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时刻已过去长青纤维板前景露曙光
信息来自:光华网 · 作者: · 日期:21-04-2017

2015-09-10 

(吉隆坡10日讯)木材产品制造商长青纤维板有限公司(EVERGRN,5101,工业产品组)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由于未能采取有效策略去应对原木价格上涨和供应趋紧,以至遭受到沉重的打击,但在去年已收复失地,现在它可实现可持续的利润。

该集团首席营运员兼执行董事郭仁秋说:“我们的财务业绩在目前的主要工厂重组后,应该会变得更好。我们的最坏时刻已经过去,而我们应该能够在未来几年取得利润。我们相信今年的表现将较去年为佳。”

此次重组预计将集中在优质木板和增值产品,以减少长青纤维板的营运成本和提高其利润率。该家以柔佛为基地的公司不但生产中密度纤维板,以及附加值产品如刨花板,而且还生产准备用作组装家具的配件。此外,它也自己生产胶水用作制造本板。

去年,中密度纤维板贡献集团营业额75%、附加值产品20%,以及剩下的5%是准备用作组装家具的配件。

尽管它在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第1季度,取得较低的2亿3212万令吉的营业额和2005万令吉的净利润,然而较去年同期录得258万令吉净亏损为佳,主要是原木和胶水的生产成本下降,营运效率提高,以及进一步节省成本。

与此同时,该集团在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全年财政年,从去年同期净亏损4500万令吉,大跃进至获得200万令吉的净利。

他解释:“在2013和2014财政年度业绩较差,主要是为应对2010至2012年间原木价格高企和供应短缺,我们就收购橡胶树砍伐特许权。随后在2013年,由于原木价格回软,因此我们将该特许权的价值局部注销2000万令吉。并在2014年第2季度,将其余2000万令吉价值全部注销。”

郭氏补充:“展望未来,将不会有任何注销项目,因为该特许权在去年经已届满。目前,我们所需的原木大部分从公开市场采购,而仅小量投资在砍伐特许权,因为我们看到市场供应非常充足。”

他认为:“用年度盈利来衡量公司的全年业绩是比较公平。虽然在某一季度可能会出现偏差,例如在开斋节假期,我们的部分员工可能会休假,而且工厂每年都会进行维修工作,因此生产必然受到影响。不过,平均来说我们的每季利润大约是2000万令吉。”

目前,长青纤维板的市值达8亿2590万令吉。郭氏称:“我们的目标是在2年内将集团的市值提升至10亿令吉。“我们的市值将由较佳的利润与本益比,以及强劲的基本面所推动。在这个水平,集团的股价应该会达到2.1令吉,我认为这是绝对有可能的。”

该集团的中密度纤维板年产量达130万立方米,而目前的刨花板生产线,每天产量达12万立方米。

他指出:“在重组工厂计划中,未来2年就需要1亿令吉的资本开支,它正在提升总部设在峇株巴辖的准备用作组装家具配件的生产线,以及中密度纤维板工厂的设施。此外,该集团也将中密度纤维板工厂从新山迁往昔加末,以及现代化位于昔加末的刨花板工厂。上述翻新工程将提高我们的产能,但是更重要的是,该项提升将使我们更有效地生产优质的木板,以赚取较高的利润率。”

上述的1亿令吉总资本开支中,80%将来自银行贷款,而其余的则来自内部基金。相比之下,去年的资本开支仅2940万令吉。

郭氏强调,虽然未来的8000万令吉额外贷款,料将净负债比率提高到0.34倍,但是在截至3月31日止长青纤维板仍处于0.25倍的舒适水平,但他很快表示,其实该净负债比率比我们想象中还要低,因为上述的8000万令吉贷款将会在未来2年分期发放。

他透露:“由于考虑到资本开支上升,以及集团去年才恢复盈利,对于何时派息一事,目前很难说公司可以在今年支付股息,但他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郭氏称:“过往,长青纤维板的营运现金流动一直强劲,并在未来几年将会更加强劲,主要是我们的业绩不断改善。”该集团自2013财政年以来,经已没有派发股息。

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他认为美元走强、油价下跌及原木和胶水价格疲软有利于集团。与此同时,市场对于家具需求增加,导致对中密度纤维板的订单较多。

郭氏指出:“油价下跌已被视为集团的显著节省,特别是物流费用。此外,制造胶水所需的石油相关产品原料价格也下跌。”

疲弱的令吉可加强长青纤维板的利润率,因为它的70%销售额以及只有30%的生产成本是以美元计算。

目前,中东和东南亚是它的最大出口市场,这两个区域都是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行业的增长领域。

未来2年,长青纤维板计划在非洲的西部和北部开拓新的出口市场。该集团还计划加大在南非市场上的销量。他表示:“非洲的经济增长缓慢,我们希望能尽早进入该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