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推动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MATRADE 首席执行员拿督祖基菲里
信息来自:中国东盟商界 · 作者:陈盈妮 · 日期:04-04-2017

2016-12-17

电子商务在近年来崛起成为全球商贸新势力。这股来势汹汹的新势力在马来西亚也同样受到了本地商家的高度关注。在最新公布的2017 财政预算案,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宣布,马来西亚将成立世界上首个数码自由贸易区(Digital Free Trade Zone),增加线上和数码服务,促进国际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创新。首相纳吉说道,数位传播是商贸经济的进化重点,占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8%,因此政府将透过多媒体发展机构,拨款推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数位自造与新的马来西亚电子枢纽类别。为了加速电子商务的发展,纳吉亦在2017 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下调网络费用20% 至30%。同时,政府也会要求网络供应商改善网速。上述几项优惠与措施都一再的证明大马政府相当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MARTRADE)首席执行员拿督祖基菲里在接受《中国东盟商界》专访时表示,在这个全球性的贸易新趋势底,MARTRADE 也借此机遇一起推动电子商务,使之成为大马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大马贸易发展的新引擎:网上贸易(eTRADE)

拿督祖基菲里指出,在成为发达国家的路上,提升电子商务平台是无法避免的要素。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交易量近年来快速增长,2013 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为552 亿令吉。在2014 年,电子商务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5.8% 或638 亿令吉,增长了5.4 %。其中,中小型企业的出口率占16% 至18%,通过这项网络平台,则有望可在2020 年达到20% 至23% 的目标。

有鉴于此,马来西亚外贸发展局(MATRADE)及马来西亚数码经济机构(MDEC)共同推出网络贸易平台(eTRADE)。此平台于2014 年10 月正式开跑,为其中一项可拓展中小型企业的出口业务的电子商务平台。据悉,网络贸易平台可将中小型企业的出口率在2020 年提升至23%。

祖基菲里进一步指出,MARTRADE 日前正积极的计划与其他国家的电子市场(e-commerce marketplace)合作来拓展网上贸易(eTRADE)计划,其中包括来自于印度、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其他国际领先电商,如eBay、Lazada、Rakuten和IndiaMart。祖基菲里相信这些合作计划可以让本地企业拥有更多电子商务平台的选择。最近,MARTRADE 更与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网上贸易计划。阿里巴巴乃此电子商务计划的首个合作伙伴,也因此吸引了马来西亚283 家中小企业加入。MATRADE 希望此合作可以吸引更多大马的中小型企业加入,以刺激中小型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出口增长。

eTRADE计划也是推动大马出口的重要渠道之一,MATRADE 积极与国际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例如通过马厨房计划(Malaysian Kitchen Programme),马来西亚产品也能在英国大型网上食品零售商奥凯多(Ocado)及美国亚马逊(Amazon)销售网上亮相,祖基菲里说道。

对于今年的电子商务规划,拿督祖基菲里表示,该局将会着重在吸引年轻人与女性企业加入此计划。“任何行业的企业,不管是餐饮、家具、时尚、旅游等领域都可以加入,使用网上交易的平台,透过此平台将其产品以及服务推广至全世界。”拿督祖基菲里指出,据科尔尼(ATKearney)公司的一项调查,东盟电子商务正处于起步阶段,在2014 年仅有少于1% 的零售业提供网购服务。他说,年轻人口占据东盟67000 万人口的29%,是很大的市场,该调查预计2013 年至2014 年东盟6 大经济国的电子商务增长将达25%。他也指出,马来西亚零售电子商务市场价值预计有45 亿马币。“马来西亚网络用户预计有2000 万人,占总人口的67%。其中有1600 万人使用网购服务,占80%,由此可见马来西亚市场有很大的网络销售商业机会。”

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将为市场带来更多元化的模式。这已不再局限于设立公司网站,中小型企业还可从网上销售平台寻找商机,以更多元的方式扩大客户群。MATRADE 首席执行员拿督祖基菲里透露,该局将持续寻求其他合作对象,来提升该平台。另外,目前参与网上贸易平台的中小型企业已经成功的借此平台进军国际市场如东盟、日本、中国、美国、加拿大以及斯里兰卡。其中所涉及的领域亦相当广泛,包括了机械、加工食品、服装首饰、医药、家庭用品等等各领域。他表示,国内一些农业领域已开始使用网络平台的进行交易。同时,有关机构将积极推行广告活动,来提升公民对这项平台的了解。

无商不电:大马中小型企业的电商机遇

在大马政府与MATRADE 的推动下,电商将持续发展,让已打造的系统、流程、流量的效率和价值最大化,进一步惠及中小型企业。拿督祖基菲里指出,中小型企业可借此契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比如利用网上贸易的平台,在服务自己的同时,也服务于平台用户,同时满足顾客一站式购物和享受服务的需求。网上贸易的平台就好比是一所网路虚拟的购物广场,需要提供商品、客服和管理,参与者是商家和服务供应商,其内容是产品的销售和服务,顾客包括大众消费者和商家。网上贸易成功的关键在于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可因此为广大客户群带来的更丰富的商品,为更多的顾客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形成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

电子商务的三大主要优势—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地域限制,不受货架限制。试想任何一个地方的顾客都可以享受到大马全国各地的产品。国内外的顾客不需要千里迢迢的前往吉兰丹,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在网上向吉兰丹商家订制峇迪衫。世界是平的!

祖基菲里继续说道,我们可预见将来无商不电商,传统零售商和品牌商会逐渐转型,利用电商来寻求更多的商机。未来的中小型企业可以透过电子商务的便利而有多种方式营运,包括自建电商网站、在现有电商平台上开店、寻找代理商、用现有电商的资源和自有资源实现网上销售等。

中小型企业也可以透过电商而详细的追踪每一个顾客的来源,包括其在网上的购物路径,搜索收藏购买行为、购买商品的关联性、重复性和周期性等。利用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建造顾客行为模型,为顾客进行精准化推荐和个性化服务。

马中两国电子商务合作关系渐绽光芒

跨境电商正连接世界,未来将成为全球贸易的主要形式。跨境金融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等电商服务将在这个大时代得到快速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马中两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迎向另一个暖春。“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应对国际贸易、强化对外合作交流重要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不但有效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也给跨境电子商务带来了无限机遇,当前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领域。

祖基菲里引述数据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在2014 年已达到12.3 兆人民币,并在未来4年将倍增至24 兆人民币。而东盟方面,2013 年的电子商务产值已超过70 亿美元。这些数据都反映着电子商务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也同时显示马中两国电子商务的合作是明朗且可行的。

中国跨境电商业务为马来西亚企业出口商品到中国提供了一个快速有效的渠道。MARTRADE与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网上贸易计划,将进一步惠及大马商家在中国的网络平台上推广产品,扩大知名度,让大马与中国商品透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跨境行销。

政府大力推动电子商务

纵观大马电子商务的发展始于1998 年。Lelong.com.my 的成立,让马来西亚因此有了第一个C2C平台,亦象征了大马的电子商务活动的开始。亚航(Air Asia)推广线上订购机票,推动、促成了大马第一波大量上网交易的人口。此线上订购机票的推广,进而逐渐演化出各式票务服务的电商模式,包括了机票、折票券、电影票、娱乐门票等商品。2005年,MOLPay和iPay88(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成立,则进一步带动了大马的电子商务的发展。2012 年,外资电子商务公司如来自新加坡的Lazada、韩国的11Street、日本的乐天以及美国的亚马逊开始进军马来西亚市场,开启了大马电商市场新的一页。同时,PayPal 在马来西亚成立服务中心,均为大马的网路事业开启了新里程碑。

电子商务在马来西亚的迅速发展是与政府大力推动密不可分的。为了促进与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拿督祖基菲里在出席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向国内外媒体发表谈话。大马政府成立了全国电子商务委员会(National eCommerce Council(NeCC))来制定协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马来西亚全国电子商务委员会由两个分科委员会组成。一个分科委员会设在国际贸易部和工业部,专门负责确定方便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条例和其它各种机制;另一个分科委员会设在能源、通信和多媒体部,负责研究完善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问题。

因应发展迅猛的电子商务,大马政府拟定“国家电子商务蓝图”,旨在为电子商务提供指南,推动策略性计划,加强基本设施的建设,更有效地推动国内的电子商务活动。为配合政府的规划,马来西亚多媒体发展公司1999 年正式推出了“电子马来西亚”网站。这个网站拥有各类电子商务活动,譬如连线交易的电子贸易中心,处理银行事务、股市交易等类别的金融中心,这个网站已被视为推动大马电子商务的催化剂。

法令不断完善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并确保电子商务在健全轨道上运作,拿督祖基菲里表示大马政府已先后通过了一系列较完善的电子法令,包括版权修正法令、电子医疗法令、数码签名法令、惩治电脑犯罪法令、通信和多媒体法令等。

与此同时,为协助马来西亚的公司进行安全电子商务业务,成立于1997 年的马来西亚电子付帐系统私人有限公司在去年3 月推出了安全电子交易付帐系统,国内不少商家和银行均加入了有关的电子交易付帐系统。马来西亚政府希望通过该系统能确保它与99%的世界互连网用户所使用的安全电子付帐系统联线,使本地和世界各地的互连网用户都能使用马来西亚安全电子交易付帐系统,促进大马电子商务的发展。

电子商务的发展少不了电脑和互联网络。正当大马电子商务迅速成长的时候,个人电脑市场的销售近年来也呈两位数快速增长。马来西亚的一些社团也积极配合政府政策,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在亚洲电子出版业有限公司的配合下,向华商提供了1 万个免费网页,让他们在网上销售产品。

换言之,大马电子商务正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前行,创新是这个时代的名词。电子商务不只是全球商贸新势力,开创了现代中小型企业无限的商机,为这个时代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其更为精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