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竞争力 推动经济增长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2-02-2016

2012-06-02

我国政府致力推动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以来,目前已初见成效。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的“全球竞争力年报”指出,马来西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排名第14,比去年跃升两名,领先英国、韩国、中国、日本、法国等国。而在亚太区10大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中,马来西亚排名第4,在香港、新加坡及台湾之后。

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排名是依据各国的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业务效率和基础建设4大因素进行评估。大马在竞争力名次方面的跃升,主要取决于业务效率与政府效率方面的显著进步。

我们认为,我国竞争力的提升,发展潜力获得专业机构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显示首相拿督斯理纳吉在执政方针与经济转型思维方面是正确的,如果这项经济及政府方面的转型及改革能够继续深化,我国的经济发展将能取得最大的效益。

首相纳吉在2012年度投资大马大会上宣布5大措施,以确保我国资金市场继续保持竞争力,推动 国家经济增长。这5大措施包括设立一个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市场创新及培养人才的基金会;企业重聘妇女涉及的培训开支将享有双重扣税的税务奖掖;参与一个大 马培训计划的公司涉及的补贴及开支将享有双重扣税奖掖;设立统合资金市场补偿基金及成立资金市场工作委员会,为投资者塑造一个高绩效市场。

首相宣布的5大措施,显示政府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创新人才、塑造两性平衡的职场工作环境并在确保投资者的利益方面,体现了极大的诚意及积极性。

政府不但希望确保投资者继续将资金保留在大马市场,同时也希望积极吸引外来资金继续流入我国资金市场,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首相也承诺不排除在未来进一步开放本地银行的外资持股顶限。

另一方面,政府也宣布年秒将全面开放服务业17个次领域,允许外资持股100%股权。

首相宣布的这些对经济领域的利好措施如果能够持续获得贯彻及积极的执行,相信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将会起着很大的作用。

一项经济转型计划能够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行力与持续力。首相也希望在来届大选重新获得人民的强力委托,国家的改革才能够持续前进。

至于人民对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评价如何,看来只有在下届大选时才能够见分晓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