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面较廉宜 医疗旅游受认可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谢宏宁 · 日期:27-04-2017

2017-03-08

(吉隆坡8日讯)我国的医药旅游近年广受东南亚与欧美游客推崇,除了令吉币值下跌以致价格廉宜,各家医院推出更全面且贴心的医疗服务,也是吸引外籍病人的最强卖点!

据了解,我国医药旅游的热门项目,以例行身体检查及心脏手术为主,其中心脏手术因技术水平高,也提供贴心的完善静养服务,包括租房静养和聘请佣人照顾,吸引不少外籍病人上门求诊。

卫生部2009年设立大马医疗旅游理事会,大力推广我国医疗旅游服务,目前已有76间医院成为合作伙伴,与国内外旅行社携手,分别制定旅游行程和医疗服务,吸引来自欧美和东盟国家的病人,外籍病人数量约占总人数的20%。

检查后游玩

大马入境旅游协会署理会长梁伟虹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医疗旅游的顾客以夫妇或家庭为主,即使外籍病人收费比本地公民高出20至30%,惟汇率换算后依旧廉宜,却拥有国际级医疗技术,是吸引外籍病人的最大优势。

“大部分医疗旅游的顾客,以夫妇或这家庭为单位,通常第一天行程都较轻松,尤其若进行身体检查或动手术的病人,必须放松心情以及斋戒,第二天就到医院检查或者动手术,之后才到各州去游玩。”

租公寓请佣人

她指出,医疗旅游的客人大多是常客,例如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因此顺便度假。

“许多美国人喜欢到我国进行心脏手术,因为技术水平高,也提供完善的静养服务,例如直接租下公寓和聘请佣人照顾,等到完全康复才回国,和美国动手术后就直接出院的做法,大不相同。”

吉隆坡太子阁医药中心公关经理罗思娜则表示,我国医疗技术水平很高,且拥有高科技医疗设施,加上跨族群的多元语言优势,外籍病人不会有沟通不良问题。

“令吉币值持续滑落,虽然提高了生活成本,但也是一把双面刃,相较外国更廉宜的医药费,让我们的吸引力更高。”

同时,她也透露,目前外籍病人占了医院病人总数的15至20%,随着我国医疗技术日渐进步,医疗旅游发展更具潜力,因此希望政府继续推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