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新思维开拓跨族联营;打造“一马文明磁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2-2016

2014-10-12

(吉隆坡12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指出,马华倡议的施政框架主要目标,是把我国打造为一个“一个马来西亚文明磁场”;在此框架下,马华建议政府成立“一个马来西亚―中国机构”(1Malaysia-China Corporation”,联合国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进军中国,以利惠全民。

他说,除了中国,马华也希望在印度、中东和印尼设立类似的机构,让各种族从我国与国际市场合作的效果中受益。

他强调,马华所倡议的施政框架是跨越族群,完全建立在“一个马来西亚”的基础上,走多元文明和中庸之道的路线,鼓吹一个结合多元、中庸、公平和具竞争力的国家政策,建立各族群相互合作与扶持。

“关闭华小”等噪音须销声匿迹

他在马华的代表大会上指出,此框架将展现大马华裔社会如何通过经济优势和文化力量来配合其他族群,克服各种社会挑战,其定义就是把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提升为国际竞争力,使极端主义无法立足。

他说,“文明磁场”的先决条件是文明,所以,诸如“关闭华小”和“移民论”等噪音,必须销声匿迹,以免玷污国体,而马华倡议的文明磁场的其中一大特点,就是以全新的思维开拓跨族群联营,一旦全面落实,必然有助于梳理从上而下的种族关系,从而化解矛盾和避免冲突。

他说,马华也建议,作为开始,拥有良好表现记录的自立合作社,将率先推介“自立中小企业财务贷款计划”,马华要求政府注入高达2亿令吉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专注解决中小企业面对的资金问题,同时启动一项华巫联营的中小企业财务贷款计划。

“我们相信,双管齐下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马华希望这项计划能获得首相的认可和支持。”

他说,此外,马华希望把自立合作社提升为我国第一家华资的合作社银行。

从中小企业着手提升经济

廖中莱说,马华主张从中小企业着手提升全民的经济实力,因为这是我国的经济骨干,这也正是马华致力“经济实力跨越”的突破口,以带动全面的连锁效应。

他说,大型政府相关公司和中小企业的结合,不会自动发生,是需要政治力量的推动,因此,马华建议政府积极介入重整经济,让财雄势大的财富基金和政府相关公司走出海外开拓更大的市场,把国内市场腾出,让路给中小企业。

他说,与此同时,政府相关公司应该与中小企业并肩作战,一起进军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印度、中东和印尼这些市场。

“换句话说,现有的经济结构必须打破,让不同种族加入经济中层,也是上层土著精英、中层华裔和底层各族人士结合,最终打造出一个普遍更富裕的橄榄形社会和信息化社会。”

他说,在现有情况下,我国经济活动的最上层,是由小部份土著精英控制国营大型企业(如国油公司)和主权财富(如国库控股)。

他说,这些政府相关公司,控制着我国的能源、原产品、金融、大型建设和重工业,近年更涉及房地产和其他国内市场的行业;与此同时,在经济中层最活跃的中小企业,土著的参与数量不多。

他指出,经济中层的参与者大多数是华裔中小企业,创业艰难的华裔,很自然选择有外劳和原料优势的制造业,以及资金需求不高的服务业。

助中小工业冲出海外

他说,至于选择不从商的华裔,则加入中小企业或跨国企业成为雇员,甚至到国外就业。

“我们观察到,由于资金和市场的限制,华裔主导的中小企业很容易陷入发展的瓶颈,而土著也继续错失经历企业由小做大的重要过程。”

他指出,在其他族群的眼中,华人善于经商,但是以华人业者为主的中小型工厂,多年来根本无法做大做强,要从生产制造过渡到研发设计,似乎遥遥无期,而“文明磁场”的策略之一,就是要帮助华裔中小工业冲出海外。

他说,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和土著企业配合,尤其是借助我国强大的、兼在本区域举足轻重的官联公司。

“目前,我们的国油公司、联邦土地国际控股等公司也在积极进军东盟各国,但往往只能控制天然资源,而未进一步参与下游工业;环顾现实情况,最能填补这方面所需的管理、技术、经验、人脉等条件者,显然是我国华裔中小工业占优势。”

纳吉叮咛马华领袖
为来届大选作好准备

廖中莱说,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为马华大会主持开幕后,在茶点时间时叮咛马华领袖,必须为来届全国大选作好准备。

他指出,马华上下必须团结一致,因为“团结势更强”,并且落实所有改革计划,因为来届大选将会是马华的翻身之战。

华教地位不容质疑

廖中莱强调,马华强烈抗议任何人或任何一方质疑或挑战我国华文教育地位的做法,并提醒这些人,要政府关闭华小的言论将不利于国阵赢取人民的支持。

他促请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以保障我国语言的多元性。

廖中莱说,华文是世界第二大语言,广泛使用于经济和知识领域。

他说,即便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儿子季平也在北京学习华文,能讲流畅的华语。

“马来人学习中文,不代表会削弱他们的马来人特征,反之,华人学习国文,也不意味华人特征被削弱。”

他说,华文教育机构已经培育了许多专业和有素质的人才,而马华会继续肩负为华社捍卫华文教育的使命,确保华文教育保持为国家教育制度的一部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