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汇越跌越低 出口股风光不再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张欣豪 · 日期:24-04-2017

2015-08-14

(吉隆坡14日讯)马股昨天反弹11.69点或0.73%仅昙花一现,在国际原油价格跌破每桶42美元,创下6年半新低的情况下,再度引发市场对大马经济成长前景的隐忧,无视昨天出炉超乎预期的4.9%次季经济成长表现,大马股汇今天再刷新低,富时大马综指宣告跌破1600点关卡,令吉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4.15令吉。

综指早盘开市不久由升转跌,而且急挫30点或1.85%,以1591.55点结束早盘交易,写下38个月以来新低水平;午盘交易,综指进一步下探至1590.57点全天最低水平,最后稍微收窄跌幅,以1596.82点闭市,全天重挫24.80点或1.53%。

在30大综指成份股中,共有28只股下跌,当中领跌的股项是马银行(MAYBANK,1155)、大众银行(PBBANK,1295)及沙布拉肯查纳石油(SKPETRO,5218)分别下跌31仙及3.60%、10仙及0.55%,和16仙及7.66%,以8.29令吉、18.20令吉及1.93令吉闭市。同时,这3下跌股导致马股合计下跌了9.2026点。

今天外资净卖总值4亿零384万令吉的马股;国内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分别净买3亿7900万令吉和2484万令吉。

与此同时,尽管国家银行周四公布今年次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9%,比市场预期的4.5%好,但依然难以稳定令吉走势,在周五一度贬至4.1505令吉兑1美元。截至下午5时,报4.0775令吉兑1美元,相比昨天的4.0105令吉,下滑1.67%。

套利首选

市场之前普遍认为令吉兑美元汇率大贬,对大马出口导向公司有利;但,当令吉兑美元贬破4令吉时,出口导向股也跟随大市走跌,纷纷面对套利。市场人士相信,在今年经历了一波大涨势后,出口导向股或将风光不再。

截至8月14日,令吉兑美元本月共贬值了6.77%,同期的综指则下滑7.33%。虽然疲弱的令吉走势,理论上能提高出口导向公司的盈利,但据《东方财经》观察,马股20只主要出口公司的股价在同期全数下跌,平均跌幅10.34%。
 

大蓝筹将重新引青睐

大众投行研究主管庄永仁接受《东方财经》询问时表示,出口导向公司如家具股和手套股在今年成为市场宠儿,带动股价高涨。因此,当本月马股大跌时,这些公司成为了套利的首选。

他说,这印证了“听谣言买进,消息证实后卖出”这句话。投资者年头开始预测令吉会走跌而买进出口导向公司,却在目前令吉汇率创下历史新低时套利离场。“这或许也意味着,投资者认为令吉汇率扩大跌幅的可能性不高,因此选择减持股票。”

虽然如此,联昌国际投行研究主管黄大任却不认为,这与投资者对令吉未来走势的预测有关,纯粹是要在“兵荒马乱”时,减持手上的投资组合。

“由此可见,当市场陷入恐慌时,投资者根本不会在意公司的基本面,即使业绩可以从中受惠。”

至于出口导向公司未来会不会继续成为市场的主题,庄永仁相信机会不大,因为这些公司的估值已经不便宜。相比之下,不少大型蓝筹股,如马银行和国家能源,本益比都已下滑至10倍左右,将重新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假设令吉兑美元汇率不幸跌至4.50,届时整个市场的投资情绪都会空前悲观,没有公司能够幸免,包括出口导向公司。”

而被问及人民币贬值会不会对本地出口领域带来冲击,庄永仁和黄大任皆认为影响不大,主要因我国出口产品与中国不同。

另一方面,肯纳格研究分析员将令吉兑美元汇率的2015年杪目标,从3.67下修至3.87,并强调,在投资情绪和基本面不同步的情况下,未来3至6个月令吉的走势将难以捉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