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荷英韩 大马晋10大竞争力国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3-2017

2010-05-31

(吉隆坡)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说,大马能够晋级《2010年世界竞争力报告》首10大最具竞争力国家,主要有赖于国家经济基础强健及政府政策有效落实。更重要的是,他强调,大马经济竞争力更因此提升。

马来西亚是1989年以来,唯一在世界竞争力排行榜中挤身前10大的发展中国家。

去年排名18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与发展研究院(IMD)于5月中公布的《2010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大马今年进步神速,从去年排名18跃升到第10名。

国际管理与发展研究院每年对世界多达58个主要经济体进行竞争评估,马来西亚以87.2排名第十;前3名分别是获得100分的新加坡、99.4分的香港及99.1分的美国。

马来西亚的排名领先许多先进国,如卢森堡(排名11)、荷兰(12)、丹麦(13)、英国(22)和韩国(23)。

慕斯达法今日(周一,5月31日)发表文告指出,报告对国家竞争力的评估,主要是依据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商业效率及基本建设4个层面来评分。

他表示,对受评国家的观念及看法占总平分的三分一,另三分之二的分数则根据定量分析而得。

在政府效率评估方面,马来西亚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即排在第9位,而去年则是排名19。

此外,商业效率更从去年的第13位跃升至第4位;经济表现及基本建设则各别上升一位,即排名第8及25。

慕斯达法表示,由于其他国家一直努力自我提升,大马绝对不能因为目前的成绩而自满,相反的,必须时时进取,以落实2020年成为先进国的宏愿。

他强调,大马必须持续提升商业服务系统、通过高素质投资巩固经济、加强中小型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终身学习与培训熟练工人及通过创新文化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

首季出口增长30.7%

为有效促使国家经济成长,贸工部长慕斯达法指出,政府在提升内需的同时,也推出各项发展经济的政策,如新经济模式及经济转型计划。

可口可乐注资10亿

他表示,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就比去年同期增长10.1%,而出口则增长30.7%。

在个人消费方面,从国内截至3月共卖出5万6139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25%,已显示国人消费能力也获提升。

慕斯达法说,大马良好的投资环境也吸引许多外资来马,例如最近可口可乐公司注资10亿令吉设厂、美国跨国公司Sun Bear Solar有限公司投资52亿令吉设立玻璃制造厂。

他透露,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有限公司及卡塔尔投资局最近也分别宣布,将在大马投资39亿及164亿令吉。

他表示,政府将会继续致力提升及改善国内投资环境,首相已指示贸工部及利商特工队,鉴定需要改善的领域以维持国家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