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拉鲁丁:加强国际竞争力大马家具放眼70%原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洪广兴 · 日期:21-03-2017

2016-09-03

(麻坡2日讯)马来西亚木材工业局(MTIB)总监拿督嘉拉鲁丁博士指出,该局放眼2020年,我国家具转型成原创设计生产达到70%目标,以提升我国家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他呼吁我国家具同业配合,加强与提升原创设计生产计划,以便在未来4年内,从目前的53%跃进达到70%原创设计生产目标,加强品牌化的号召力。

嘉拉鲁丁今日在培养华小,为麻坡家具同业商会主办的“家具设计成果发表会暨家具设计比赛”,主持颁奖仪式这么呼吁。

他说,该局在第11大马计划下,获得中央拨款来推行系列计划,以提升我国家具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包括在雪州、柔佛新山、吉兰丹哥打峇鲁及沙巴亚庇设立设计培训中心,以培训年轻家具产品设计人才,应付市场需求。

他说,培训出更多有素质的家具设计人才,将可使家具产品增值更具竞争力。

出口家具增至73亿

嘉拉鲁丁指出,去年我国的木材产品出口额达221亿令吉,同比2014年的208亿令吉,提升6.5%;而出口家具产品则从前年的64亿令吉,增至去年的73亿令吉,提升14.3%。

他说,在全国木材工业政策下,放眼木材及家具出口在2020年能够达至530亿令吉及160亿令吉。

他强调,我国正从代工制造(OEM)迈向原创设计制造(ODM),以提升家具价值。

他补充,去年大马是世界第8大家具出口国,而越南家具出口在世界排名显然超越我国,虽然如此,我国的家具原创设计生产已超过50%,而越南只达到10%,因此,只要我国家具同业努力朝向原创设计生产目标前进,依然能够在国际上站稳一席之地。

李朝庆:成品符市场需求台18学生来麻坡实习

麻坡家具同业商会副会长李朝庆强调,面对国际化的竞争,同业必须从代工生产转型成原创设计生产,以及向原产品牌的目标前进。

他说,今日麻坡家具同业商会连续第二年与台湾大叶大学合作,18名该大学工业设计系的学生来到麻坡家具厂实习两个月,目的是培训更多有素质的家具设计人才应付市场需求,也为同业打稳国际市场铺路。

李朝庆今日出席该家具同业商会举办的“家具设计实习成果发表会暨家具设计比赛”,致词时如是表示。

他指出,此次展出作品是大叶大学生在两个月实习期间,依据工厂的市场、生产线、原料设计出来的产品。这些作品与一般的设计比赛不同,而产品不会让人有惊讶的感觉,是符合工厂与市场需求的设计。

他感谢各相关工厂在忙着办国外展的同时,仍然协助制作样品。

会上共展出台湾大叶大学生所设计的16件家具产品供参赛,这是有关学生分别在麻坡各家具厂实习期间,所创造出来的家具。

2校学生赴会展交流

利丰港培华独中学生也在美术设计专科老师江美美和刘慧敏的带领下,以及新山南方大学学院生由陈宥敏助理教授和邱美丽讲师的带领下,前往参观与交流。

出席者包括大叶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卓银永和副教授卢祥华、麻坡家具同业商会会长梁志杰、顾问陈文海、理事林丽兰、马来西亚木材工业局总监拿督嘉拉鲁丁博士等。

上述“家具设计成果发表会及竞赛”成绩首三名得奖者分别是:颜怡菁、陈昱诚及傅冠蓁。

各国消费人要求不一大叶大学大二生•陈昱诚(比赛得第二名:产品--沙发床)

从课本上所得是理论,但是来到麻坡家具厂实习,才了解到,设计必须考虑到成本及市场要求,才能达到量产,这就是职场上公司要求的。

在这两个月的实习期间,也了解到各国消费人对家具产品的要求与需求,例如亚洲人对家具要求大众化和工要细,欧美市场则要求体型大与结实,当中,欧洲诮费人则对外型设计较计究,而美国人较注重产品的功能。

8创作被采纳当样本大叶大学大二生•林雅涵

我在大学学习的设计,是凭本身的想象创作,都是天马行空,结果来到麻坡家具厂实习初期所设计的图,一一被厂方拒绝,过后才深入了解设计必须考虑到原料、市场需求及成本的基本要求。

我在2个月实习期间,共设计七八件创作品,包括桌、桌脚及椅子等,都被“领养”的工厂采纳成为公司的产品样本,是实践大学课程的成果。

初次到麻坡,发现这里的文化与饮食与台湾没多大的差异,还能适应;不过在语言方面,特别是要和马来员工沟通时,经常“鸡同鸭讲”,幸好有书记协助通译,总算把产品设计要求给交代好,而且学会几句简单的马来问候语如“selamatpagi”、“sudahmakan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