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升5位进步大 大马竞争力全球排21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1-03-2017

2011-09-07

(瑞士.日内瓦7日讯)全球经济论坛今日公布2011-2012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大马在142个经济体中排行21,较2010年的26排名,跃升5位展现显著进步。

大马在2010年竞争力报告中得分为4.88分,而今年得分有所改善,在总分7分中获得5.08分,而在报告中被评为竞争力世界第一的瑞士,则获得5.74分。

大马在竞争力排行榜亚太国家中位居第六,在东盟区域排名第二。

金融市场发展排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市场发展评分组别中,大马在世界经济体中排行第三,位居新加坡、香港之后;在商品市场效率组别中,也以高效率的商品市场,获得第十五排位。

同时,报告也指出大马经济发展目前属于效率驱动阶段,在机构、宏观经济、市场效率组别中,发展显著引人注意。

报告中也列出多项造成大马经商困难的因素,其中首五项因素分别为政府官僚体系欠缺效率(12.9%)、融资问题(10.6)、劳工条规的限制(10.4%)、贪污(9.6%)、劳动力教育水准不足(8.7)。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1/2012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覆盖世界142个经济体,瑞士在该排行榜中成为双连冠,而新加坡也从去年竞争力排行第三,超越瑞典登入“亚军”位置,成为亚太与东盟地区竞争力之冠。

中国排名不断上升

美国连续3年排名下跌

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美国已连续3年排名下跌,从去年的第四微跌至第五,中国凭借强大的经济发展在排行榜中排名不断上升,从去年的27名升上26排名。

数个亚洲经济体也位居首20竞争力排名,包括日本(第九)、香港(第十一)、台湾(第十三)。

竞争力排行也显示在过去7年发达经济体逐渐失去活力,反而是新兴经济体不断发展,导致许多新兴市场将经济活动转移至新兴经济体。

《全球竞争力报告》的竞争力排行榜是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为基础,该指数在2004年由西维尔马汀教授为世界经济论坛编制。

该指数以12个评分组别为基础,分别为制度、基建、宏观经济环境、健康与主要教育、高等教育与培训、商品市场效率、人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技术成熟度、市场规模、商业成熟度、创新,以针对该国竞争力提供全面解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