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强:免失竞争力遭淘汰中小企须转型迎跨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郑依妮 · 日期:03-04-2017

2016-02-07 

(八打灵再也6日讯)随着国会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A),我国中小企业在转型之路已是“背水一战”,否则将会失去竞争力而面临淘汰。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指出,中小企业必须接受转型,好好发挥大马中小企业的才能,并以东盟市场作为迈向全球市场的起点。

他说,一旦跨协落实,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产品进入我国后,若中小企业仍未转型,30%的中小企业将被淘汰。

江华强说,我国的中小企业有很好的“底子”,且有多种语言优势及清真认证,但因为许多中小企业长期处于舒适圈,满足于本地市场。

“不过,那是以前的事了(满足本地市场),今年经济低迷,若仅靠本地市场就完了。”

江华强是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今年市场萎缩,厂商生产多余的货品必须外销到外国市场。

“他们要觉醒,东盟已开放,东盟国家如印尼商品进入本地市场,他们的思维再不改变就无法生存,最终面临淘汰。”

询及国内多少中小企业满足于现况时,他透露,国内65万家中小企业中,应有一半以上有这种想法。

“他们满足现况的原因是,很多在地方性做得很好,而不考虑其他市场;接着是经营者年纪大,没有人继承,就有‘能做多少,做多少,做不了就结业’的心态。

“第三,还有一些是不了解国家政策,没有得到出口的资讯,且对整个东盟贸易的运作不了解。”

助中小企进军国际

除了中小企业要自强,江华强指出,政府要规划未来3至5年,如何培养5万家中小企业符合国际标准,走出本地市场,成为大公司的供应商。

他说,我国政府有很好的政策,但必须贯彻这些政策,才能真正的协助中小企业。

“当你带领人民走出去,产品卖出去后,工厂就能继续生存,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他说,政府在《2012年至2020年中小型企业大蓝图》希望在2020年把中小企业的出口提高至25%,惟后来修正至23%;目前距离2020年还有4年,政府应计划如何分配每年要带多少家中小企业走出去。

与政府协调整合资源

江华强希望,更多中小企业能够主动与公会联系,让公会与政府协调,把资源整合起来,协助国内中小企业转型。

江华强于2015年从上一任总会长郑己胜手中接棒,计划壮大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秘书处。

“我们打算再聘请几个人处理会务,以便更好的管理公会,协助更多中小企业。

提高产品生产线素质

江华强鼓励中小企业善用本身的优势,转型提高公司产品生产线素质,以符合国际标准及出口到外国。

他说,目前65万家中小企业中,有17.8%企业已走到海外,他们能应对跨协的挑战。

“他们逐渐把市场建立起来后,就能降低生产成本,且拿到认证的机会也更大。

“要出口到美国及日本市场,中小企业要符合国际环保及人力资源的标准,这17%至18%(中小企业)都可以应付得来,其余的就要去提升标准,这也是政府要做的,中小企业商家要改变的地方。”

他也说,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素质佳,目前就算没有认证,也可以在本地及印尼销售。

“中国商家认为我国是一个很好的转运站,因为我们有多种语言优势,而且拥有清真认证,他们的产品可以借马来西亚的平台走出去。”

再不直追恐被超越

随着越来越多东盟国家关注贸易发展,各国政府卯足全力拼贸易,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担忧我国再不急起直追,恐被邻国超越。

江华强就点名泰国及印尼,尤以泰国的威胁最大。

“泰国政府不分族群及区域的协助商家,带领人民走出去,所以我们去参展的时候,可以看到泰国摊位比我国多,且产品种类应有尽有;他们走得很快,显示政府真正带领他们走出去。

“接着是印尼,印尼近期积极投资在基础建设,就如10至15年前的中国,中国人在改革开放时也发展基础建设,待高铁接通后,经济就起飞了,人民也开始富裕。”

他认为,若印尼发展迅速,加上印尼人民勤快工作,他们产品的素质也会超越我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