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第8 全球第25 大马竞争力排名跌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3-03-2017

2012-09-06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5日讯)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进行的“2012至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144个国家当中,大马排名第25位,从2011至2012年报告的第21位下跌至第25位。

报告指出,大马的评分仍然维持在5.1分,同时,和去年一样,在22个亚太国家当中,大马排名第八位,领先中国(第10位)、泰国(第11位)和印度(第12位)等;而大马在8个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世界经济论坛是根据各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各国分为3个阶段,即要素驱动(Factor-driven)、效率驱动(Efficiency-driven)和创新驱动(Innovation-driven)。

马须注重非科技

和科技创新领域

“而大马目前处于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之间的阶段,这意味着,大马必须注重在非科技和科技创新的领域,以提高我国的竞争能力。”

另外,该报告说,特别是在技术准备度(Technological Readiness)的指标,从去年的44名下跌至51名,不利于我国的竞争力。

“虽然在高密度人口的地方,互联网的覆盖率达81%,但是在郊区必须加强。”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发表文告指出,其他必须加强的领域包括教育和基本设施,而政府也进行了多项措施,包括推介“一个大马可负担宽频配套”和教育蓝图等。

他指出,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评估显示,大马有显著的优势包括为商品和服务提供有效率和竞争力的市场、金融业、有利营商的制度框架、和有效的处理缺乏透明度和繁文缛节的程序。

他指出,世界经济论坛对我国在资讯通讯工艺基础设施指标方面从去年的40位上升至今年的33位,政府采购先进科技产品则维持在第4位,感到惊讶。

“由此可见,我国技术准备度的数据资料并没有真正反映大马的情况,因此政府将确保提供给国际资料来源组织的资料是全面的。”

今年4国家超越大马

另一方面,大马生产力机构(MPC)高级主任(全球竞争力)李素云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超越我国的4个国家,包括韩国、卢森堡、纽西兰和阿联酋。

出席者包括大马生产力机构(MPC)总监拿督莫哈末拉查里和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PEMANDU)特别项目主任拿督阿芝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