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准备好迎合开放贸易 中小企业提升竞争挑战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候显佳 · 日期:01-04-2017

2015-11-06

(吉隆坡6日讯)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坦言,大部分中小企业还未做好准备,面对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

他说,跨太协签订后,大马与其他11个缔约国将会开放彼此市场,达成自由开放的贸易,占全球贸易额40%,不过这对大马中小企业有利与弊。

江华强指出,虽然跨太协能给大马提供更大市场,不过大马中小企业难以和美国大企业竞争,这是大马中小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冀纳国际供应链

他接受《东方日报》的访问时说,大马中小型企业无法控制所有跨太协国家市场,在经商空间可能被压缩的情况下,能做的是找到生存之道,提防被外来投资“灭掉”。

江华强说,跨太协其中一个章节显示,中小企业可以成为国际供应链的一部分,但怎样成为供应链还是未知数,因此希望政府能够要求,把大马中小企业纳入国际供应链,而不是停在讨论层面。

他举例,美国企业要进入大马市场时,就要求保留30%或一定份额的产品,要使用大马中小企业为供应链,设下一些保护机制。

江华强也建议,大企业要协助未达水准的中小企业提升能力建设,在达到水准后就可与他国竞争,中小企业才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他说,跨太协有一个重要内容,即成立中小企业理事会,让各个成员国代表来制定规则,以协助中小企业,这就需要大马中小企业代表去参与、了解才能够达维护利益的目标。

创造产品附加值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前总会长郑己胜说,跨太协是大势所趋,自我封闭反而会减少商机。以中小企业发展角度来看,大马中小企业需要与时并进,如果能力有限就会迎合不了市场需求。

他指出,如果中小企业还是用传统方式来经营业务,可能难以应付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并建议中小企业要走创新之路,创造附加价值,要与其他国家产品有所区别,达到提升竞争力。

“开放是痛苦,因为会有更多竞争者,但不开放,就会面临市场极限,商机有所限制。中小企业与其逃避,不如面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