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计划实施与印尼一样的棕榈油关税政策
信息来自:农产品期货网 · 作者: · 日期:30-03-2017

2016-09-06

吉隆坡9月3日消息:据马来西亚种植园行业及商品部长MahSiewKeong称,马来西亚计划将棕榈油出口关税政策与更具竞争力的印尼关税政策协调一致,旨在赢得全球市场份额。马来西亚常常落后印尼,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主要是因为马来西亚的油棕榈耕地面积减少,印尼的劳动力成本更低廉。2015年印尼实施出口关税,改善下游产业利润,提高在印度和中国等主要市场的影响力,造成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今年印尼的24度精炼棕榈油售价比马来西亚便宜约10美元/吨,损害马来西亚精炼商的利益,促使马来西亚商家要求政府实施同一出口关税政策。Mah称,他建议与印尼实施一样的关税结构,这并不是好的竞争。这是两败俱伤的局面。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中国曾经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但是却降为第三出口市场。他补充说,马来西亚需要寻找新市场,并且实现多样化。

今年上半年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棕榈油数量同比减少49%,只有60万吨,同期从印尼进口的棕榈油数量为120万吨,同比只减少了0.2%。Mah称,马来西亚希望赢回中国的市场份额,并且进军非洲、韩国和日本等市场。马来西亚棕榈油局还与伊朗合作,目标打入中亚市场。他表示,在海外建设更多的油脂化工厂,也会增加马来西亚下游棕榈油行业的价值。在欧洲,我们做出很好的示范。在美洲,我们还没有积极开拓市场。分析师称,如果今年剩余时间天气正常,2017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可能增至2000万吨,从2016年的减产中恢复。2016年棕榈油产量下滑是因为厄尔尼诺造成天气干旱。分析师预计2016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从上年的1996万吨减少到1900万吨。但是今年棕榈油产量降幅可能低于上半年的水平,当时达到16%,因为7月和8月棕榈油产量已经恢复。Mah仍预计2017年棕榈油价格为每吨2500到2600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