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令吉支撑前景 木材产品股财源广进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24-04-2017

2017-02-05 

由于令吉兑美元汇率在今年可能持续疲弱,分析员认为,这将有利于大马许多木材产品股,并支撑相关公司的净利赚幅。目前,令吉兑美元汇率处在4.43令吉兑1美元水平,分析员指出,营业额以美元计价的木材产品股相信可从中获利。

令吉贬推高赚幅

与此同时,分析员认为,我国劳工短缺的问题正逐渐淡化,而且2018年将上路的“雇主强制责任制”(EMC)对木材产品股的影响不大。

有鉴于此,丰隆投行分析员给予大马木材产品股“加码”投资评级,并看好长青纤维板(EVERGRN,5101,主板工业股)和家丽资机构(HOMERIZ,5160,主板消费股)。

分析员认为,由于出口商的销售额主要以美元计价,受惠于令吉走贬,因此大马许多木材产品股在2016年都取得更佳的业绩表现。

此外,分析员表示,2016年木材产品股的税前盈利赚幅平均按年提升12.8%,至14.95%。

其中,赚幅改善最显著的股项,包括美固木合板(MIECO,5001,主板工业股)、利兴工业(LIIHEN,7089,主板消费股)及家丽资机构(参阅图表)。

分析员相信,木材产品股在2017年的前景依然亮眼,主要原因是令吉在今年走势相信将持续疲弱,这有助于支撑木材产品股的赚幅。

在考量内在因素,即国家银行(BNM)为稳定令吉走势,而要求出口商须把75%出口所得,转换为令吉;与外在因素,如美联储升息预期、美国总统特朗普潜在实施政策、欧洲选举、英国脱欧谈判和人民币走势后,丰隆投行分析员认为,令吉在今年料在1美元兑4.30令吉至4.55令吉之间波动,与2016年平均的1美元兑4.14令吉相比,仍然相对疲弱。

分析员指出,由于木材产品股多数的销售额是以美元计价,但只有小部份的成本是以美元采购,因此疲弱的令吉可支撑木材产品股的盈利。

美国复苏利家具出口商

另一方面,丰隆投行的经济学家预测,全球经济在今年将取得3.1%的温和成长,主要原因是先进经济体的经济好转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仍然稳定。

在先进经济体之中,美国的经济表现最强劲,而美国经济的复苏也对大马的家具和家具配件出口商有利,因为美国是大马家具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大马政府此前宣布雇主强制责任制,要求雇主为外籍劳工承担人头税的措施已展延至2018年。

分析员指出,此项措施对木材产品股的影响甚微,因为许多业者已逐渐转向自动化,减低对外劳的依赖。

此外,分析员也指出,由于令吉走贬和难以聘请外劳,一些业者早在此措施上路之前,已自行承担外劳人头税,所以此措施对木质产品股的影响不大。

4大风险

然而,分析员也提醒,木材产品股也面对4项潜在风险,即:令吉走势比预期强劲、原材料和劳工成本飙涨、出口需求比预期疲弱和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因素。

虽然面对原料成本可能上扬的风险,但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将带动木材产品的需求,有利该行业的经商环境。

有鉴于此,分析员给予木材产品股“加码”投资评级。

3亮点加持长青纤维板

分析员表示,虽然长青纤维板于2016年盈利因旗下中密度纤维板(MDF)较低平均售价(ASP),和更高的有效税率与树胶木(rubberlogwood)的价格所影响,但仍对其前景抱持正面的看法。

分析员解释,长青纤维板受看好是基于3大原因:

一、该公司的成本节约措施,有助于减低劳工和运输成本,并改善生产效率;

二、该公司正努力扩大收入来源,即开始投资于自行组装(Ready-to-Assemble,RTA)家具生产;

三、疲软的令吉能支持该公司的盈利表现。

此外,分析员预测,长青纤维板从马西(Masai)搬迁至昔加末(Segamat)的刨花板(particleboard)生产线,将在今年首季完成,届时能进一步为该公司的盈利做出贡献。

由于大马许多家具制造商从泰国进口刨花板,因此,分析员认为,长青纤维板于昔加末的新厂地理位置优越,相信将吸引麻坡的家具制造商转向该公司购买刨花板。

第2生产线增产能

另一方面,分析员相信,长青纤维板所投资的第二条自行组装家具生产线,能解决该公司现有厂房产能不足的窘境,并为该公司2016财政年下半年的净利做出贡献。

此外,长青纤维板的营业额有70%是以美元进账,但只有35%的生产成本以美元支付,因此,令吉走软将支撑该公司的盈利。

根据分析员的敏感分析(sensitivity analysis),令吉兑美元每走贬10仙,长青纤维板2017和2018财政年的净利将走高7%至7.6%。

由于丰隆投行将令吉兑美元走势预测,从1美元兑4.00令吉,调低至1美元兑4.30令吉,以及考虑到更高的原木价格后,分析员把长青纤维板今明两个财政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上调31%,至1亿4950万令吉和1亿5240万令吉。

调整盈利预测后,该公司现财政年的每股盈利料为13.7仙,若以11倍的本益比计算,丰隆投行将该股的目标价上调2%,至1.51令吉,并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虽然如此,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却对长青纤维板有着不同的看法。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认为,长青纤维板2016财政年首9个月的业绩不如预期般,只占该投行和市场全年预测的61%及66%。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解释,长青纤维板逊于预期的业绩,是因为该公司在上财政年第3季度,注销商誉和马西厂房的资产价值,所以拉低了盈利表现。此外,由于缺乏经济规模效应,该公司较高的税率和新厂房的初始成本也将拖累其净利表现。

长青纤维板在2016年交出逊于预期的表现,主要是因为中东市场的定价太高和关闭泰国厂房所致。分析员认为,该公司注销资产价值并不会持续,因此新厂房的营运情况和效率才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而新生产线高昂的初期生产成本,预计将拉低未来几个季度的表现。

由于首9个月业绩欠佳,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也因此将长青纤维板2016财政年全年净利预测下调9%。

此外,分析员说,由于采购成本上扬10%-15%,加上自行组装家具生产线的初始成本比预期高,所以分析员将该公司2017至2018财政年的每股净利预测,降低4%至7%。

另一方面,由于长青纤维板缺乏定价优势,因此该公司的原料成本上扬未能转嫁给客户。但是,分析员认为,令吉疲弱的走势将抵消部份的冲击。

尽管如此,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也期待长青纤维板的盈利能在2017财政年复苏,但胥视该公司的执行能力。主要的利好因素包括,其自行组装家具的第2条生产线、刨花板和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在今年投产。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给予长青纤维板“守住”投资评级,目标价为1.06令吉。

家丽资3利好带动盈利

丰隆投行分析员亦看好家丽资机构的前景。

分析员认为,家丽资机构的盈利前景将受3大因素所提振,即:较低的原料成本、劳工短缺问题获得改善,及受惠于令吉走软。

分析员补充,家丽资机构的主要原料——皮革,的售价自去年末季开始,已因市场需求低迷而下滑约20%。

皮革成本下降

而皮革占了总成本将近45%,因此,家丽资机构至少能在短期内,受惠于皮革售价疲软。

与此同时,家丽资机构旗下熟练劳工的人数正慢慢恢复。

该公司曾因缺乏劳工而无法积极扩充产能。在劳工短缺问题渐渐改善,加上第6条生产线在今年次季投产后,该公司整体产能将增加15%。

此外,家丽资机构亦是受惠于令吉走软的上市公司之一。

该公司的营业额中,有99%是以美元进账,而生产成本只有4成是以美元支付。

根据分析员的估计,令吉兑美元每走贬10仙,家丽资机构今明两个财政年的净利将走高6%至7%。

在调整令吉和皮革价格的预测后,丰隆投行分析员把家丽资机构今明两个财政年的盈利预测,分别调高3%,至3130万令吉和3420万令吉。

分析员按家丽资机构本益比11倍,现财政年每股盈利10.4仙计算,将目标价调高4%,至1.15令吉,并给予该股“买入”投资评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