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行业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 · 作者: · 日期:29-03-2017

 

马来西亚的电子电气行业是属于国内制造业的领头羊,2014年占国家出口量的33.4%,占了全社会就业率的23.7%。

马来西亚的电子电气行业是属于国内制造业的领头羊,每年占国家制造业产出量的26.94%,其中出口占48.7%,占了全社会就业率的32.5%。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马来西亚的双电行业有了重大的飞跃,行业技术能力也大有提升,尤其是在半导体制造包括光电管,光伏组件,高端的消费者电子产品,还有信息通讯技术产品。

马来西亚国内的双电制造厂家始终都通过生产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来提高该产业在价值链中的位置。他们会加强自身的研发力量,并把某些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到国内其他地方。

马来西亚该产业可以被划分为四个领域:

a) 消费者电子产品

这个版块主要是指LED 电视接收器,视听产品(蓝光播放器,蓝光录像机,家庭数码影院设备,迷你光盘,电子游戏机和数码相机)的生产制造。

在该领域最知名的品牌企业都来自日本和韩国,他们为行业的增长作了很大贡献。

许多行业的领航企业都有在马来西亚进行研发工作,来配合他们在全球以及亚洲的生产市场。2011年电子产品的出口量已经达到223.6亿马币(87亿美元)。

b) 电子零部件

属于这个版块的生产活动/产品包括半导体设备,无源元件,印刷电路,以及其他如媒质,基板,连接器这样的部件。电子零部件式整个大行业最主要的部分, 2014年该行业获批投资额58亿元。

Intel, AMD, Freescale Semiconductor, ASE, Infineon, STMicroelectronics, Texas Instruments, Renesas等跨国企业,以及马来西亚主要的电子零部件企业Silterra, Globetronics, Unisem和Inari都对马来西亚半导体行业贡献巨大。目前有近50家国际国内的从业企业在马来西亚落地发展。越来越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也为马来西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诸如MyMs和Symmid这样的企业,也注重其自身多样性的发展,以更好地服务金融、清真和LED市场。

c) 工业电子

这个子行业主要指的是多媒体以及信息技术产品如计算机,计算机外围设备,电信产品及办公室设备。2014年,整个电子行业有28%的投资都是投向工业电子这个领域。

d) 电气产品

在该分类下的主要产品有照明产品,太阳能产品,家用电器(空调,冰箱,洗衣机个吸尘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