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创业:世界印度煎饼大王颜添财
信息来自:普克创业 · 作者: · 日期:24-04-2017

2007-03-14 

很多人可能很难想像,大马各民族喜爱的印度煎饼包括烙饼(Roti Canai,又名Paratha)会成为一种畅销的出口食品,而一个华人也能在印度煎饼出口业中称霸,但是,颜添财却做到了。

如今,以每年出口超过1亿片印度煎饼的惊人纪录,《世界印度煎饼大王》的名堂非颜添财莫属!

目前,除了制作印度煎饼,佳源食品公司也生产70多种食品产品,包括春卷皮、春卷、馒头、包点、汤圆、年糕、粽子、荷叶饭、花卷、银丝卷等产品,琳珑满目。

即将于8月8日在大马交易所第二板上市的佳源食品有限公司(KawanFoodBerhad)曾二度荣获由《南洋商报》举办的金牛奖,该公司董事经理颜添财,经过积极研究后,以新颖机械生产,经过良好的冷冻过程后,将这些食品出口至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市场,终于在冷冻食品工业中闯出春天,成为一名成功的食品制造商以及出口商。
 
每年出口逾1亿片佳源印度煎饼海外扬名


“空气、水与面粉是免费或很是便宜的东西,只要你好好地开发,你的财富将无穷无尽。”

今日(8月8日)在大马交易所第二板上市的佳源食品有限公司(KawanFoodBerhad)董事经理颜添财本着这个信念,在冷冻食品工业中闯出春天,成为一名成功的食品制造商以及出口商。

颜添财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表示,上述这句话是多年前一位美国朋友告诉他的。这句话也给了他很多启示。

头脑敏捷的他,凭着原有的食品制作背景,在印度煎饼,包括烙饼(RotiCanai,又名Paratha)与麦香烙饼(Chapatti)方面积极研究,以新颖机械生产,经过良好的冷冻过程后,将这些食品出口至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市场。

如今,以每年出口超过1亿片印度煎饼的惊人纪录,《世界印度煎饼大王》的的名堂非颜添财莫属!

产品素质领先同业

目前,虽然国内外也有竞争者从事出口冷冻印度煎饼的业务,但是,它们所制作的数量,远远不及佳源食品集团,而在产品素质方面,该集团也领先同业。

很多人可能很难想像,大马各民族都喜爱的印度煎饼会成为一种畅销的出口食品,同时一个华人能在印度煎饼出口业中称霸,但是,颜添财却做到了。

印度煎饼是佳源食品集团的主要冷冻食品出口货,占该集团出口食品的约50%。该集团也制造其他多种适合各民族口味的冷冻食品,包括镘头、汤圆以及年糕等。

机械制造应付需求

颜添财在察觉印度煎饼有商机后,于90年代初期即开始以人手制作,然后以机械进行冷冻后将之出口,但是,这种通过人手制作的数量很有限,在获得数量大的定单后,根本不能应付。于是,在1996年开始,该集团用尽心思改良制造方法,从欧洲入口新颖机械,以生产印度煎饼。

这种机械也是需要特别定做的,在该集团提供意见后,欧洲的机械厂商才制作出这种特殊的机械。

果然,新机械为佳源食品集团取得突破,它们制作的印度煎饼以及其他冷冻食品,一运到欧美国家后,即成为抢手食品。由于色、香、味俱全及容易食用(只需放在锅内煎一会即能食用),该集团的印度煎饼很快就成为海外的印度家庭、中东人家庭以及有关人士经营的餐厅的甚受欢迎食品,为该集团奠定出口市场基础。

颜添财说,机械化制作的印度煎饼,比手工制作的煎饼均匀,而制作数量比人工制作的量多出百倍以上。

他说,印度煎饼没有种族藩篱,不但印度人与锡克人喜欢,中东人士以及华人也喜欢食用,因此,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

出口是以货柜计算

现在,佳源食品集团出口的印度煎饼是以货柜计算的,而这些货柜是40尺长的大货柜。

他说,海外客户,尤其是美国市场客户,它们的定购量都以货柜计算,每次定购都有两三个货柜,而且经过两、三个星期后即售完而再订购。

海外的良好销量,使到佳源食品集团属下工厂每天须24小时生产,风雨不改地生产印度煎饼以及其他食品。

他说,外国的餐厅因为当地工资昂贵,雇请制作煎饼的厨师费用大,因此,都宁可购买该集团的冷冻煎饼,以在餐厅销售。

颜添财透露,其集团考虑以后除了继续生产制作好的印度煎饼以外,也生产一粒粒半制成煎饼,以供应给外国餐厅,用户只需配合其集团供应的简易操作小机械,即能将这种一粒粒半制成煎饼,在餐厅煎煮,有如在现场制作煎饼一样。

颜添财27岁创业制作薄饼皮起家

现年51岁的颜添财,是以制作薄饼与薄饼皮起家的。他是吉隆坡公教中学的毕业生,在27岁时即创设建源食品私人有限公司。

配合上市计划,建源食品私人有限公司已成为佳源食品的独资子公司。

他回忆说,其父母以制作与销售薄饼为业,他在学生时代即协助父母制作这种食品,对于制作食品有一定的知识。他是9个兄弟姐妹大家庭的老大,年纪很小即须帮忙做家务与协助制作薄饼。

在还未创业时,颜添财曾在一家德国工程公司担任技术助理,他从中获得机械方面的知识,这种知识对他后来的食品制作业务甚有帮助。这份工也使他认识到超级市场的负责人。

他说,起初与其胞弟颜添福(佳源食品公司销售董事)合力创业时,是在吉隆坡巴生路的住家,以煤气炉制作薄饼皮。

他说,当初创业的资本只有区区的2千500令吉,而当时的薄饼皮都是以人手制作的。

过后,他的公司生产年糕,以铁罐及香蕉叶装年糕,这种年糕以卫生装潢,以及经过高温杀菌。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这种方法制作年糕。

在年糕建立市场后,公司接着推出“娘惹糕”与春卷等食品。公司以1万令吉买第一部机器,主要生产春卷皮与小春卷。

在80年代至85年期间,公司的全部产品都只供内销。

颜添财说,除了其弟弟添福帮他创业外,后来他认识到其太太,一家人同心协力,努力开拓食品市场。

他说,在1987年,其公司响应政府号召,以小型工业身份参与大马外贸促进局(MATRADE)主办的海外商展会,从此开始开拓海外市场。

颜添财创业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1985年,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即吉隆坡与槟城等地的英保良集团与友谊商店这两个当年甚响的零售集团被人接管,公司总共被拖欠20余万令吉,当时,公司的客户主要是超级市场,而被接管的公司占公司客户的80%。

有惊无险地度过危机

他说,上述零售集团的倒闭,使其公司蒙受重伤,幸而,公司产品的盈利赚幅好,使公司不致跟着倒闭。当时,公司很少向银行举贷,因此,“有惊无险”地度过这项危机。

国内市场的经验,使他萌起出口业务的念头,于是在1987年开始即开拓海外市场。

在出口市场有了一定基础后,颜添财大胆地以600万令吉的高价入口新颖食品机械,取代人工制作。过后,由于印度煎饼出口市场越做越好,其公司定制其余新颖机械,包括成本以及每个月电费昂贵的高速冷冻机械,进行煎饼以及其他食品的制造工作。

机械化生产食品,使到建源食品公司奠定它在国内外的冷冻食品制造业的稳定地位。

建源食品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全部机械化生产印度煎饼的食品公司。

颜添财说,建源食品公司从事印度煎饼制作业务,除了拥有商机因素外,另一个因素是华人食品很快变会引发其他公司加入阵容,使市场产品充斥,引起恶性竞争。但是,印度煎饼并不是人人能做,即使能做,其数量也不多,因此在海外的竞争情况比较没有这么剧烈。

也生产70多种食品产品

建源食品公司在2000年,在莎阿南地区皇帽啤酒厂附近购获现有厂房,大规模进行机械生产业务。该公司首家工厂是在莎阿南第16区一座半独立式工厂。目前,概括印度煎饼在内,佳源食品公司共有约70多种食品产品,包括春卷皮、春卷、馒头、包点、汤圆、年糕、粽子、荷叶饭、花卷、银丝卷等产品,琳珑满目。

在汤圆方面,产品包括红豆沙汤圆、花生汤圆及黑芝麻汤圆。荷叶饭包括珍珠荷叶饭(原味)以及珍珠荷叶饭(娘惹)两种。

在印度煎饼方面,产品包括黄金烙饼、香葱烙饼(按:烙饼为Paratha,即俗称RotiCanai)、麦香烙饼(Chapatti)、红豆锅饼、香莲锅饼及咖喱锅饼等多种。

该集团也生产净印度面包(Sher-E-Punjab。Naan)、芝麻印度面包、全麦印度面包等。

颜添财说,佳源食品集团接下来的出口食品将包括素食产品,这种新产品将在国内销售,然后才推介至海外市场。

该集团也将生产大豆蛋白质制成的泰国食品与沙爹,以及新口味的咖喱卜。至今年底时,该集团全年将推出不少过10种新产品。

颜添财说,其集团重视研究,每年花在这方面的资金达10万令吉,研发组研究市场人士的口味与市场需求,然后提供意见予公司作出生产决定。

该集团也在去年在莎阿南16区购置一块面积广达5英亩的地皮。

颜添财也透露,新购厂地的建筑物建筑面积多达25万平方尺,其中单是冷冻房将有约4万平方尺,惟该集团会逐步进行建筑厂房的工程。

他说,新厂房将会制作粗硬的法国面包、薄饼以及西饼等。另外,集团也将以大豆纤维加工的原料制作素食食品。

新厂房将于今年底局部使用,该厂房将分数个阶段建造,全部工程完成至少须两年。

经济风暴带来商机佳源力拓海外市场

1985年至1987年国内发生的经济不景气导致国内几家主要百货公司与超级市场集团倒闭,当时佳源食品集团的客户全在国内,而其主要客户也都是这些百货公司或超级市场集团。有关集团的倒闭使到佳源集团的业务几乎停顿。惟后来有惊无险地度过。

但是,1997年的经济风暴却为佳源食品集团带来商机。政府将令吉兑美元汇值固定在3.80令吉兑1美元,使到出口公司占了有利地位,因为令吉的贬值使出口公司的产品在外国市场更具竞争力。

颜添财抓紧这个机会,集团集中精力,开发一些适合外销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

最近政府撤销令吉兑美元固定汇率,使用有管理浮动利率政策,令吉汇值稍微上升,但对该集团影响不大。

颜添财说,我国有很多传统食品,只要经过适当的改变,就可以介绍给外国。该集团过去努力把各民族现有的传统食品,改变成超越种族的食品,即是所有大马人都喜爱的食品,而烙饼(roticanai)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他说,他专长技术与市场开发,他的主要任务是开发机械化的生产方法,以取代人工,并选择适当的大马食品介绍到外国市场。通过研究与实验,集团的产品就有更好条件打进市场,不论是在国内或外国。

颜添财说,目前,佳源食品集团的最大市场是美国市场,集团产品广销至美国东岸的纽约、新泽西、西岸的洛杉矶以及中部的芝加哥与休斯顿等地。

除了美国以外,欧洲方面,英国、法国、荷兰都有市场,集团在中东地区,包括阿拉伯酋长国、科威特、阿曼、沙地阿拉伯以及巴林都有强大的市场。

佳源食品集团的产品都是适合回教徒食用(Halal)的,因此能出口至中东国家。这些产品都有大马回教发展局的“Halal”认证。

颜添财说,中东国家人民一般上都对大马以及其领袖,尤其是前首相敦马哈迪很尊重,人民很易接受大马产品。

他说,集团产品初期在中东国家发扬,由于品质不错,在1988年时,引起很多海外印度人的注意,他们喜爱食用集团的印度煎饼,因此,后来产品轻易地打入美国市场,而美国地广人多,现变成最大的市场。此外,泰国、新加坡、印尼及澳洲、日本、韩国都是该集团的出口市场。

颜添财说,佳源食品集团目前每天制作的冷冻食品,包括馒头、印度煎饼以及其他食品在内,稍超过100万片,其中印度煎饼约占半数。因此,如以一年计算,印度煎饼的产量超过1亿片。他说,集团的产品中,约60%出口至外国,其余40%通过大型超市与霸市包括巨人霸市、特易购(Tesco)、佳世客、家乐富(Carrefour)与马冷藏以及其他小型超市销售。

该集团的出口以货柜计算,每个40尺长的大型货柜可装约28万片印度煎饼与其他食品。

计划在中国印尼印度设厂

颜添财说,在全球化的时代里,产品竞争越来越剧烈是可预期的,因此,佳源食品集团目前也考虑在海外设立食品工厂,以便能在较低生产成本情况下生产,加强其竞争优势。

该集团考虑设厂的地点包括中国、印度以及印尼。不过,有关设厂的时机还未成熟,在成熟时集团将作出决定。

他说,目前,国内一些半人工与半机械化的工厂,也制造冷冻印度煎饼,并有少量出口。

在海外方面,目前的竞争还不算强,印度、巴基斯坦也有制作冷冻印度煎饼,不过,它们的规模都没有佳源食品集团那么大,而机械也没有这么现代化。

颜添财说,在冷冻食品业方面,将制好的食品越快冷冻越好,这样,食品的保鲜度会较佳,原汁原味令人食用后,以后会再食用。

他说,在冷冻过程中,冷度至少要有摄氏零下18度,才能将食品保持原味。

他指出,佳源食品集团从瑞典入口的螺旋式急速冷冻机,每部投资额高达100万美元(约合380万令吉),其冷度达摄氏零下40度。因此,该集团的食品保鲜度很好。

佳源食品集团是一家很舍得投资机械的食品集团,该集团多年来已总共投资约2千万令吉在各类机械方面。该集团将继续投资在新工艺机械,以改进生产效率以及取得更佳的经济效益。

佳源食品集团在国内的类似冷冻食品市场中,占约45%市场份额,为此行业的领导公司。

业绩稳健增长

过去5年业绩稳健成长在营业额与盈利方面,佳源食品集团过去5年营业额与盈利均有增长,配合上市而制成的过去5年业绩表中,该集团业绩稳步上升,营业额由2000年财政年(12月结束)的3千零33万令吉增至2004年的4千564万令吉,税前盈利由883万令吉增至1千248万令吉,而净利则由661万令吉增至925万令吉。

该集团的招股说明书预测2005年财政年,营业额为4千136万令吉,税前盈利1千零63万令吉,而净利为772万令吉,按未扣除收购前盈利计算,每股净利为17.08仙,而本益比(根据售价每股1.00令吉计算)为5.85倍。

佳源食品集团公开发售1千零32万股新股,每股面值50仙,售价1.00令吉。另外,大股东献议出售1千零40万股,每股面值50仙,售价1.00令吉。

在上市后,该集团缴足资本为4千万令吉或共8千万股,每股面值50仙。佳源食品集团是一家财务稳健的集团,向来很少借贷,其负债额很少,只有一笔494万令吉的短期负债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