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裕:仅占人资3%数理生少竞争力弱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03-2017

2016-07-17

(吉隆坡16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副总会长拿督刘瑞裕指出,与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先进国相比,这些国家都拥有约30%人力来自数理领域,而我国只有仅仅的3%,若此情况持续甚至恶化,将严重影响我国前景。“我国报读科学工艺、工程及数学(STEM)科目的学生逐年减少,已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

“根据大马科学院‘2015年科技人力资源及展望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应需要栽培27万名数理科学生,然而目前每年只有9万名数理科学生报考国家教育文凭考试,少了两倍人数。”

他今日于“2016年全国中学科技创新比赛”颁奖仪式及新闻发布会上致辞时,这么说。

他说,现今的世界已迈入工业4.0时代,电子电机业、机械业及资讯通讯业将会是工业4.0的核心工业。

“科技是建国、促进国家及工业界发展,提升竞争力及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大马若无法栽培足够的数理人力资源,而长期依赖及引进外国的专业技术人员,长此以往必定影响我国竞争力。”

他说,中总希望通过举办类似比赛,激发学子们对数理科目的兴趣,引导他们报读数理科,为我国栽培更多优质人才。

“当然,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就此情形采取行动,让学校的实验室设备更完善、改善数理科的教导方式,让学子们从实际的实验中体会、从实践中找到对数理科的热情。”

发挥异想天开创意

刘瑞裕引述举世闻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唯有那些异想天开的人,才能完成不可能的事”语句,并以近期风靡全球的手机游戏《Pokemon Go》为例。

“它结合虚拟及实境,为玩家提供前所未有的体验,这在之前只是科幻电影看到的事情,如今已在现实中发生,并为开发者带来庞大收益。如果没有异想天开的创意,根本不会发生;而如果只有创意,却缺乏相关数理知识的支持来实践及开发,最终也不只过停留在创意点子的阶段。”

科技商业化改变生活

中总科技创新组主任拿督洪礼璧指出,该会希望将“全国中学科技创新比赛”的得奖及入围作品进一步商业化及加以开发。

“本会会员商家正物色有潜能及适合的参赛作品,以便在他们的引领下,实现学生们的科技概念,优化民众的生活。”

他强调,将科技商业化非常重要,他以本身为例,1980年以2万令吉开启一家建筑公司,并利用短短2年将其挂牌上市,成为全马首家上市的大型建筑公司,靠的就是科技创新。

出席者还包括中总董事宋德祥、科技创新组副主任尤芳达、组员杨学钧博士、杨海星博士及张纹通博士、马六甲董事浦伟强及李鸿润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