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小珊促政府重建姆鲁国家公园道路改善基建吸引旅客赚外汇
信息来自:国际时报 · 作者: · 日期:27-04-2017

2015-11-10

(美里9日讯)砂州政府应该重启建设通往姆鲁国家公园道路的建议,拨款改善基本设施,致力推动旅游业,吸引国内外旅客,赚取外汇。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中央宣教秘书俞小珊昨天发表文告时,如此表示。他说,随着首长阿德南宣布美里省姆鲁国家公园发现具有600万年历史的新石灰岩洞穴,对砂州旅游业是一支新的强心剂。

他说,20年多来,以大自然雨林生态作为宣传焦点的姆鲁公园已成为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慕名而来的各国旅客不少,也向世界打开了本地旅游业的一扇窗。

“遗憾的是,即使我们拥有世界级的景点,近年来在马来西亚旅游局的宣传名单中却不见姆鲁公园,也因为缺乏陆路,交通不便,限制了它的发展空间。”

他说,目前前往这个国家公园都采用空路,虽然可更快捷抵达,相对来说旅费较高,它显然并不符合世界普遍流行的经济旅游模式。

“尤其对西方背包客,通过多重航班转机抵达美里后,再经高价的空路前往姆鲁并不划算,也无法推高砂州旅游业。”

俞小珊说,所谓“小路小富,大路大富”,世界任何以推动旅游业闻名的国家,完善公路都不可或缺,也是最经济的旅游方式,旅客除了可以沿途观赏景色,也降低旅费。因此,陆路已成为推动旅游业的最基本建设。

他说,数十年来,砂州民间团体不断呼吁政府建设公路贯通姆鲁,民意所向,希望政府俯顺民意,积极看待这个诉求。

对美里省广大商家而言,他认为旅客通过空路抵达油城,再由陆路前往姆鲁景点前后,将在本地停留一至两天消费,有助于刺激美里各行业生意量。

俞小珊说,目前经济不景,市场萎缩,政府推动旅游业正是时候,以增加外汇收入。

砂州作为拥有世界第二大雨林的绝佳生态探险之地,对欧美旅客极具吸引力,端看政府如何善用此天然条件广为宣传,引进旅客。

“旅游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产业,它兼具经济价值,也促进东西马国民的往来与统合。而外国旅客的涌入势将活络市场,尤其是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比如酒店、餐厅、旅行社、巴士德士等都将受惠。”

他说,目前姆鲁公园仅开放四个洞穴供参观,攀爬石林则属耗费体力的探险运动,这方面旅客相对较少,20多年来再没有新的景点来吸引回头客。

俞小珊说,今天随着新洞穴的发现,希望政府拨款加速开发,也改善该处的设施,包括提升酒店服务、开拓陆路交通网、培训专业向导、提供旅行团津贴等,以便强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推动类似生态旅游的竞争力,也为姆鲁旅游业带来曙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