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月零税率结束4月棕油出口征税5%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3-2017

2016-03-16 

(吉隆坡15日讯)在实施了长达11个月的零出口税后,政府今天宣布上调4月的棕油出口税至5%。根据关税局在大马棕油局(MPOB)网站发布的文告,4月的棕油基准价格,是根据每吨2500.34令吉计算。

根据条例,棕油价凡是超过2250令吉,就必须被征收出口税,税率介于4.5%至8.5%。

我国自去年5月以来,开始实行零税率至今。而来月基准价已超过2250令吉水平,因此结束零出口税,上调至5%。

市场人士认为,出口税的调高后,预计将会削弱我国棕油出口。

交易商指,大型种植商会在实行调涨税务前,仓促将原棕油产品运出国外,这将会使国内库存和供应面对压力。

随着出口表现预计减弱,交易商认为,生产商将从这次的调整中受到极大的冲击,而出口大量原棕油的业者也将处在下风。

然而征收出口税对本地棕油炼油业者是福音,因为出口税让更多原棕油存放于国内,减缓本地价格,提高下游业务的利润。

MIDF投资研究分析员指出:“这可能会让加工棕油产品和原棕油产品之间的出口比例出现变化。”

“出口税上调料将减少原棕油出口量,不过相较于印尼征收每公吨50美元(约206令吉),我国的原棕油售价仍有竞争优势。”

库存减支撑价格

由于埃尔尼诺(El Nino)效应,让出口量跌至9年以来的新低,而库存也下跌至8个月以来的低点,促使原棕油价格在今年不断攀升。

早前大马棕油局公布,我国2月棕油库存按月挫6.05%,至217万公吨,低于市场预期。

2月的原棕油库存按月减少3.94%至125万吨;加工棕油的库存减少8.78%至91万8300吨;另外,原棕油产量按月减少7.7%至104万吨。

出口方面,棕油出口量从1月的128万吨,减少15.2%,至2月的109万吨。

基准5月原棕油期货价格今日闭市时挂2611令吉,扬18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