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汉、黄正明 大马经商环境显著改善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4-03-2017

2012-10-25

我国在改善经商环境方面进步神速。根据日前世界银行公布的2013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我国在最具竞争力经济体评比中名列第12位。一共有185个国家参与了这项调查。

就两年前,我国排在第23位的名次而言,这算是相当大的进步。如今,我国已超越泰国成为东盟区域第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仅仅落在新加坡之后。

这份报告涵盖了10个评比项目,我国持续在其中两个项目中——取得信贷及保护投资者——获得高度的评价。

我国在另外5个项目中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分别是获得电力、注册产业、缴税、跨境贸易及取得建筑准证。

政府为减少时间和成本而实行的措施使上述各个方面取得了改善,然而,简化及标准化进出口过程、必须拥有良好数据管理的跨境贸易除外。

施工许可证方面格外受到关注。随着“OSC1Submission”的推行,2008年落实的一站式服务中心(OSC)经已提升到了另一个水平,整个批准施工程序仅需要10个步骤和不超过100天的时间便能完成,堪称全球最佳的实践方法。

不过,我国在3个项目当中的排名轻微下滑,即开办企业、执行合约及解决资不抵债问题。

尽管如此,一系列的新措施,如2012年有限责任合伙法案、加强现有破产法的2012年司法程序法和有助于公司资产清算人的资产查询指南的出版预计将提升我国的来年排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这份报告并不把员工的就业纳入调查范围内。如果将这此项目考虑在内,就有必要审视劳工法是否有利于创造工业机会及雇佣、裁员相关的成本。

我国在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中取得大幅度的改进便是这些努力最好的回报。

然而,排名在第12位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思进取,抑或跻身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我们必须在其他方面取得类似的进展。比方说,这项调查并不包括人力资本和管理质量这些方面。我国必须大量生产高质量的各阶层工人,同时吸引外国人才。

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的管理必须获得改善,私人领域有必要成立研究发展机构,而且,若是要提升生产力和收入,强有力的产学合作势在必行。

依赖外劳和低附加值工序的工业和服务业必须逐步减少,以便重新将资源部署到增长更迅速的领域。

我国在2013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中的领先位置有赖于利商特工队(PEMUDAH)和表现管理与履行单位(PEMANDU)所作出的努力。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们应受到表扬。

如今,距离登上十大仅一步之遥,若真达致这项成就,我国将进一步受到投资商的青睐,从而驱策国家前进。
 
 
(译:曾慧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