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棕油转攻非洲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3-2017

2016-08-13

(吉隆坡12日讯)随着印尼凭着更廉宜价格及有利税收制度,进一步主宰中国及印度棕油市场,马来西亚棕油生产商被迫寻求新出路,必须放眼其他新市场如非洲。

马来西亚是继印尼之后,是世界排名第2的食用油生产及出口国,由于印尼拥有廉宜土地及便宜劳工成本,从巧克力及肥皂等物品,都是以棕油为主。

印尼从去年起推介更具竞争力的征税制度,进一步巩固该国棕油出口的主导地位。

大马棕油提炼商协会(PORAM)主席查化阿末说,长期而言,大马必须加倍努力,牢控其他没有印尼竞争的市场。

“印尼专注在庞大棕油市场如中国、巴基斯坦及孟加拉。”

他说:“如果你不再具有竞争力,那么必须放眼其他小市场如非洲,这些国家还有需求,不过有关市场更艰辛及具有风险。”

继东南亚及南亚后,非洲是世界第三大棕油消费国,去年占大马棕油装运的13%,贝宁、尼日利亚及坦桑尼亚是主要的棕油进口国。

大马价格竞争输印尼

此外,辉立期货私人有限公司衍生品专家大卫黄说:“印尼是最大的棕油生产国,这是一项数量游戏。”

马来西亚去年出口总值1750万吨棕油,印尼则高达2650吨。

大卫黄说,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棕油需求量相当大,而且对棕油价格也相对敏感,因此有关国家将如中国及印度般,转向进口印尼棕油。

印尼今年以10至20美元折扣的方式,出售提炼、漂白及除臭原棕油。

中国去年进口的大马棕油下跌14.6%,唯中国进口的印尼棕油却增加40%至340万吨。

棕油生产是大马的主要经济领域,占我国去年棕油总出口额的1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