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出口中心及统办中心服务免费中小企善用外贸局招商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江枚霞 · 日期:04-04-2017

2016-10-28

(吉隆坡27日讯)华裔中小企业受促多使用大马外贸发展局提供的“综合出口中心”(ICE)及统办中心的免费服务,例如海外商业市场资讯、会议室等,而大部分服务都是免费的。

该局总执行长拿督祖基菲里说,尽管职员对该局便利使用量感满意,但他个人就不太满意,觉得仍有进步空间,应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使用,以便把产品销往国外市场。

他陪同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巡视该局的各项服务后,接受中文报联访时这么说。

提供免费会议室招商

“我不是要把这里变成热闹的市集,只是我们这里有很好的便利,何以大家不善用?”

他说,该局也有提供4间会议室等让业者善用空间来招商。每周一至周五都开放让商家前来,不过须提前24小时申请。

“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甚至提供免费茶点让商家会客。

“我们甚至应一些外国商家的要求,在晚上或周六特别开放,让他们前来了解详情或索取资料。”

可申请使用展览馆

还有什么是免费的?

蔡智勇说,大马外贸发展局的图书馆可让商家研究各国市场资料,毕竟这里有最新的市场情报数据和经商贴士,再者,如需复印,也是仅仅的象征式收费。 

此外,他也提到该局在2楼处也设有占地4500平方公尺的本地产品展览馆,有意在这里展示本地产品的商家,可即日起向该局提出申请。

他说,该局不时迎来外国商家的拜访及参观,不排除外国商家在此展览馆看中本地产品,进而扩大本地商家商机。

有意把产品摆设在展览馆的商家,可在每年10月间提出申请,而收费仅仅每年600令吉以及300令吉的服务费。

另外,位于该局大厦2楼的商业资讯中心(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re)的“综合出口中心”,每周仅周三及周四,早上9时至下午5时开放。

综合出口中心将结集各机构在同一屋檐下,免有意出口的商家四处奔波。这些单位包括贸工部、农业部、卫生部、大马中小企业机构(SME corp)、大马关税局、马来西亚进出口银行(EXIM)、中小企业银行(SME Bank)、思灵(SIRIM )等。

祖基菲里说,目前中小企业占国家总出口的17%,希望在综合出口中心的协助下,中小企业的出口量在2020年能取得23%。

展览馆只展示本地商家的产品。

商家不知外贸局功能

蔡智勇与祖基菲里巡视中心时也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一位经商15年的商家数周前听闻朋友提及中心的免费服务后,前来查问如何进行出口贸易。

祖基菲里向该名商家了解情况后,才惊悉本地商家竟然对大马外贸发展局提供的便利及服务不太熟悉,甚至根本不知外贸发展局的功能。

他说,该名经商15年的商家一直想把产品冲出海外,但却缺乏相关资讯而最后不了了之,直到来到大马外贸发展局,才获得援助。

政府缺乏宣导

同时,这名商家也对所取得的资讯感到满意。

他认为此个案只是冰山一角,尚有不少中小企业因不了解政府机构提供的援助和服务,错失扩展商业的机会。

他也坦承,政府机构若宣导工作不足,也会造成中小企业对相关服务一无所知,无法善加利用。

他指出,当然,也有一些商家是知道相关服务,但却担心收费而止步不前。

“我希望可纠正业者的刻板印象,事实上政府提供许多援助给中小企业,包括投身电子贸易、中小企业奖掖等。”

申请“电子贸易”  744公司获注册

截至今年10月25日,申请“电子贸易”(eTrade)的744家公司获得注册,当中,五大工业分别为食物、家具、饮料、洗浴用品和化妆品、建材原料。

蔡智勇透露,大部分电子贸易商来自雪兰莪、吉隆坡、柔佛、槟城及吉打。

为了吸引更多中小企业投身数码化,大马外贸发展局在电子贸易计划的“加速电子贸易”下,在今年9月至12月,让符合资格的中小企业获得2500令吉的奖掖。

在这项计划下,首50位中小企业的出口销量达2万令吉可申请,以获得5000令吉奖掖。出口销量最高的前3家公司,也将获得1万5000令吉、1万令吉及5000令吉的奖掖。

“MyExport”应用程式掌握市场

中小企业商家可善用“MyExport”手机应用程式,拟定策略,加强竞争能力,把产品销往海外市场。

由大马外贸发展局推出的应用程式,可让大马出口商通过智能手机,了解该局在全球46个办公室的最新市场状况。

蔡智勇说,此应用程式是在2012年5月24日推介,涵盖范围包括经济情报、商贸机会、市场焦点,市场产品研究、贸易数据及国际贸易最新动向等。

1.8万出口商注册 85%为中小企

蔡智勇说,截至今年10月15日,共有1万8405家公司向大马出口商注册局(Malaysia Exporters Registry,MER)注册,当中女性商家占2534人或13.82%。

他透露,在注册商家中,中小企业占1万562家或84.89%,而土著则5411家或39.51%。雪兰莪有最多商家注册,占8305家,接着是吉隆坡3978家、柔佛1701家、槟城1438家及霹雳州756家。

他指出,尽管超过1.8万公司注册,但现今仍进行出口贸易的公司只有9003家或49.1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