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的基础设施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 · 作者: · 日期:05-04-2017

2017-03-02 

马来西亚一贯坚持发展升级国内的基础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成为亚洲地区内基础设施开发最完善的新型工业化国家。这无疑也是对一众制造业投资者来说最大的优势。这些年来,政府投入到这方面的资金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且从未遭遇过瓶颈。今天,马来西亚可以骄傲的向世界宣称它是亚洲新兴工业国里基础设施建设得最成熟的国家之一。

就在最近,随着中央吉隆坡的发展,一个极具未来感且设备齐全的城市为人们提供了最优质的生活,工作和娱乐环境。它同时还是一个现代化交通枢纽,贯通了各个主要的交通网,还包括通往吉隆坡国际机场和新设立的行政中心太子城的高速铁路。这样的交通道路设施都是世界一流水平的。

高速公路网

西马半岛发达的高速公路网无疑是对工业发展的一大福利。几个主要的发展中心地区通过这个网络连接到各个海港及航空港,为货物运输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除此之外,东盟快速铁路通道,一个往返于吉隆坡和曼谷之间的集装箱服务也已投入使用,这个通道将扩大到泛亚地区,涵盖了新加坡,越南,柬埔寨,老挝及缅甸,并最终延伸到中国的昆明。

高效的海港

一直以来,国际贸易尤其是海上贸易都是马来西亚这个国家赖以为生的经商方式。今天,超过90%的贸易都是通过马来西亚国内7个国际港口与外界完成的,这7个港口分别是西马的槟城港,巴生港,柔佛港,丹绒伯乐巴斯港,关丹港和甘马挽港,以及东马沙捞越的民都鲁港。这些全都是配套设施最现代化的港口。其中民都鲁港专门负责的液化天然气的贸易。

马来西亚国内经济贸易不断扩张增长,其港口在近年也有不错的发展。其中,巴生港与丹绒伯乐巴斯港是世界上名列前20的集装箱港口。巴生港是全国的装卸以及转运中心。而丹绒港则是区域的转运中心。

国际机场

马来西亚正正处于亚太地区的中心,地理优势让它成为通往亚洲的大门。5个国际机场都配有完善的空港设施。吉隆坡国际机场,滨城国际机场,兰卡威国际机场,亚庇国际机场及古晋国际机场。

吉隆坡国际机场是马来西亚国内最大的机场,它主要服务于周边的吉隆坡,莎阿南,芙蓉以及马六甲四个城市,每年最大客流量为2500万及800万吨的运载量。在该机场货物的进出口程序全是自动化处理以缩短交货时间。

成熟的工业园区

马来西亚国内的工业聚集区主要是200多个工业园区和18个自由工业区。中央政府还不断在开发建造新的工业区,全都配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如公路,供电供水,电子通讯等等,这些项目都是由私人承包商负责。

自由工业区主要是配合出口贸易而发展起来的。区域内的企业得以享受免税进口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配件,机器及设备。如所需的资源在自由工业区内无法获得,企业申请许可可以在园区内设立生产仓库,同样享有园区内的一切设施及政策。

行业性工业园

马来西亚国内也有行业性的工业园,专为满足某些行业的专业需求而建立。例如在无吉加里尔,吉隆坡就有马来西亚科技园,在北部的吉打州居林高科技园,专门针对一些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研发产业。对于许多知识型产业的研发机构来说,马来西亚科技园可算是世界最先进最具综合性的产业园之一。

北部的吉打州工业园,一直延伸覆盖了1450公顷的土地,是全国第一个,最综合的高科技园工业园。除了为进园的企业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服务,这个工业园的总体规划是要打造一个生活生产一应俱全的小镇。计划中园区内会配有商场,医院,学校以及娱乐设施。

高科技的电子通讯

马来西亚的通讯网络被电信部门私有化以后,近十年里得到不断的扩张升级。最新的数码和光纤技术应用为普罗大众带来高质量通信服务,价格也十分公道。

根据马来西亚的公平接入系统,电话用户可以在5个运营商中进行选择,对比他们提供的本地,州际及国际长途通话质量和流量服务。除了国内的5个电话公司外,当地还有6个国际运营商和其他网络设施服务机构。

通过光纤,卫星集团(FLAG,SE-MA-WE,亚太光缆网络,中美海缆,日美海缆,马星1号和国际卫星组织),马来西亚与全球各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了满足对宽带网日益增长的需求,因特网数字用户线路,互联网协议,虚拟私人网络以及异步传输模式等媒体和技术都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