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走向国际化
信息来自:中国职场 · 作者: · 日期:25-07-2016

2009-5-24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国家对中小企业采取了许多扶持政策,支援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也引起了国外经济界的关注。日前,德国《经济周刊》总编史蒂凡•巴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小企业的国际化、中小企业融资与信用制度以及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记者:为了使中国的中小企业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叁与国际经济技术的合作与竞争,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帮助中小企业客观分析与正确把握国际形势,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对策和发展战略,中小企业应该做好哪些工作?中小企业如何应对跨国竞争,在跨国竞争中如何保护自己?德国的中小企业是怎样做的? 

巴龙:中国的中小企业应该着重发展本国市场,若硬要“走出去”,一定不能与跨国公司直接抗争。中国中小企业为什麽要走出国门,目的是什麽,是不是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已经饱和,没有发展馀地了,还是因为有其他原因?德国的中小企业在德国工业结构中占有很大比重,不过这些中小企业都是依附于大型跨国企业的,其实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在德国,是大型集团公司走出国外市场,然後再带动中小企业。所谓大型集团走出国门,不能是全面的大型国有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应该集中在某一个强项,其他小部分产品分给中小企业去经营,例如,汽车企业在生产主机时,汽车零配件就可分到中小企业,这样大型公司走出国门之後就会带动零配件供应商。这就意味着一个大型公司最重要的是把小的部分产品领域分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就成为依附於大型企业的附带产业,这样就能带领中小企业走出国门。目前,中国的时机不成熟,大批中小企业走出国门为时尚早。若要使中小企业变得强大、具备潜力和独特优势,大型国有企业就必须进行改组,不能包揽一切,要提出重点,把部分领域交中小企业经营,这样中小企业的实力才能壮大,才能真正达到走出国门的条件,才能对付国外的竞争对手,才能立足於国外市场。 

记者:中小企业如何联姻大的投资家? 

巴龙:在中国有很多国有企业,例如,汽车制造行业中生产零配件产品的企业,由於技术较落後,其产品质量往往引起大型合资集团的不满,因而遭到大型合资集团的投诉。在这种特殊状况下,一方面,中国政府应该推行措施让国有企业改组,在改组过程中可以考虑把小部分产品分给中小企业,包括推动国内外企业间的兼并联合、中小企业加入大企业集团、中小企业成为大企业战略夥伴、组建中小企业集团、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在内的多种合作方式。另一方面,就是私有企业应受到与国有企业同样的保护,如果没有同样的保护与支援,私有企业投资中小企业就比较困难。 

记者: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需要有哪些举措? 

巴龙:对待私有中小企业应该与国有企业一样,否则中小企业将很难得到贷款,尽管这些企业运转很好,营业情况也很好,有能力偿还贷款。在贷款上的局限实际上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其实根本不需要什麽特别的政策,最基本的原则是私有的中小企业与国有企业有同样的平等待遇,如在法律保护、社会认可、改善生活、提高社会质量等方面需要纠正对中小企业的偏见。过去由於有很多中小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敛财聚富,导致其社会形象较差,国家当然也应当制止这些不正当的行为。 

记者: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巴龙:中小企业应受到与大公司同样的待遇,例如在发明创造上应受到同等的待遇,就像对待“联想”和“方正”一样,私有财产和知识产权应同样受到平等的保护。而在中小企业中经常发生的侵犯别人知识产权的现象,也应当被严厉制止。 

记者:中小企业在证券化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巴龙:证券市场是资本市场,进入股市上市融资、加快发展当然是件好事,是可行之路。但在全世界都应避免非法集资、融资,在短期上市後把股价调高,骗取钱财,这样就破坏了人们对股市上市的信誉,从而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在上市之前应是个健康的企业,有好的战略目标,是长期稳定的中小企业,只有这样才能考虑上市。要避免企业把上市作为敛财的手段,欺骗股民,为了遏止这些现象,必须要有一个独立的审查机构,审查中小企业是否有好的产品、好的战略策略,是否有富有经验的管理层,这一点非常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