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强:应对东盟一体化竞争中小企应转型自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1-04-2017

2015-08-02

(巴生1日讯)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促请中小企业必须转型自强,提升竞争力,应对东盟一体化及中国走出后,所出现更大的市场与竞争。

他说,我国是今年的东盟主席国,将于11月敲定东盟一体化的框架与结构;届时,中小企业所面对的不是只有3000万人口的市场,而是6.5亿人口的市场,竞争对手同样也会增加。

“我国很多中小企业过去50、60年来都只注重大马市场,本地没有太大的竞争对手,但这个情况将于明年不同。”

加强员工培训

江华强昨晚出席巴生中小企业公会及世华媒体集团马来西亚电子商务平台“热购”(Logon)简介会,致词时说提醒,中小企业必须转变经营模式,不能只看大马市场,还有东盟+1、东盟+3及东盟+6。

“中小企业未来能不能生存,关键在于是否转型;若不改变、仍依赖外劳,企业将过时。中小企业必须采用新科技和技术提高竞争力,包括加强员工培训。”他举例大马生产力与新加坡相比仍偏低,比例是1比4,即新加坡聘用一名员工,大马需4名员工,自然生产成本高于新加坡。

“此外,随着中国目前生产过剩,提倡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大马将是其中一个最好的转站。若中资进军大马并投入加工产业,他们将是我国中小企业最大的竞争。”

消费税落实出口免销售税

中小企进军国外增竞争力

江华强认为,消费税的落实对商家有利,因为可协助中小企业转型。

“旧税制含有10%销售税,而消费税落实后,出口便没有销售税,又可退回消费税,对中小企业而言,进军国外市场将更具竞争力。”

他表示,我国中小企业出口的百分比很低,仅19%,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多了10%的销售税,导致成本比泰国、印尼等邻国贵了10%、

“只要商家有呈报消费税,便无需担心犯错,因为关税局在两年的宽限期内,暂时不敢惩罚犯错者,除非有人故意漏税或不报税。”

善用科技拓展电子商务

江华强表示,企业转型一定要善用科技,电子商务便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他指电子商务是一个趋势,中国也是靠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反观,大马的电子商务虽发展比中国早,但如今却落后中国好多年,我们须尽快赶上。

“世华媒体集团马来西亚电子商务平台‘热购’(Logon)是一个很好的电子商务平台,而且注册免费,做到生意才付钱,这比放在商店买更划算,是中小企业切入电子商务的不错平台。”

在场者还有巴生中小企业公会主席符天来、秘书李征荣、财政施玲妹,以及《星洲日报》巴生滨海、乌雪及乌冷区经理郭富广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