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竞争力 迈向高收入国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12-02-2016

2012-06-04

国人普遍认为政府松懈,政府其实正在落实多项措施,确保我国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和顶尖对手竞争。

如今,大部分人都已听说“中等收入牢笼”一词。掉入此陷阱的国家经济增长迅速,国民收入也从低下水平晋升至中等水平,但问题是,国家始终无法跨出最后一步,成为高收入国。

这种现象非常普及,但原因不详。经济学家认为,当生产要素如土地、劳动力和资本已获得充分利用后,要进一步提高收入,就得从其他方面着手,实实在在地加强生产力。

换言之,土地、劳动力和资本供应有限。当生产方已充分开发利用这些生产要素时,下一步就得确保用法得当,以有限的资源进一步提高生产力。

提升科技和知识水平

大马有自困于中等收入陷阱中吗?现在还言之过早。若大马无法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可能就已身陷牢笼。不过,政府正推行一切可行的政策,朝成为高收入国目标迈进。

要成为高收入国,竞争力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我们必须以更有效的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此, 我们必须大力提升科技和知识水平,打造孕育和鼓励竞争的大环境,因为唯有具备国际竞争力,大马才能成为高收入国。与此同时,我们必须重点发展对国家经济和 国民收入带来最大影响的领域。大马也必须在有关领域中具备竞争优势。

没取代新经济模式

外界常说,放眼带领国人朝高收入国迈进的新经济模式(New Economic Model)已偃旗息鼓,取而代之的是政府转型和经济转型两大执行方案。这与事实不符,而我乐于消除大家的疑虑。

我们转型的原动力来自新经济模式,因此,不会以其他政策取而代之。如今,我们正通过一系列措施,致力落实新经济模式,改善我国的经济运作环境。政府推出策略性改革倡议,就是为了达到此目标。

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为新经济模式提出51个涵盖范围广、影响效果大的政改建议,让大家清楚知道,推动经济转型的目的,就是要大马成为高收入国,同时,确保经济永续发展、利惠全民。尽管落实阶段不同,但政府正逐步推行这51个政改建议。

策略性改革倡议涵盖6大方面

1. 竞争、标准和自由化

2. 改善公共金融

3. 改善公共服务

4. 鉴定并减少政府在商界的角色

5. 人力资本开发

6. 缩小发展差距

落实竞争法令 打造自由市场

竞争和慈善活动一样,都先从国内做起。我国已推出并从今年起落实竞争法令,市场中任何违反竞争精神的行动将销声匿迹,让业者得以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这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面对强权利益受损时,政府依然立法促进竞争,足以彰显政府打造自由竞争经济环境的决心。

此外,我们修正1996年大马规格法令,而修正法案已于2011年12月获得通过,加速制定本土规格,包括把采纳国际规格的时间从原先的1年缩短至9个月,这也是确保各行各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改变。

不断改善税收机制

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宣布开放17个服务领域,允许外资掌控100%公司股权。如今,9个领域已完全开放,余者将分阶段在2012年年杪前完成自由化。政府认真开放经济,立场始终如一。

要落实转型,国家必须有健康的财务情况。因此,我们不断改善税收机制,提升税收效率。去年,改善后的机制为国家额外征收250亿令吉税款,而其他改革措施将陆续有来,并会在近期宣布。

在公共服务方面,我们加强改造商业程序,并会在年杪前废除395种执照,为商家节省7亿2900万令吉执照费。目前,我们在探讨私人界和公共领域交互聘请专才的可行性,并推出“即时表现监管”机制。

政府日前推出最低薪金制,迫使雇主提高竞争力;我们也推出其他相应措施,以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进而加强人力资源的整体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修改劳工法令,确保该法令与时并进,为劳工提供保障,并认同专业女性的工作能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提供人力市场分析。

协助考取国际认证

为提高大马人在资讯通讯工艺领域中的受聘率,以及解决该领域专才短缺,大马专业认证MyProCert计划与iOS流动科技发展计划和甲骨文专业认证计划合作,通过培训提升大马人的技术,并协助他们考取国际/环球认证。

削减政府商业投资

我们把政府在商界中的角色局限于四个领域,即“国家基建发展如公共交通”、“必须由国家国民经营的企业如国防”、“需要高成长、多催化和新科技的专属行业”,以及“需要联合投资者的私人发展项目”。政府也已拟定一系列计划,以削减政府的商业投资。

去年,80家公司参与高绩效土著中小型企业计划(TERAS)。这项计划旨在栽培土著中小型企 业家,让他们加速发展业务和扩大业务规模,在自由市场中占据更佳的竞争优势。在新经济模式的精神下,政府在落实这些措施时,继续保持亲商和透明的原则,处 事皆以绩效和需求为准。超过50家公司已于今年参与此计划。

另一方面,我们致力于鼓励竞争和推动企业发展。政府的任务是开创竞争条件,私人界则带头迎接挑战。我们知道,若转型失败,在成为高收入国的战役中,我们会全军覆没。

因此,我们已厉兵秣马、整装待发,在提高经济竞争力时,也对跨领域采取特定措施,确保国民收入晋升至高收入国水平。

我们势必成功!

●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为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总执行长。欢迎寄上合理的回馈和意见:idrisjala@pemandu.gov.my。

依德利斯贾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