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套股大跌 过度扩张惹的祸?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8-04-2017

2014-03-30

手套股近期股价跌跌不休,成为大马股市中的主要输家。

这股跌风的肇因,始于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组)公布的最新季度业绩表现令市场大所失望,导致该股引爆庞大卖压,抛风并蔓延至其它手套股。

顶级手套2014财政年次季(截至2月28日止)净利下跌17.41%至4155万令吉,拖累上半年净利也下挫14.82%至9183万令吉。

所谓一叶知秋,作为大马手套业巨头的顶级手套业绩不济,投资者立刻联想到其它手套股也可能遭遇相同命运,因此纷纷抛货离场。

另一方面,手套股2013年大唱丰收,领域表现超越大市53%,部份手套股估值已显得偏高,因此更容易受到不利消息冲击。

今年至今,雄霸国内90%市场市额的手套股4大天王,分别写下介于9至13%跌幅,尤其顶级手套在3月20日公布业绩让人失望后,手套股分别滑跌下6至11%,直至上周二(3月25日)才止跌回稳。

市场为何看淡手套股?最主要原因相信是业者近年来大事扩张,带来生产过剩、产品泛滥和供过于求的隐忧,到时业者将须削价甚至亏本卖产品,盈利必然受到打击。

尤其是近年丁腈手套前景备受看好,手套业者一窝蜂冲进去扩大生产线,终将分薄盈利,令市场过度拥挤。

手套业者都有一个迷思,相信大就是好,以量便能制胜,因此积极创造经济规模效应,彼此展开一场无休止的增产竞逐赛。

据市场研究预测未来4年橡胶手套需求仅将年增6%,增速远比产能扩张的14%为低,而人造胶手套需求仅年增11至13%,远低于4大手套生产商丁腈手套产能4年复合年均增长29%水平,显示新增产能可能无法被市场消化。

不过,仍有一些死硬派继续乐观看好手套股,例如肯纳格研究就认为产能过剩风险明显遭市场放大。其论点是全球手套需求未来数年料可保持10%增长率,今年4大手套商新增产能仅90亿只,仅占新需求的56%。

其实,本地手套股都具有稳健和扎实的基本面,这些手套股的股价一旦大跌,将浮现趁低吸购的机会,因此相信跌风不会长期持续,目前仅是调整至合理水平。

无论如何,这次手套股过度激进,大事扩张生产业务,引发了这场小股灾,业者或许应省思,是否高估了市场的需求,以及应否放缓向前冲刺的步伐,尤其是在目前主要手套消费国中国经济开始放缓之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