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排第三.大马今年FDI料稳健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5-03-2017

 2013-06-27

 

 
(吉隆坡26日讯)全球经济疲软打击制造业士气,大马去年净外来直接投资流入(FDI)自2011年的121亿9千800万美元挫17.41%至100亿7千400万美元,顺利保住东盟FDI第三大地位,却成为东盟区域中唯一受挫的国家,再度引发竞争力丧失的质疑。

首季FDI回扬

大马今年首季的总FDI已自2012年首季的86亿美元,走高到91亿令吉,今年的FDI料保持稳健。

根据大马投资发展机构(MIDA)和联合国(United Nation)联手推介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全球经济疲弱、货币和财政政策调整,2012年全球FDI流入,自2011年的1.6兆美元,挫18%到1.3兆美元,4年内首度下滑。

因大马的FDI形式和东盟不同,以制造领域为主,在区域中首当其冲;其他东盟国的投资主要为基本建设、服务和首要领域。

大马区域同侪新加坡、印尼、泰国和越南,去年的FDI皆略改善,其中,新加坡继续是龙头,FDI自559亿2千300万美元略增1.3%到566亿5千100万美元;印尼也继续赶在大马的前方,以198亿5千300万美元居次。

尽管如此,大马去年总FDI流入仍走高,由2011年的329亿7千900万美元,上升到331亿9千200万美元。总FDI流入走高,净流入却下滑,反映了公司间的贷款偿付、贸易信用和其他资金偿还的外流提高。

11.3亿官司国油赢蚬壳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表示,将谨慎看待大马去年净FDI走软,总FDI上升的问题,惟强调净FDI只是微挫,不足为忧。

他也驳斥大马丧失竞争力的看法,直言那只是FDI形式上的问题。

他解释,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必然持续取得庞大的FDI,但一些区域是因为之前的比较基础低,加上这些国家去年大事发展基建计划。

“大马去年并未像其他国家,投资太多基建计划,因为大马之前已推动了基建计划。”

私人投资增24.3%

另外,大马去年的私人投资更上一层楼,自2011年的1千128亿令吉,增长24.3%到1千402亿令吉,较前期成长率14.4%佳。

“大马的私人投资,在第十大马计划推出的首两年持续录得双位数成长,反映了私人投资的动力符合经济转型计划的目标。”

尽管去年的FDI因财政政策和经济的不明朗而受挫,慕斯达法预见,大马今年的FDI稳健,因大马不仅致力吸引FDI,也积极推动国内投资,以多元化投资来源。

展望最优经济体

大马排16

根据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大马在2013至2015年展望最优的经济体中,排名自前期的19位跃升至第16位,2011年的FDI回报达17%,在2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1位。

慕斯达法表示,这显示了大马期待改变的决心,政府也将继续藉政策来推动外资。

“FDI的回报或获利度,显示大马依然是海外业务图利的地点。”

此外,大马全球价值链(GVC)的参与率也获得肯定,附加价值的出口占总出口多达68%,在发展经济的出口国中排名第三,同时在25个出口经济体中排名第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