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袖强:占全球木材贸易1.36% 去年木材产品出口223.6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7

2016-09-21 

(吉隆坡20日讯)我国去年的木材及木材产品出口总额达55亿9000万美元(223亿6000万令吉),占全球木材贸易的1.36%。

种植与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马袖强说,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九大木材及木材产品出口国;我国去年同时进口总值8亿8057万美元(35亿2228万令吉)木材及木材产品。

他今天为2016年全球木材大会主持开幕仪式时这么说,由于马袖强不克出席,其讲词由马来西亚木材工业局总监拿督加拉鲁丁博士代读。

马袖强表示,木材业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原产品,根据国际贸易中心数据,全球木材及木材产品总值达4112亿7000万美元(1万6450亿8000万令吉),比2011年的3892亿8000万美元(1万5571亿2000万令吉)增长5.7%。

全球木材贸易产品包括家私(1588亿6000万美元)、锯木(682亿7000万美元)、合板(293亿6000万美元)以及木工和细木工(279亿9000万美元)。他指出,国际货币组织最近下调2016及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此举也粉碎全球经济的商业信心,今年及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为3.1%及3.4%,比原本预测下调0.1%。

可持续森林管理解决滥伐问题

马袖强说,有鉴于木材需求增长,导致全球木材市场变化加速,进而对世界天然森林造成压力;木材需求的提升也促使森林滥伐及降级问题。

他表示,为了缓和情况,当局已推出可持续的森林管理指南及木材认证。

“森林及木材认证是一项通知消费人有关树木成长、收成及再生的方法,可持续的森林管理有助于解决滥伐森林的问题,直接为人们及环境带来好处。”

他指出,国际社会及主要木材进口国关注合法及可持续的木材产品,并推出各种措施提升森林执行及管理,以应对非法木材砍伐问题。

他希望这项为期3天的全球木材大会将让业者了解木材业的挑战,同时有策略加强该领域的表现及竞争力。

150专家出席

共有150名来自约20个国家的木林业专家出席全球木材大会,大家集思广益,共商木材业面对的问题,并寻求对策及解决方案。

进口木材原料正确之举

尽管全球经济放缓,我国今年首半年的木材及木材产品出口贸易额却比去年同期增长4.4%。

马来西亚木材工业局总监拿督加拉鲁丁博士透露上述数据,但没有进一步加以说明。

他说,由于原产品价格下跌,我国去年的木材及木材产品出口达221亿4000万令吉,比2014年增长6.5%。

他今天出席2016年全球木材大会主持开幕仪式后在记者会上指出,我国木材及木材产品领域目前处于上升趋势,木材制成品占我国总木材出口额的44%,希望2020年其出口比率增至60%。

“木制家具是木材产品中的佼佼者,今年首6个月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8.2%,高加值家具进一步加强木材业成长。”

加拉鲁丁表示,圆木在年上半年的出口下跌11%,显示业者不再出口原产品,反而是把圆木加工后制成合板及锯木。

针对我国进口总值8亿8057万美元的木材商品,他说,进口木材原料是正确之举,商家把木材原料加工成为高加值家具,过后出口至欧盟国家。

出席开幕礼嘉宾包括Confexhub私人有限公司主席拿督阿都阿兹博士、大马木材理事会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拉欣博士、种植与原产业部木材及烟草业发展组副秘书哈比巴、马来西亚森林研究院副总监拉欣苏丁博士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