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商机大 土著中小企业响应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2-03-2017

2015-10-20

(吉隆坡20日讯)中国2013年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计划给马来西亚带来巨大商机和发展动力,我国土著中小企业如今也争着搭乘这般列车,借此敲开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

今年马中总商会与马来人工商业协会合作,招揽土著中小型企业前往中国东莞参与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获得土著中小型企业热烈响应。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黄汉良说,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商机巨大,土著中小企业去到中国后,会发现那里的环境其实很包容和中庸。

黄汉良今日出席马中总商会有关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介绍活动时,如是指出。出席者包括马中总商会第一副总会长陈友信、马中总商会副总会长刘俊光、马中总商会秘书长卢国祥、马来人工商业协会副主席拿督哈芝纳因等。

刘俊光指出,今次有近1000人前往东莞,参加10月29日至10月31日举行的博览会,而设摊位展览的企业有约160家,其中50%为土著企业。

今次是马中总商会第二次拉队到东莞,与过去到中国参与商展相比,这是首次有这么多土著中小企业参与。今次大马企业参展商品中,大部份为本地特色食品,其余则有旅游、建筑材料、手工艺品等。

许多中小型土著企业者表示,他们首次参与在中国所举办的博览会。这显示尽管在语言文化上有所不同,但诱人的中国庞大市场开始吸引土著商家。

此外,陈友信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今有杰出的经济拉动力,连英国女王都在社交网络推特上谈论与中国的合作,所以大马也不能落人之后,要抢得先机。

他说,相比其他国家,大马华人在中国经商占有语言、文化上的优势,中国人觉得大马华人很亲切和厚道,关系容易拉近。

不过,陈友信提醒,在商言商,华商还是要了解国情上差异所产生的生意上磨合问题。与中国做生意是一个机会和机遇,即使有困难也要迎头而上,因为这是大势所趋。

21世纪海上丝路国际博览会在广东举办有其深意,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配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搭建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国因此举办了这一国际博览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