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竞争力驱动 ETP冲上正轨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4-03-2017

2013-3-25

政府转型计划(GTP)和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的表现再创佳绩,继续走在正轨上,朝2020年先进国目标迈进。

依德利斯带领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团队,协助我国走向改革之路,那股冲劲依然不减。

展望未来,我国绝对不可过度乐观而松懈,依德利斯点出两大挑战———“专注力”和“竞争力”,是改革道路上的关键。

依德利斯:经济转型放眼全球

走进吉隆坡乘搭GO-KL免费巴士川行市中心,周遭四处可发现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捷运计划,更察觉到办公楼聚集区一带多了不少新建行人天桥。

途中到一个大马人民商店购买廉价的饮料和杂粮,最后搭上比以往更准时和班次更多的电动火车(KTM)返回市区外的住家,总觉得这个城市有所改变,却不懂是这么一回事?

这就是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自2010年带来的部分变化和效应,不知不觉中,你已从这项转型计划中受惠,而且一切还在不断改进和提升中。

正如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总执行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所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经过两年磨练和摸索后,正走在正轨上。

也是首相署部长的依德利斯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与记者侃侃而谈经济转型执行方案这两年来的成绩、执行方针,未来方向和挑战,更显露出他那信心十足的改革之路。

转型方案整体满意

翻开最新出炉的2012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和政府转型计划(GTP)报告书,检阅政府在过去一年的改革表现,你怎么看?

身为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主要推动人,依德利斯在整体上满意这两年来取得的表现,各经济数据和改革措施显示出我国的转型计划已见成效。

国内数百万人民已从这项转型计划中的各种措施中受益,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尤其是乡区和贫民。

在继续朝向2020年目标的道路上,依德利斯不断提醒自己和团队,要从过去两年的经历中不断学习,在未来做到更好。

这是一项需长久作战的改革计划,依德利斯提到,摆在眼前的两大挑战,是需要分外关注的要点———专注力和竞争力。

专注力言出必行

首先,他认为专注力很重要,不可分散注意力,政府在改革计划所设下的任何目标和措施,都需言出必行。

他强调,不管面对任何情况和影响都不可半途而废,需继续执行下去。

“就好比运动员,一旦分心,而不够专注,就一定不会赢得比赛。”

政府和经济改革计划相当全面,每一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和策略改革建议(SRI)的目标都相当明确。

因此,目前最重要是专注在各别领域的方向和措施。

竞争力走向全球

依德利斯这么说道,我们要走得更远,就需要提升国际竞争力,走向海外市场,不可锁在国内市场而已。

他说,国内许多企业仅专注在本土市场,愿做甘榜冠军,甚至还在挣扎争取获得政府合约。

“若本地企业把目光朝向全球市场,一旦具备竞争力,他们就不担心,也不需要依赖政府合约。”

他举例,韩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取得成功,正因为他们把全球市场看成自己的市场,而近年正频频走向国际的中国企业也已把目光放向全球市场。

他相信,那些愿意走出国外,并拥有竞争力的国内企业,必然是未来可取得成功的企业。

当全球经济走向放缓时,全球市场还是会有一定的需求,那些拥有更高竞争力的国家和企业就可成为最后赢家。

策略改革提升竞争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内的策略改革建议,就是要让我国企业更具有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

在这改革建议下的竞争法令和开放次领域等措施,都在于提升国内企业的对外竞争力。

依德利斯指出,政府开放各领域让外国公司进入我国市场的同时,国内公司为了维持自己的竞争力也不得不加强表现。

通过开放国内市场,无形中也让国内公司能够凭自己的实力,打入国外市场。

“一旦我们拥有足够的竞争力就需要开放,不可再依赖保护政策。”

他举例国内养虾活动,在这之前,国内的虾类养殖仅供本地市场和价格偏低,因我国的水质无法符合国际标准,无法出口海外。

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国库控股旗下的BlueArchipelago是第一家成功养殖虾类出口海外的公司,目前已有10家本地公司符合国际标准,以高价出口虾类。

团结对外机会无限

距离2020年的目标还有一段时间,依德利斯相信一旦国内企业和族群团结应对,就会有无限机会,不过,一定要具备竞争力。

“各族之间不应分辨彼此,不管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还是东马各土著,只要互相合作,就可征服全球。”

他说,若国内企业和各族之间无法合作,互不信任,就无法取得成功。

“一旦我们走向国际市场,就不需要去分辨土著或非土著,因为外国公司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人均收入3年增49%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宗旨,就是要我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从中等收入国家步向高收入国家的目标,并同时具备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依德利斯说道,这两年的转型计划正朝着远大的目标前进,国民人均收入在过去3年就增长了49%,从2009年的6700美元(约2万1000令吉)增至2012年的9970美元(约3万1000令吉)。

“排除一切无法预计的环境变化,若持续现有的增长动力,我们甚至可在2018年就达到目标,提早成为先进国。”

经济改革的包容性,就是要确保任何社群都可从中受惠,这两年以来的努力就包括降低穷人民生活成本如设立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建造更多乡区道路,以及通过“一个决心”(1Azam)计划协助穷人等。

根据一项家庭收入研究,大马家庭每月平均收入,已从2009年的4025令吉,增至2012年的5000令吉。

增加政府收入减赤字

经济转型要有永续性的增长,就需要维持稳定的政府收入,而我国政府连续两年创下收入新高,先在2011年录得1850亿令吉,更在2012年飙升至2070亿令吉。

“若政府无法取得高收入,我们就无法协助穷人建立房子和道路,也无法给予人民各种补贴。”

依德利斯指出,在持续取得高收入下,政府就有能力降低财政赤字,从2008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6%,逐步减少至2012的4.5%。

“我们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可进一步下降至4%,我们正在逐步持续降低财政赤字。”

他说,欧洲一些面对高赤字的国家,如希腊,就是因为无法控制本身的财政赤字,而触发危机,而我们这里一切都还在可控制范围中。

对于一直无法顺利落实的消费税(GST),依德利斯贾拉表示,现阶段要推行消费税并非易事,需要更多时间让人民了解消费税的益处。

“目前国内的政治环境,要推行这项税务并不容易,但我们会尽力与人民沟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