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经商榜跌一名次 大马GST增优势受肯定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2-03-2017

2016-10-26

(吉隆坡26日讯)世界银行2017年经商报告大马排名稍跌一个名次至23名,尽管这可能是调查方法改变稍冲击排名,不过大马实施的消费税(GST)或许是拉低排名的部份原因。

世银大马区经理法利斯哈达指出,尽管世银认为这是扩大税收的一个正面走向,然而基于实施初期出现混淆,尚需时日加以调适和更为顺畅。

法利斯指出,大马值得称许之处是,去年实施了网上报GST与强化融资,这令大马更具竞争力。

谈到大马在GST退款方面仍受商家抱怨,是否会监控大马在GST的退款时,他说,世银是大马的发展的伙伴,世银认为这使税务更广泛,可支撑经济持续发展和成长。

他今日在经商环境报告的汇报会上说,世银不会监控任何主权国的政策,惟作为发展伙伴期待看到大马向高收入国迈进,并在很多方面继续改进。

世银资深经济学家胡雅说,在消费税的退款方面,目前仍未有足够的数据,来监控如何退款及规定商家所所需遵守的步骤。

基于对所需细节与退款时间皆不明,因此她表示不能进一步评析。

她说,或许明年整个系统更为明确后,可有更进一步的评估。

她指出,以GST的网上报税取代销售税的繁琐程序,透过网上报税与付款皆可,她认为在遵守方面需时才得以成熟或更为顺畅。

法利斯说,网上报税亦使中型公司所需付款次数,由往年的13次付款,减至9次付款。

“大马的改革使大马在融资指数方面,获得接近完整的比分。”

大马在融资取得方面,媲美两大金融中枢的新加坡和香港,皆得75分;相比韩国65分,印尼和中国各60分,日本50分。

他特别提到,汶莱在改革方面做得很多,总共达6项。

此外,大马在建筑准证获取、获得电供方面的效率,表现非常不俗。

在建筑准证获得,大马获81.1分,新加坡81.75,香港84.82分,优于韩国的77.84分和日本的73.33分。

资深经济学家胡雅说,在保护小股东利益方面,亦排在全球前三名,这是大马的亮点。

她指出,大马可根据其政策的优先,可选择在很多方面继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根据该报告,在付税款的方便度和去除繁文缛节方面,大马在全球以79.2分排名61,远逊于韩国的23名、新加坡的8名和香港的3名。
 

世银:挤下新加坡

纽西兰全球最易经商

世界银行最新调查显示,纽西兰现在成为全球最易经商的地方,挤落盘踞第一名位置长达10年的新加坡。

纽西兰开设新公司

只需半天流程

要在纽西兰开设一间新公司,只需半日流程,远优于全球平均的21天。纽西兰在建照核可、房屋登记、取得信贷、保护少数族群投资者方面也取得第一。

世银发现,纽西兰上升一个名次,在于它去除了支票征收费用,让缴税变得更容易。

该报告衡量190个国家私人企业的设立、运行、扩张,从取得电力、照合约运行、清偿债务、劳工市场规范等面向去衡量。而性别因素在今年首度加入衡量范围,涵盖了女性拥有、使用、转移资产的能力。

新加坡取得第二名,再来依序排下去是丹麦、香港、韩国、挪威、英国、美国、瑞典、马其顿──这是首度该前南斯拉夫共和国抢进前10。

台湾持平11名,日本则排名第34,中国的排名从去年的第84位升至78位。

委内瑞拉、利比亚、厄利垂亚、索马里则敬陪末座。

整体来说,世银表示,新兴市场在进行改革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有137个国家进行至少一项改革。

汶莱(第72名)、哈萨克(第35名)、肯亚(第92名)、白俄罗斯(第37名)、印尼(第91名)则是几个进步程度最大的国家。

菲律宾(第99名)现在缴税只需经历28笔付款,较10年前的48笔明显进步。卢安达(第56名)现在房屋转移只需12天,10年是吓死人的370天。而印度(第130名取得电力现在需45天,较2013-2014财政年的138天显著改善。

以区域来看,欧洲及中亚取得每个经济体中平均改革数最高的区域,“现在与OECD高收入经济体的良好运行已相去不远。”世银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