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官联公司市值11年翻3倍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7-04-2017

2015-08-07

(吉隆坡7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20大政府官联公司(G20)的市值从2004年5月至今年7月几乎翻了3倍,从1340亿令吉增至3860亿令吉,其中在今年4月7日更创下历史新高的4310亿令吉。

他说,同期股东的总回酬为每年11.1%。G20在2014财政年的盈利是10.2%的复合年度增长,达262亿令吉。G20在外国市场取得明显成绩,去年在42个国家的运作中取得盈利。

纳吉也是财政部长。他今早在政府官联公司转型计划(GLCT)结业礼上致词,汇报官联公司过去10年的业绩表现时,这么表示。G20都是国家投资臂膀国库控股所拥有的20家最有规模的上市公司。

海外营业额鼓舞

他说,过去10年,从2004年至2014年,G20在海外市场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海外市场的资产从11%(2004年)增至26%(2014年)。

同时,海外的营业额则在同期从28%增至34%。

纳吉指出,过去10年,官联公司缴付予政府的红利达1086亿令吉,以及627亿令吉的税收,带来了许多新商机和带动供应链的发展。去年共有6万7000个供应商取得G20的商业机会,总值982亿令吉。

鼓励女性进董事局

“官联公司在资金经济和人民经济中扮演平衡角色,通过各项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此外,纳吉鼓励官联公司和上司公司,多专注在人力多元化的工作。

“我们要更多女性进入董事局,以及公司要更能反映出我们的种族结构。”

“在2014年,G20和他们的上司子公司,有16.9%的女性是在董事局内,高于大马其他上司公司的10.2%。”

他宣布,将在2016年1月成立政府官联投资公司(GLICs)和G20俱乐部,推动大马成为高收入国。“这个俱乐部将扮演推动大马成为高收入国的重要角色,它是由政府官联公司转型计划(GLCT)的三大原则支撑。该俱乐部也将开放给国内其他企业加入。”

第一,官联公司不仅要成为区域冠军,也要成为该兴业的领导者;第二,继续支持国家建设,也须与政府携手积极地帮助塑造国家议程;第三,从良好治理的公司,变成强和有责任的典范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