出,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会是将此景点推介给国人至外旅客的最佳平台,是推动区域旅游业的其中一个项目。

这项计划将制造227个就业机会,带来6860万令吉国民收入。

CRF斥资1550万

建商业延续数据中

CRF电脑修复设施私人有限公司斥资1550万令吉,在八打灵在也建设1座商业延续数据中心。

该数据中心会有6万平方尺,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延续商业数据中心服务,其中包括管理服务、工作空间和云端计算等专业的服务。

该项计划希望能把数据中心空间的供应,在2020年从50万平方英尺提高至500万平方英尺。

该项计划预计在2020年会为我国献入3410万令吉的国民收入、1550万令吉的投资额和53个工作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