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护手套产能改善 赚幅待升 手套股另选择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2-04-2017

2014-11-02

提起手套股,投资者脑海中必然立即联想到本地手套业的“4大天王”;也难怪,上市手套公司在马股毕竟有限,且够格挑战“4大天王”地位的,暂时没有。

然而,这不意味在“4大天王”的规模和网络优势面前,其他手套公司就只有乖乖臣服的份;因为,《股海捞月》就发现有一家规模不算大的上市手套公司,正积极扩充营运规模,尝试在现有领域版图里凿开一道突破口。

这家手套公司,名叫加护手套(CAREPLS,0163,创业板工业产品组)。

上市4年

规模持续壮大

加护手套是一家在2010年12月上市马股创业板的手套制造商,旗下共有3家独资子公司,及1家持股50%加1票的子公司,主打产品为检验用手套,在手套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营经验。

上市时,加护手套不过是家拥有6条旧式产线,年产能只有4亿2千万只的小规模手套公司,新厂投资项目也仅处于耕种阶段,整体来说没有特别诱人之处,加上上市后就一直保持低调,媒体曝光率极低,久而久之就被投资者给忽略。

然而,《股海捞月》翻阅该公司上市至今资料后发现,加护手套其实一直在努力执行上市时设下的拓展大计,且进度让人满意,这使该公司手套产能快速上扬,规模也持续壮大。

上市半年后,加护手套即宣布展开第一项重大企业活动──将旗下CAREGLOVE GLOBAL公司的50%减1票股权,以近400万令即价格脱售给巴西Descarpack公司,引进后者成为子公司的策略股东。

资料显示,加护手套是于2009年6月,在森州新那旺购买了一块地皮,放眼在该地皮上打造出拥有20条产线的资产;后来,在内部重组计划下,这片地皮,联同部份已成型的新设施,被转移到CAREGLOVE名下,再脱售半数股权给Descarpack。

细看这项安排,会发现Descarpack的入股极具意义;作为用后即弃产品供应商的Descarpack,在巴西医疗市场已打下强稳根基和网络,与当地许多医院均有业务往来,引进Descarpack即代表替新厂产能锁定需求来源,让加护手套迅速实现进军南美洲市场目标。

而且,双方在签署合作协议时,就已阐明加护手套将负责生产方面的工作,Descarpack则负责手套销售活动。

正因如此,当上述厂房的首阶段发展正式在2013年完成后,Descarpack迅速崛起成加护手套的最大销路,独自替2013财政年贡献近9千万令吉营业额,占全年1亿2千905万令吉营业额的68%。

具备2优势

尽管业务规模难望“4大天王”项背,惟像加护手套这般的小型手套公司,其实也掌握着属于自己的优势,包括:

1.成长空间更大

加护手套在为期11个月的2013财政年(因更改财政年至12月31日)里,营业额按年涨32.5%至1亿2千910万令吉,手套销量更上升43%至14亿只,一般大型手套公司则很难取得类似成长率。

这当然是由于加护手套的业务基础较小,增产活动对业绩的影响相对显著;尤其在领域供应过剩时期,这样的优势越发明显,因一般增产计划不足以扰乱全球供应,反观其他动轧增产数十亿只手套的大型业者,则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2.政府津贴效益更彰

政府在2015年预算案中,宣布提供资本开销津贴给那些高度依赖人力的领域(包括手套业);这项措施下,首400万令吉资本开销将获政府提供200%的津贴,藉此鼓励业者自动化产能。

对大型业者而言,800万令吉津贴当然不够,亦无法对业绩造成太大影响;然而,对于像加护手套这般的小型业者,却无疑是一项喜讯,兴业研究就曾在报告中表示,盈利基础相对较小的制造业者,将成为200%开销津贴政策下的主要赢家。

短期料难派息

2013年年报显示,CAREGLOVE在完成设立9条新产线后,如今已拥有每月1亿2千万只手套产能,相等于每年14亿4千万只,加上原有6条产线的4亿2千万只手套产能,总产能料已超过18亿只,较4年前上市时高出超过3倍,而且仍持续上升中。

负债5200万

开发新产能

惟伴随积极扩张活动而来的,还包括负债比大幅攀升,加护手套目前合计背负约5千200万令吉贷款,加上仍需开发新产能,短期派息能力预计有限,投资者该认清这点。

目前,CAREGLOVE旗下地皮尚可容纳额外10条新产线,至于另一家刚在今年7月完成建厂、预算可容纳12条产线的厂房,预计将分别在今年第三季和第四季让1条新产线投入运作。

按上述两块地皮合计拥有的约22条产线增设空间,及每条产线年产能约1亿2千万只手套粗略计算,即使暂时不再购置新地皮,加护手套也还拥有约26亿4千万只手套增产空间,足以支持中期成长需求。

需留意的是,手套产量大幅上扬不仅意味营业额看涨,亦代表原本因规模限制而难以享受规模经济效益的加护手套,产品赚幅可望上扬,该公司管理层亦在最新业绩中,预期赚幅将随生产效率改善而有所提高,惟补充仍得视手套售价、原料价格等因素而定。

最新业绩显示,加护手套税前赚幅仅有6.31%,反观“4大天王”的产品赚幅介于9.43%至27.09%之间不等;因此,赚幅能否如期改善,对加护手套的未来业绩影响深远。

截至今年上半年,加护手套报营业额7千264万9千令吉,净利则报279万7千令吉(或每股1.2仙)。

顺带一提,手套业“4大天王”的现有年产能(不包括尚未作出贡献的产线),介于140亿只至420亿只之间;此外,“4大天王”截至上周五市值介于15亿8千万至54亿9千万令吉之间,加护手套市值则为1亿1千500万令吉。

加护手套最新档案

股价:49仙(涨2.5仙)

每股净资产:19.7仙

总资产:1亿3千902万令吉

现金:509万9千令吉

总负债:7千665万8千令吉

贷款:5千296万6千令吉

股本:2亿3千500万股(面值10仙)

大股东:首席执行员林魁贤(34.78%),主席游年桩(24.02%)

声明:《股海捞月》提供的资料只供参考,志在让投资者更了解一些不获证券行重视的小型股,至于是否投资,还请先征询股票经纪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