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赞麒:诗巫造船业是本地骄傲惟应增强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自:国际时报 · 作者: · 日期:24-04-2017

2016- 03-02 

(诗巫1日讯)诗巫省长许赞麒昨晚在诗巫船厂联合公会第31届理事(2016-2017年度)就职兼新春晚宴上说,诗巫的造船业是本地的骄傲,更是诗巫经济体的一项奇迹。

不过,最近由于油价暴跌、全球经济衰退,新船订单量减少,直接影响本地的造船与修船业。因此,在应对危机与市场压力,造船业应该主动地对产品的结构,生产设施,技术水平,研发能力,质量保证,模式改进和调整,以推动同业们在造船与修船业的振兴中,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同业们可以透过公会,积极与政府对话并探讨造福造船与修船行业的优惠与整体发展方针。如此,我们对造船与修船行业发展的前景仍然持以乐观的看法。”

省长也建议诗巫船厂联合会可以积极探讨与本地的砂拉越工艺大学和砂拉越海事学院进行合作。透过研发提升本地的船舶设计与开发能力,透过培训提升本地的技术水平,提供更多熟练人力资源来应对长远的需求。

“我也希望本地船厂能够继续加强和提升本身的专业水准,在竞争激烈的造船领域中站稳脚步,同时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最优质和可靠的服务。”

本地造船业近来除了新船订单量减少,所面对的挑战包括了其他区域造船业的成熟技术和的低廉价格。在这人人视为非常的时刻,省长吁请本地的船厂同人应该透过联合公会,团结在一起,勇于克服种种困难,化危机为机遇,逆势而上,平稳渡过难关。

省长指出,根据大马高科技局(MIGHT)在其2015年的造船及修船业研究报告指出,国内的造船和修船行业表现强劲,整体盈利在过去4年持续保持在每年70亿至80多亿令吉之间,同时也制造3万5千个就业机会。马来西亚高科技局也就造船及修船业展开前景分析,认为它可协助我国达到高收入国的领域。此外,在国家经济转型计划之下,造船及修船业也被列为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s)中的第6项启动计划(EPP )。

“报告也指出全马来西亚一共有大约100间船厂,其中59个在砂拉越,而这59间当中,有约40间在诗巫。所以诗巫可以说在造船方面的贡献与成就时大家有目共睹并且对诗巫的经济发展贡献巨大。造船业为砂拉越州在石油,天然气,木材,油棕之后的第五大收入。”

诗巫的造船业从1930年代的渔船,摩哆船,发展到1960年代的快艇、再到今天千百吨级的货船、拖船等,有着长足的成长。诗巫生产的快艇更是扬名四海,印尼,新加坡,菲律宾,中国,柬埔寨,泰国,中东等都有诗巫快艇的踪迹,拖船也不断运销到世界各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