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沽新上市凭单或意味不看好未来股价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温世麟-窝轮资本总执行长 · 日期:21-04-2017

2015-11-10

堡发资源(POHUAT,7088,主要板消费)新凭单(POHUAT-WB)在10月27日开始在大马交易所上市。堡发资源之前是把每股面值1令吉的股票,分拆为两股各面值50仙的股票,并通过每4股送1凭单比例,发送5336万新凭单。

堡发资源-WB在上市首日以81.5仙开价并一度上升到83仙。不过该凭单之后面对卖压使得价钱下跌了3天并创下73.5仙的最低价闭市。

根据大马交易所的资料,堡发资源的主要股东郑金发在新凭单上市首几天,在股市公开卖出超过100万单位凭单。这导致堡发资源-WB在那几天节节败退。不过堡发资源-WB在11月3日突然大涨至接近90仙水平,截稿时还维持上述价位。

堡发资源是一家以制造办公室和家用家俬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和越南都有生产基地。该公司在2015年7月结束的财政年首3季取得3亿1380万令吉的营业额,比2014年同期的2亿6910令吉扬升17%。

出口业务盈利大增

该集团也获得2330万令吉的净盈利,比2014年首9个月的1270万令吉净利猛涨83%。该公司在业绩报告表示,由于马币兑美元贬值,以出口业为主的业务盈利大增。公司也受惠于越南盾对马币增值,使得公司越南业务收入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堡发资源把新凭单的行使价定在比母股低很多的价位,使得这项凭单一开市便极度到价。这意味公司其实是想股东提前行使凭单取得资金。大股东如果把行使价定在低位也应该很快去行使凭单以便增加股权。不然的话他们的股权将会冲淡。这种公司也可能会派很高股息。

在堡发资源的最新案例,大股东却在新凭单上市初期就迫不及待的卖出凭单。这是否给投资者一个警告,显示该公司业绩是否要见顶的讯息呢?

虽然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一切,种种迹象显示堡发资源盈利增长动力或许要放缓下来了。除非大股东另有安排或公司要大派股息,大股东在堡发资源-WB一上市马上沽货的做法,应该可被视为他不太看好股价的日后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